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第九冊四單元試卷

2023-02-09 09:42:07 字數 1882 閱讀 5858

小學語文第九冊

三、四單元測驗試卷

學校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總分100分捲麵佔3分)

一、積累與運用 (共31分)

1、看拼音,寫詞語。(14分)

xián yí   chuí zhí   bó wù guǎn jí shǐ

gào jiè aì mù    shàng gōu jǔ shàng

xiǎo xīn yì yì  bú róng zhēng biàn  luò yì bù jué

2、填空:(9分。1、2、4題各2分,第3題3分)

(1) 寶劍鋒從磨礪出

(2自滿十事九空。

(3)春風能( ),和煦催耕種。( )微動搖,( )時相送選自《四時之風》)

(4)仿照《四時之風》的寫法,寫兩句詩描寫風或其他的景物。

( )風能

( )能

3、從第三組教材中,我們認識了體形龐大的鯨,活潑機靈的松鼠,了解了功能各異的新型玻璃。還領悟到了一些說明方法,如打比方等。課外閱讀中,你一定讀了不少科普方面的書吧,請用簡短的語言給同學介紹兩本,試著用上說明方法。

(4分)

4、給下面的兩句話加上恰當的關聯詞語, 合成一句話。 (4分)

(1)花生的外表不好看。 花生的用處很多。

(2)鯨生活在海洋裡,體型像魚。 許多人管它叫鯨魚。

二、閱讀感悟(36分)

(一) (11分)

好好瞧瞧吧,親愛的孩子,父親和藹地說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生活也是這樣,( )你發現這條路不能到達目的地的話,( )可以走另一條路試試

1、文中的標點沒有加完整,請把所缺的標點補充完整。(3分)

2、在括號裡補充合適的關聯詞。(2分)

3、聯絡實際,舉例說說你對這句話的理解。(4分)

4、在正確的答案下畫橫線。 ( 2分)

朗讀這段話,語調應該(平緩激昂),語速應該(快速中速)。

(二) (14分)

鯨的繁殖能力很差,平均兩年才產下一頭幼鯨。由於人類的捕殺和海洋環境的汙染,鯨的數量已經急劇下降。如,鯨類中體形最大的藍鯨,在20世紀有近36萬頭被殺戮,目前僅存不到50頭。

在地球上生存了5000多萬年的鯨,許多種類已瀕臨滅亡。

1、這段話的主要意思是3分)

2、這段話中的第三句話運用了( )、( )的說明方法。(4分)

3、聯絡上下文,可以試著把 「殺戮」換成2分)

4、你認為文中加橫線的詞語能刪掉嗎?說說理由。 (2分)

5、讀了這段話,你有什麼感想,請寫下來。 (3分)

(三的價值(11分)

從前,有一對夫妻,開了一家酒店,由於他們賣的酒物美價廉,生意十分興隆。

有一天,丈夫外出,妻子偷偷地在酒裡摻了水,多賣了五元錢。

晚上丈夫回來,妻子得意地把自己的「秘訣」告訴丈夫,以為會得到丈夫的誇獎。

誰知,丈夫一聽,急得雙腳直跳,抱頭痛哭,說:「唉!你把我們最值錢的東西——信譽,只五元錢就賣掉了!」

果然,從此他們的生意不如以前紅火,最後終於徹底破產。當妻子貧病交加,奄奄一息的時候,她悔恨地流著淚,說:「我明白了……」

1、把題目補充完整。(2分)

2、在文中找出和「紅火」意思相近的詞(用橫線畫出來)。(2分)

3、聯絡上下文理解「物美價廉」的意思。 (2分)

物美價廉

4、根據你的理解,給短文結尾補上「妻子」說的話。(5分)

「我明白了

三、作文 (30分)

留心平常的生活,我們會發現有時一件小事也能引起人的思考,給人以啟發。請你選擇其中的一件的事記下來。要求把事情的經過寫具體,得到的啟示說明白,並注意人物語言和心理活動的描寫。

題目自擬。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一 看拼音,寫詞語。chu y n xi ji o ni n d o hu n r j n x n z r n u i zh n du n li n b o l i d o d x y o j l bi n c 二 填字成詞。身 其而止 敬敬 韌不 動聽引 入 專心年 人 三 用斜線劃...

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測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識字 寫字 一 讀拼音,將詞語規範地寫入田字格中。8 xi ng qi n r n sh o h ng r n gu zhe 二 寫出10個含有 忄 偏旁的字。4 寫出5個只由 一 與 丨 構成的字。三 查字典填表。6 語言積累 一 把下列成語補充完整。4 名 其實 空展翅潔白無然屹立...

小學語文實驗教材第九冊第四單元評估題

班級姓名學號 捲麵整潔分 2分 一 看拼音,寫句子 10分 ti n xi x ng w ng,p f y u z b o ji n f ng c ng m l ch m i hu xi ng z k h n l i sh ng j m du n,shu d sh chu n 二 將下列詞語按要求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