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冊美術教案

2022-12-20 04:42:04 字數 3882 閱讀 5654

第一課中國古代優秀繪畫作品(美術欣賞)教學目的:

通過欣賞中國古代優秀繪畫作品,使學生了解我國古代繪畫藝術的悠久歷史、輝煌成就和民族風格,並介紹中國繪畫的門類劃分以及傳統技法的簡單知識,在對名作的分析、欣賞過程中,拓寬學生的知識,提高審美能力,激發他們的愛國主義感情,增強民族自豪感。教學重點:

欣賞中國古代優秀繪畫作品,拓寬學生的知識,提高審美能力。

教學難點:

如何通過美術欣賞激發學生的愛國主義感情,增強民族自豪感。

課前準備:

教師事先熟習我國古代繪畫發展史及各時期的突出成就,對課本中所列名作的作者生平、故事,和他對繪畫藝術發展所作的貢獻(結合中國繪畫史)也要有所了解,此外,還要掌握有關中國畫的傳統筆墨技法知識。

準備中國畫的工具材料及其獨特形式——卷軸畫作品(軸幅、長卷)供介紹用。

課時計畫:2課時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中國古代繪畫有悠久的歷史、輝煌的成就;中國畫有鮮明的藝術特點、強烈的民族風格,在世界上自成體系。這節課就是欣賞中國古代優秀繪畫作品。

二、指導學生根據中國畫的特點欣賞:1.中國畫工具、材料、畫幅的特點。

教師簡單演示中國畫的畫法,然後作扼要介紹。2.各個時期繪畫的特點,按編年順序欣賞。

抓住悠久、成就、畫科、作者等方面指導學生欣賞,作品內容介紹參考教材分析,注意板書安排,便於歸納總結。《人物龍鳳帛畫》戰國楚墓出土,距今2000多年,是迄今發現最早的中國古代帛787)作,距今約1200多年,被稱為「稀世名筆」。

《省花仕女圖》(唐)周訪(公元740一804)作,距今約1200年,他創造「儂麗豐腴」的唐代仕女典型形象,被譽為「周家樣」。

《珍禽圖》(五代)黃簽(公元903~965)作,距今約1000多年。其富麗工巧的畫風成為當時的規範,由於寫生功力深厚,流傳有「六鶴殿」的故事。

《韓熙載夜宴圖》(五代)顧閎中(公元907一970)

作,距今約1000多年。這幅作品是廣為人知的稀世珍品。《早春圖》(北宋)郭熙於公元1072年所作,距今922年。

他是有獨創的山水畫家、卓越的理論家,他著的《林泉高致集》對後來山水畫的發展有深遠影響。

《清明上河圖》(北宋)張擇端作,他的生平,人們所知不多,只知他是徽宗時的翰林畫史,距今約900年。《清明上河圖》規模巨集大,結構嚴謹,技巧精湛,是古代現實主義的藝術傑作,稀世珍品。

《千里江山圖》(北宋)王希孟作,畫史沒有他的記載,其活動約在12世紀初,距今800多年。據傳在他18歲畫完《千里江山圖》後不久便死去。他發展並豐富了青綠山水技法。

《溪山漁艇圖》(明)吳偉(公元1459一1508)作,距今500年,他的筆墨奔放,富有變化,明孝宗賜他「畫狀元」。

《蘭竹圖》(清)鄭轡(又名鄭板橋)(公元作,距今200多年,x前以人物畫為主,到唐代達到高峰;花鳥畫在宋元獲得大發展,成績輝煌。

三、歸納:我國古代繪畫歷史悠久,風格獨特。上自2000多年前的戰國楚墓帛畫,直至明清不斷發展,對亞洲各國產生重要的影響。

四、作業:以後多欣賞多學習傳統繪畫方面的知識,有興趣

的可多作臨摹練習。教學後記:

通過對本課的學習,學生了解了中國傳統的繪畫形式——中國畫,對中國畫的特點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二課檯燈(寫生畫)

教學目標:

通過觀察檯燈理解它的造型結構、比例,理解檯燈在不同角度產生的透視變化,並能用線描寫檯燈。

教學重點:

把握檯燈的造型結構、比例。教學難點:

理解檯燈在不同角度產生的透視變化,並能用線描寫檯燈。作業要求:

用線描畫一支檯燈,畫出檯燈的外形特徵和合理的比例。教具準備:

造型美觀的檯燈、幻燈。課時計畫:1課時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出示檯燈,引起學生繪畫興趣並板書。二、講授新課:

1、觀察檯燈,師生共同分析檯燈的結構。認識檯燈因發光器具不同,分為燈泡和瑩光管兩種,燈泡或光管放在燈罩內,燈柱

把燈罩和燈座連線起來。

2、理解透視現象:檯燈在不同角度下產生的透視變化,圓柱狀燈罩的罩口成為寬窄不等的橢圓形:長方形的燈罩呈立方體,仰起時看見燈管,它和燈座都有近大遠小的現象。

3、繪畫步驟:

(1)、繪畫並記住檯燈特點。

(2)、用輔助線勾出燈罩、燈柱和燈座各部分。(3)、從燈罩開始逐一刻畫(注意燈罩,燈柱和燈座的連線及其大致的比例。)

(4)、對照實物修改。

三、分組寫生,指導並鼓勵學生大膽繪畫。四、小結:

1、表揚細心觀察,畫出特徵的同學。

2、指出繪畫時必須表現檯燈特點,畫出大體比例,注意燈罩、燈柱和燈座的相互連線。教學後記:

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能畫出檯燈的基本造型,把握形體結構、比例,但對透視關係把握不好。

第三課人的五官(寫生畫)

教學目標:

通過觀察人的臉部、了解五官的位置及其形狀

特點,認識五官運動與人物表情的關係,學會畫五官,從而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

教學重點:

了解五官的位置及其形狀特點,學會畫五官。教學難點:

如何確認五官的位置及其形狀特點。課前準備:

1、兒童頭部五官位置圖一幅。

2、五官形象圖一幅(正面、半側面和3/4側面。課時計畫:1課時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出示兒童頭像,從欣賞中匯入新課。二、講授新課:

1、請一位同學到教壇前,師生共同分析五官的位置和結構特點(髮際到眉等於眉到鼻尖,又等於鼻尖到下額;兩眼距離等於乙隻眼,眉到鼻尖長度等於耳朵長度)。

2、觀察五官形象圖,認識五官的造形和結構。3、通過幻燈片觀察,認識五官變化所引起的變化的人物表情的變化。

4、繪畫步驟:(教師示範)a、觀察五官並把它安排在畫面中。

b、對照五官琢個進行刻畫。

c、欣賞課本圖例並作小結。布置作業:畫人的五官。

三、分組:同學間相互對著繪畫,或用鏡子對著自已的臉部畫出五官。構圖要飽滿,若畫頭像,畫紙豎放;單畫五官的,畫紙豎放或橫放都可以。

教師鼓勵學生多觀察,大膽繪畫。

四、小結:1、張貼作業,師生共同評議。2、小結本課所學習的知識。教學後記:

本課通過學生對同學的觀察,了解了五官的特點,學會了畫五官。

第九課賀年卡(設計)

教學目標:

運用學過的繪畫及工藝製作知識技能,設計賀年卡。教學重點:

掌握工藝製作知識技能,設計賀年卡。教學難點:

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教具:

多款各式各樣的賀卡。

課時計畫:2課時

第一節教學過程:

一、出示賀年卡,講解其意義,匯入新課。二、講授新課:

1、欣賞賀年卡,認識賀年卡的內容;包括賀詞、年份及裝飾圖案。

2、分析不同形式賀年卡的特點。a、單頁卡—兩面使用。

b、雙頁卡—雙頁卡有四面,通常使用三個面。c、多面卡,正反折後呈六頁,可使用多面3、製作方法:

a、鏤空法—在多頁卡的封面上開出多種多樣的小洞,使底頁的圖案顯露出來。

b、剪貼法—用各種彩色紙,掛曆紙剪貼圖案、文字。c、拼貼法—用多種材料,如羽毛、布、花卉、蝴蝶等物製作圖案。4、設計方法:

a、確定單頁或雙頁,橫式事豎式。b、確定圖案和文字。c、選擇適當的製作方法。三、學生實踐,設計賀年卡草稿。

四、小結作業情況,要求下節帶水粉色色紙及有關材料。

第二節教學過程:

一、檢查設計稿,表揚構思新穎,形式內容好的草稿。二、講授新課:

1、出示用各種手法製作的賀年卡,鼓勵學生採用多種方法進行製作。

2、欣賞課文中的賀年卡,分析塗色方法:應有主要顏色,節日一般多用熱色(紅、橙、黃),並適當用些藍綠等冷色配合,做到對比中有調和,其次是底色深,圖案文字淺色,或底色淺,圖案文字深色。

3、運用貼上方法製作,要保持作品清潔,貼好後壓平。用水粉色可適量加白色,使之塗得均勻。

4、製作步驟:

a、根據設計圖考慮色彩的配置及製作方法。

b、選擇合適的材料,小心著色和貼上要求精工細緻。三、學生製作,教師輔導學生完成作業。四、小結:展覽賀年卡,師生共同評議。教學後記:

在本課的學習中,學生興趣高漲,能運用學過的繪畫及工藝製作知識技能,設計出多種多樣的精美賀年卡。

浙美版第九冊美術複習

第九冊美術複習題 一 填空 1.北山街是杭州西湖邊著名的 2.杭州城市起源的見證 3.北山街上有蔡元培居住的史量才的具有百年的等等建築。4.安全標識一般分為 標識 標識 標識和指令標識等。5.安全標識的設計要素包括 6.童謠和童畫,將生動地融為一體。7.木雕具有悠久的歷史,以雕刻材料命名有和以地域特...

廣西版第九冊美術教學反思

第九冊 鄉間的小石橋 反思 好的引入是課成功的一半 課前我引導學生自主查詢資料,了解橋的有關知識。在引入課題以橋的知識的搶答遊戲匯入,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並確認學生課前預習的實效性,為後面課的學習作了很好的鋪墊。這節課使一些平時 不安分 的學生,表現了超乎常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遊戲的魅力能使人的身...

浙美版小學美術第九冊教學計畫教案

一 全冊教學理念 1 運用形 色 肌理和空間等美術語言,以描繪和立體造型的方法,選擇適合於自己的工具 材料,記錄與表現所見所聞 所感所想的事物,發展美術構思與創作的能力,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2 運用對比與和諧 對稱與均衡 節奏與韻律等組合原理,了解一些簡單的創意 設計方法和媒材的加工方法,進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