人教版語文第九冊教學計畫 新課標

2022-09-04 13:21:06 字數 1517 閱讀 8114

一、教材分析

1、教材繼續按照專題組織單元,共設計了八個單元。其中第一單元和第五單元還安排了不同形式呈現的綜合性學習內容,使學習內容與形式更加豐富。

2、每個單元都包括導語、課例、口語交際、習作和回顧、拓展四大部分,各部分相互聯絡,構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3、每組開頭的導語點明了本單元的主題,並提示學習要求和學習重點。

4、課例由4篇課文組成,其中精讀課文2篇,略讀課文2篇。精讀課文後面有思考題,略讀課文前面有鏈結語,間前後課文從內容上鏈結在一起,並提示略讀課文的學習要求。

5、口語交際與習作獨立成為乙個欄目,並在有的單元中提供多個角度供學生選擇。

6、回顧拓展有3個欄目組成,其中「交流平台和日積月累」這2個欄目是固定的,另有「展示台、成語故事、課外書屋、趣味語文」這些欄目穿插其間。

二、教材特點

1、專題單元的角度更加靈活多樣

本冊教材專題的角度、內容更加靈活多樣。有的專題是從思想內容的角度提出來的,引導學生更多的關注社會;有的是從人物的角度提出來的,引導學生了解古今中外的偉人;有的是從文體的角度提出來的,引導學生學習一些最基本的說明方法。

2、加強整合的編寫目的更加明顯

首先,導語導學,整合單元的內容。其次,精讀課文和略讀課文的整合;其三是單元之間學習內容的鋪墊和整合。

3、課文既保留了傳統的優秀篇目,有增加了富有時代感的新課文。

4、強化了課文的導學功能,引導學生學會思考。

5、改進了綜合性學習,培養學生的綜合性學習實踐能力。

6、拓展了學習資源,加強了課內外語文學習的聯絡。

三、教學目標

1、認識生字200個,會寫150個,會使用字典詞典,有一定的獨立識字能力。

2、能用鋼筆書寫楷書,行款整齊,有一定的速度。能用毛筆字書寫楷書,並體會漢字的優美。

3、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4、冒頓有一定的速度。並能夠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

5、能夠聯絡上下文和自己的積累,體會課文中的含義深刻的句子。

6、在閱讀中會揣摩文章的敘述順序,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領悟基本的表達方法。閱讀說明性文章,能夠抓住要點,了解文章的基本說明方法。

7、初學瀏覽,根據需要收集資料。

8、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課外閱讀量倒不少於25萬字。

9、樂於參加討論,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學習辯論、演講的一些基本方法。

10、能寫簡單的紀實作文和想象作文,內容能夠具體,感情真實。能夠修改自己的習作,書寫規範整潔。

11、學寫簡單的讀書筆記,學寫內容概要。

12、在綜合性學習實踐活動中,能初步了解查詢資料,運用資料的方法。並能夠策劃簡單的社會活動,學會寫活動計畫。

四、班級分析

班級共有x位學生,由於這是第乙個新教材的實驗班,孩子們的語文能力相差懸殊,兩極分化十分嚴重,在班上有7個學生的語文成績基本上都是個位數。就整個班級學生的語文水平,閱讀感悟的能力比較強,但是寫作的能力還是比較弱的。

五、教材學措

1、多練筆,多教給學生作文的一些最基本的技巧,提高孩子們的寫作能力。

2、扎扎實實地教好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如正確書寫詞語和積累好詞佳句。

蘇教版第九冊語文教學計畫 9

蘇教版第九冊語文教學計畫 09 9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

小學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五年級共有學生41人,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空間觀念較強。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期檢測的情況看,學生存在兩極分化,學困生還有 七 八個,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時,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指導工作,全面提高...

西師版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學內容 本冊內容共分為4個部分 1 數與代數。包括第一單元小數乘法 第三單元小數除法 第四單元小數四則混合運算 第七單元 倍數與因數 2 空間與圖形。包括第二單元 圖形的平移 旋轉與對稱 第五單元 多邊形面積的計算 3 統計與概率。包括第六單元 可能性 4 綜合應用。主要內容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