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師版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2022-09-25 19:39:05 字數 3278 閱讀 4366

一、教材分析

(一)、教學內容:

本冊內容共分為4個部分:

1、數與代數。包括第一單元小數乘法;第三單元小數除法;第四單元小數四則混合運算;第七單元「倍數與因數」。

2、空間與圖形。包括第二單元「圖形的平移、旋轉與對稱」;第五單元「多邊形面積的計算」。

3、統計與概率。包括第六單元「可能性」。

4、綜合應用。主要內容為:「花邊設計比賽」、「家庭用電調查」、「設計**活動」。

(二)、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小數乘除法的計算,2、3、5的倍數特徵、三角形、平行四邊形、梯形的面積計算。

難點:判斷乙個較大數是質數還是合數;運用三角形、平行四邊形、梯形的面積計算解決實際問題;準確地求出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以及不規則圖形的面積的估算。

(三)、教學目標:

1、知道小數乘除法的計算方法,會分別進行簡單的小數乘除法運算,能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選擇合適的方法(口算、估算或筆算)進行計算。

2、掌握小數乘除法的估算方法,養成估算的習慣。

3、能借助計算器進行較複雜的小數乘除法計算,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4、掌握小數乘除法中保留積或商的近似值的方法,會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方式保留積或商的近似值。

5、使學生初步認識迴圈小數、有限小數和無限小數,能用迴圈節的形式表示迴圈小數,能用迴圈小數表示除法的商,並能正確區分有限小數和無限小數。

6、知道小數四則混合運算順序,會進行小數混合運算(以2步為主,不超過3步),並能在計算的過程中靈活使用簡便演算法,會解決有關小數的簡單實際問題。

7、知道什麼是倍數。在1-100的自然數中,能找出10以內某個自然數的所有倍數,並知道2、3、5的倍數特徵。

8、知道什麼是因數。在1-100的自然數中,能找出某個自然數的所有因數。

9、知道什麼是奇數、偶數、質數、合數,會用短除法分解質因數。

10、認識平方千公尺、公頃,並能進行簡單的換算。

11、利用方格紙或割補等方法,探索並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計算公式,能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並在探索過程中培養探索精神和初步的**能力。

12、能用方格紙估計不規則圖形的面積。

13、通過觀察例項,認識圖形的平移與旋轉,能在方格紙上將簡單的圖形平移或旋轉90度。

14、用摺紙等方法確定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能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

15、欣賞生活中的圖案,靈活運用平移、旋轉和對稱在方格紙上設計圖案。

16、知道可能性有大小,會在具體情境中作出判斷。

17、初步感受數學知識間的聯絡,有綜合運用相關知識解決一些簡單實際問題的成功體驗,獲得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活動經驗和方法,初步樹立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自信心。

18、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計算能力,抽象概括能力和推理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二、學情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78名,班額較大,兩極分化較為嚴重。作為小學高段起始年級,學生在思維方法和技能上有了進一步的提高。在數學情感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更濃了,更主動的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

在能力上,學生能夠綜和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抽象思維能力逐漸發展起來,空間感知能力也擴大了。計算上,學習了整數的乘、除法,計算能力有了較大的提公升。在統計方面,有了生活中一些最基本的統計方法;在幾何方面也奠定了基本的知識。

但學生個性的突出和身體迅速的成長容易形成浮躁、不踏實的個體特徵,在教學中一定要加以重視。從學生期末考試來看,多數學生還存在以下問題:(一)計算技巧性不強,準確性有待提高。

(二)學習方法科學化、高效化;解題方法多樣化方面要在平時加強。

三、教學措施

(一)創設良好的課堂學習氛圍

在學習中,教材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大量的生動有趣,富有現實性和數學意義的教材,以便於學生積極地參與課堂的學習活動,但隨著年級的增高,教材中安排數學知識的難度加深。所以,創設良好的課堂學習氛圍,讓每個學生感受學習的樂趣。

(二)重視學生的生活經驗,密切數學與現實的聯絡,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學習數學,促進學生對數學的認識。

每個在校的兒童,他們都有著豐富的生活體驗和知識積累,這其中包含著大量的數學活動經驗與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策略;同時在現實生活中,小學生可以廣泛的接觸到數、量、空間、圖形、資料、可能性、關係等豐富的數學世界。因此一方面注重日常生活、現實空間的聯絡;另一方面注重聯絡學生的現實,即學生已有經驗、知識、能力、情感、態度、興趣等。使學生在研究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和應用數學。

(三)切實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

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一直是數學教學的核心內容,我在教學中也力求保持和發揚這一傳統,並做好以下兩點:(1)加強對小學數學基礎知識的理解,教學時,在使學生掌握數學概念、法則、數量關係的同時,重視數學方法的訓練,逐步形成良好的思維方式和運用數學的意識。(2)努力處理好基本訓練與創造性思維發展及後繼學習的關係。

(四)重視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

數學教學應努力體現「從問題情境出發,建立模型、尋求結論、應用與推廣」的基本過程。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和知識水平,通過這樣的過程使學生認識到數學與現實世界的聯絡,在觀察、操作、思考、交流等一系列活動中逐步發展應用意識,形成基本的實踐能力。在日常數學活動中,安排一些小課題研究和實習作業等實踐活動,使學生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

(五)把握教學要求,促進學生發展。

教師要善於駕奴教材,把握知識的重點和難點,以及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教學要求開展教學活動。在直觀感知和廣泛的背景下,通過自身體驗,在分析和整理的過程中學習概念,不用死記硬背的方法學習計量單位、計算法則和基本數量關係。對計算的要求適當,充分考慮到學生之間計算速度存在的差異,不要求所有的學生達到同樣的計算速度;鼓勵學生嘗試用多種演算法,不用單一的思維理解算理。

如本冊應用題教學要重視常見數量關係的分析和實際應用的訓練,教學力求題材內容生活化、呈現方式多樣化、教學活動實踐化。

(六)改進教學評估方法。

教學評估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發展,注重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考察。在評估結果的處理上,注意多種方式的結合,是評估的方式和手段多樣化。對知識和技能的評估,盡量做到試題型別多樣化,難度適當,不出助長死記硬背的題目,著重觀察計算的正確性,計算中的思考活動,對基本數量關係的理解和對空間關係的認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能力,要更多的重視自身的縱向比較,更多的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具備了什麼能力,而不是首先關注他們知識和能力上的缺陷。

評價體現激勵的作用,承認學生學習的個體差異,積極鼓勵和肯定每乙個學生的進步。

四、課時安排:

(一)小數乘法11課時

(二)圖形的平移、旋轉與對稱8課時

(三)小數除法14課時

(四)小數四則混合運算5課時

(五)多邊形面積的計算15課時

(六)可能性3課時

(七)倍數與因數5課時

(八)總複習6課時

小學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五年級共有學生41人,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空間觀念較強。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期檢測的情況看,學生存在兩極分化,學困生還有 七 八個,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時,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指導工作,全面提高...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五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 河東堡小學教師王燕 一 指導思想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其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它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九冊教學計畫

一 學習內容與學習目標 數與代數 1 第一單元 倍數與因數 本單元是在學生學過整數的認識 整數的四則計算等知識的基礎上學習的,學習的主要內容有 認識自然數,倍數與找倍數,2 5 3倍數的特徵,因數與找因數 質數與合數,奇數與偶數等知識。這些知識的學習是以後學習公倍數與公因數 約分 通分 分數四則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