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2022-07-16 14:12:07 字數 2455 閱讀 2745

一、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五年級共有學生41人,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空間觀念較強。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期檢測的情況看,學生存在兩極分化,學困生還有

七、八個,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時,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指導工作,全面提高優秀率。

二、教學內容及重難點: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等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小數乘法、小數除法和簡易方程。小數的乘法和除法在實際生活中和數學學習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是小學生應該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這部分內容是在前面學習整數四則運算和小數加、減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繼續培養學生小數的四則運算能力。

簡易方程是小學階段集中教學代數初步知識的單元,在這一單元裡安排了用字母表示數、等式的性質、解簡單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等量關係進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等內容,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觀察物體和多邊形的面積兩個單元。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現實的數學活動,讓學生獲得**學習的經歷,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探索並體會各種圖形的特徵、圖形之間的關係,及圖形之間的轉化,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公式及公式之間的關係,滲透平移、旋轉、轉化的數學思想方法,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統計與概率方面,本冊教材讓學生學習有關可能性和中位數的知識。通過操作與實驗,讓學生體驗事件發生的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學會求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在平均數的基礎上教學中位數,使學生理解平均數和中位數各自的統計意義、各自的特徵和適用範圍;進一步體會統計和概率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小數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向學生滲透初步的數字編碼的數學思想方法,體會運用數字的有規律排列可以使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換變得安全、有序、快捷,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便利,感受數學的魅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綜合應用的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學習目的要求

1、使學生在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的基礎上。比較熟練地進行小數乘法和小數除法的筆算和簡算、口算。

2、使學生能夠正確地進行整數、小數四則混合運算。

3、使學生掌握應用題的一般步驟,會分析、會列綜合算式解答三步計算的應用題,以及相遇的行程問題,能夠初步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使學生學會用字母表示數,表示常見的數量關係,初步理解方程的含義,會解簡易方程。

5、使學生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會計算它們的面積。

6、使學生在掌握用算術方法解應用題的基礎上,初步學會列方程兩、三步計算的應用題,初步能根據應用題的具體情況靈活地選用算術解法和方程解法。

7、進步培養學生檢驗地習慣,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唯物辯證觀點的啟蒙教育。

四、教學措施

1、加強學習目的性教育,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增強學生的動手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3、加強個別輔導,提高後進生的學習成績。

4、多創設學習情景,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學,解疑問難,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

5、注意加強數學與實際生活聯絡,讓學生在活動中解決數學問題,感受、體驗理解數學。

五、教學進度:

周次時間教學進度

1、 9.3-9.8 小數乘整數,小數乘小數

2、 9.10-9.16 積的近似值

3、 9.17-9.23 乘法運算定律推廣到小數

4、 9.24-9.30 商的近似數用計算器探索規律

5、 10.1-10.7 十一放假

7、 10.8-10.14 觀察物體

9. 10.15-10.21 用字母表示數

10、 10.22-10.28 解方程

11、 10.29-11.4 稍複雜的方程

12、 11.5-11.11 整理和複習

13、 11.12-11.18 三角形的面積

14、 11.19-11.25 組合圖形的面積

15、 11.26-12.2 整理和複習

16、 12.3-12.9 統計和可能性

17、 12.10-12.16 統計

18、 12.17-12.23 數學廣角

19、 12.24-學期結束總複習

西師版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學內容 本冊內容共分為4個部分 1 數與代數。包括第一單元小數乘法 第三單元小數除法 第四單元小數四則混合運算 第七單元 倍數與因數 2 空間與圖形。包括第二單元 圖形的平移 旋轉與對稱 第五單元 多邊形面積的計算 3 統計與概率。包括第六單元 可能性 4 綜合應用。主要內容為 ...

小學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譚永華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要求為依據,以學校校長室工作要求為主線,以學校教導處 教科室教學要求為目的 目標,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認真講課,認真批改作業。量力而行,因材施教。為達到學校滿意,家長放心,本人高興而努力奮鬥。二 全冊教材分析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有 小數乘法 小數除法 小數四則混合運算和應用題...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 河東堡小學教師王燕 一 指導思想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其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它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