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冊作文計畫

2022-12-18 07:54:05 字數 2849 閱讀 1962

五年級上冊作文計畫

原有情況分析(雙基掌握程度、智力水平和學習態度、習慣等)

通過兩年的習作訓練,同學們作文水平有了較大進步。部分學生也有了一定的習作興趣,樂於及時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記下來。從簡短的語句表達,到謀篇布局,條理清晰。

有一小部分學生還在省市級報刊雜誌上發表習作。但是,我也發現大多數學生在作文中存在著某些共性問題,例如選材面太窄、容易寫成記流水帳、事例描述不夠具體,缺少語言、心理、動作、神態等方面的細節描寫。還有一小部分同學語言匱乏,源於平時閱讀積累少,不善於傾聽學習別人豐富的語言。

在修改和評析作文時,有很多同學找不出問題的所在,最多從錯別字,語句表達等方面作簡單的修改。比較依賴教師、家長的替代性的語言描述,因而無從下口和下手。這主要是在平時的訓練不夠紮實造成的。

在本學期的習作教學中,對於習作水平薄弱的學生繼續重點指導,引導他們有順序地、細緻地觀察圖畫和事物,寫出文從字順的短文,逐步提高他們的習作水平,縮短他們與別的同學之間的差距。

教學措施

1.充分發掘資源,在選擇材料時可以遵循以下原則:需要性原則、教育性原則、適應性原則、優先性原則。靈活地在生活中選取語文課所需要的材料,而不僅僅停留在語文教科書上。

一段**,乙個故事,甚至一道數學題,一副畫,都是課程資源。指導學生廣泛進行課外閱讀,並及時做好讀書筆記,積累好詞好句,適時運用。

2.適當地給學生增加一定的片段練習。在形式上也不一定只拘泥於記敘文,還可以讓學生嘗試寫詩歌,填宋詞。形式多樣化的同時,學生的興趣也日漸濃厚。

注意聽說讀寫的聯絡。要讓學生通過閱讀學表達,從讀中學寫。

3.要充分運用課文中學到的表達方法,鼓勵學生寫自己熟悉的事,提高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習作話題要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沒有過多的禁忌和限制,給學生鋪展更加廣闊的寫作空間。4.在作文教學前教師認真寫好下水文,教學後及時反思,以便更好地進行下節課的習作講評。

5.注重讀寫結合,推薦一些短小精美之作,給學生模仿、賞析,提高習作水平。選擇部分作文引導學生相互修改,在修改中學會作文。鼓勵學生把自己的習作列印成稿,向各級報刊雜誌投稿,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教學總要求(包括思想教育、寫作知識與技能等)

1.能用學過的部分詞語造句。2.能理順次序錯亂的句子。

3.學習有順序地、細緻地觀察圖畫和事物,寫出文從字順的短文。

4.學習使用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冒號、引號、頓號、書名號、省略號,認識破折號。5.能修改有明顯錯誤的句子。

6.留心生活,挖掘作文源泉,培養創新思維。

7.學習從內容、詞句、標點等方面修改自己的,進一步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為自己寫好作文打好基礎。

三、訓練安排周次

2-3習作類別

寫一件事講評

題目記暑假中的一件事

刻印象的原因。

習作要求

選擇暑假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寫下來,並寫出留下深通過欣賞優作及討論、修改典型不足之處的習作,提高學生鑑賞水平。

教學措施

聯絡生活、說寫結合。

指導學生抓住人物的神態、動作、語言來進行描寫,寫出人物的特點。滲透自己的真情實感。

4--5寫一位教過自己的老師

自定,如《我的老師》、在教過自己的老師中,選擇一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我最尊敬的人》、《數學老師》、《幽默的陳老師》等。

的老師,寫他(她)在某些方面(如外貌、性格、教育方法等)的特點,也可以寫他(她)幫助、教育自己的一兩件事。

在成長過程中,你作出過許多努力,也有許多收穫。請你從這些事情中選一件寫下來。注意在寫清楚你努力過程的同時寫出自己的真切感受。

7--8寫自己的努力過程和感受

汗水換來的微笑

講評通過欣賞優作讓學生明白有真情實感的作文最能打動人心。

指導學生仔細閱讀例文,仔細觀察,用上適當地打比方,將其寫生動。

9寫一種動物自定認真觀察一種動物,把它的外形和動作寫下來,注意段與段之間的銜接。

10-11寫景秋天的樹葉參加一次秋遊活動,蒐集各種落葉或參考課本上的照分別寫出幾種樹葉的形狀、顏色等不同的特點。

在實踐中生成,

片,認真觀察後寫一篇以「秋天的樹葉」為題的習作。在觀察中交流。

12-13

講評賞析學生對各種樹葉的描述,看是否描述出樹葉的特點,以及修辭手法的運用,並進行集體點評修改。

讀後感自定通過仔細閱讀自己喜歡的一本書,體會書中人物情感和曲折情節,能選擇印象最深刻的一段,結合自身寫出自己的感受。

在充分閱讀的基礎上進行作文。

4講評讀後感通過優劣習作的比較,懂得讀後感要有感而發,真情流露,不能泛泛而談。

指導學生寫出真情實感。

說說自己的心裡話

自定當有心裡話想對別人(親人、老師或朋友)傾訴,卻又不方便當面說的時候,請你把它寫下來,然後想辦法教給他。注意寫要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15寫一件親身經歷的事

自定由課文圖中四個神情各異的畫面引起回憶,寫一件親引導學生抓住人物

身經歷的事。把事情寫具體,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的心理來描寫。仔細觀察課文中的兩幅圖,弄清圖意;然後想想接下

引導學生運用正確握圖意。

16-17看圖想象,寫故事自定

來會發生什麼,結果會怎樣;再把這個故事寫下來。方法觀察多幅圖,把

18講評

寫寫自己的體驗或感受

插上想象的翅膀自定

通過優作欣賞鼓勵學生大膽想象,有所創新。

的感受,能讓讀者身臨其境。

指導學生寫出真實的故事,或幽默、或感人。

從「我喜歡的一篇課文」、「有趣的一次實驗」、「冬天」、指導學生寫出內心「盼春節」等題目中任選乙個,寫一篇習作。也可以自己另外命題來寫。注意寫出自己的體驗或感受。

19-20從「名字」想到的說名道姓你的大名叫什麼?小名叫什麼?是誰給你起的?為什麼給你起這個名字?在名字的背後是不是有一些故事?我們就以「說名道姓」為題寫一篇作文。

講評同上通過優劣習作比較,提高學生的鑑賞水平,清楚自己習作的不足之處。

第九冊美術教案

第一課中國古代優秀繪畫作品 美術欣賞 教學目的 通過欣賞中國古代優秀繪畫作品,使學生了解我國古代繪畫藝術的悠久歷史 輝煌成就和民族風格,並介紹中國繪畫的門類劃分以及傳統技法的簡單知識,在對名作的分析 欣賞過程中,拓寬學生的知識,提高審美能力,激發他們的愛國主義感情,增強民族自豪感。教學重點 欣賞中國...

小學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五年級共有學生41人,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空間觀念較強。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期檢測的情況看,學生存在兩極分化,學困生還有 七 八個,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時,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指導工作,全面提高...

浙美版第九冊美術複習

第九冊美術複習題 一 填空 1.北山街是杭州西湖邊著名的 2.杭州城市起源的見證 3.北山街上有蔡元培居住的史量才的具有百年的等等建築。4.安全標識一般分為 標識 標識 標識和指令標識等。5.安全標識的設計要素包括 6.童謠和童畫,將生動地融為一體。7.木雕具有悠久的歷史,以雕刻材料命名有和以地域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