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數學期中試卷命題分析

2022-12-20 04:42:01 字數 3857 閱讀 8829

白寨小學王麗芬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化,新一輪課改的逐步推進,考試改革在內容和形式上取得了一定成績。以數學課程標準為依據,遵循科學性、明確性、全面性、整體性、創新性原則進行命題,認真研製試卷,對學生進行階段性測查,有效地發揮了試題的導向作用,對全縣小學數學評價改革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現將四年級數學試卷命題中的一些想法介紹一下,以求教於同行。

一、關注情感,體現人文關懷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它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既然數學是一種文化,在平時的教學和考查試卷中就應該力求充分地體現現代文明。

然而,我們常見的數學試卷缺少人文性,談不上教師對學生的關愛。根據新課程理念和數學學科特點,我們在數學試題的表述及試卷的編制方面作了較大的改革。二、關注差異,滿足不同追求

讓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和到不同的發展,是數學教學改革新的理念。數學教學必須因材施教,既要關注後進生和中等生,又要關注優秀生,滿足差異發展,從而使學生的積極性得到保護,個性得到張揚,不同層面的學生數學能力都得到展示。過去的做法是在試卷上設定難題或附加題,以增加區分度,這樣便導致了數學教學中題海戰術的氾濫。

為了消除這樣的弊病,本次試卷做了嘗試性的探索,

即設有加分但不設附加題,而以同一道試題來滿足不同學生的追求。差異不僅是教育的基礎,也是學生發展的前提,關注並尊重學生的差異,選擇和編制適合不同層面學生知識水平、學習方式和興趣的試題,更貼近學生實際,更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更有利於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三、關注過程,引導**創新

傳統的試題,比較偏重考察記憶知識的再現,思維含量少,忽視了對教學兩個方面方法、過程的檢測,運用這樣的試題考察的頻率越高,學生的能力越低。而數學教學不僅要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著力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探索,培養自覺發現新知、發現規律的能力。這樣既能使學生對知識有深層次的理解,又能讓學生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探索的科學方法,要求學生在畫一畫、算一算中去觀察、分析、比較、歸納、猜想、驗證,從而發現其中蘊含的數學方法和規律,促使現行教學改變那種重結論、輕過程的功利主義行為。

使學生的學習僅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這類試題新意濃、思路廣、自由度大,**性強,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能考察學生的**精神和創新思維,也能發揮考試的導向功能,促進教師地教學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

四關注生活,培養實踐能力

加強教學內容和學生生活的聯絡,讓數學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是數學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過去的數學教學強調知識的邏輯性、系統性,而對數學應用於實際的能力重視不夠。因此加強數學

與生活實際的聯絡,是當前數學教學改革必須突出研究的問題之一。本次試卷的命題在這方面做了很好的嘗試:首先用「走進生活解決問題」取代了「應用題」這一習慣的說法,強調了應用題對數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實際的重要性,提請學生用數學的眼光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使數學問題生活化、生活問題數學化。

其次在試題的取材上充分注意與學生生活的聯絡再次注意試題呈現形式的多樣化,在傳統的文字形式的基礎上,增加了**,既考察了學生統計圖表的知識,又檢測了學生的估算能力和求平均數的知識,同時還滲透了思想教育,增強了競爭意識,這樣的試題有利於鼓勵學生自覺拓寬數學學習和應用的領域,把學生的學習引向生活、引向社會,能大大增加學生數學實踐的時間和機會,從而有效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之,我們在命題時總是考慮到,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在不斷獲得成功樂趣的同時,喚起對學習的興趣和人生的自信,最終立足社會。

2005—2006學年度第二學期浦東實驗學校小學四年級數學期中測試卷

命題人:×××審核人:×××時間:××分滿分:××分同學們,學期已經過半日,你一定掌握了許多知識和本領,這兒為你提供了乙個展示自我的舞台,你可要加油喲!

第一部分:加深理解打好基礎

一、仔細推敲辨析正誤。(5分)

1、兩個因數的末尾一共有幾個0,積的末尾就有幾個0。………………()2、大於

4.5而小於

4.7小數只有

4.6乙個3、

含有未知

數的式子

叫做過程

4、把三塊平均分成5份,乙份是塊

()5、面積相等兩個梯形可以拼成乙個平行四邊行

二、反覆比較、慎挑細選。(5分)

1、九千萬、四十萬和七百組成的數是()a、9040900b、9040700c、90040700

2、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底擴大3倍,高擴大2倍,面積就擴大()a、5倍b、6倍c、不變

3、小明所在班級的學生平均身高是1.4公尺,小強所在班的學生平均身高是1.5公尺,小明比小強()

a、高b、矮c、一樣高d、無法確定

4、左圖中可畫()與原來三角形形狀不同面積相等的三角形。a、1b、2c、0d、無數5、如圖:甲和乙比較()

a、周長相等,面積不等b、周長不等,面積相等c、周長和面積都相等d、周長和面積都不等

三、認真思考,對號入座。(13分)

1、4個十、9個十分之一和5個百之一組成的數是(),保留一位小數是()

2、a÷b=40……3,當b=5時,a=(),當b最小時,a=()3、你的身高大約是()公尺,你所在教室地面的面積大約是40()4、把()改寫成「萬」作單位的數是9567.8萬,省略「億」後面的

尾數約是()

5、媽媽把一塊生日蛋糕平均分成8份,小華吃了5份,還剩這塊蛋糕的()

6、乙個三角形的底是16公尺,高是12公尺,和它等底等高的平形四邊形面積是()平方公尺。

7、浦東實小學期四年級有女生a人,比男生少120人,男生有()人。本學期又轉來女生m人,男生n人,本學期比上學期學生人數增加()人。

8、乙個數的小數點,先向右移動一位,再向左移動三位,所得到的新數比原數少34.65,原數是()。四、看清題目,細心細算。1、直接寫得數(4分)

150+270420-19056萬+41萬公尺128×8500÷25960萬-41萬2、用簡便方法計算(8分)567+136+264957-(457-325)480÷(12×8)29×101-293、解方程(4分)54+38+x=498x÷4=404、文字題(4分)

(1)比260的2倍少150的數是多少?(2)乙個數的3倍減去等於61,求這個數。

第二部分動手操作,探索創新

下面這些圖形你一定很熟悉吧,那就請你動起手來,成功屬於你!一、畫一畫,用陰影部分表示1/4(至少3種)。(6分,多一種加2分)

二、量一量(取整厘公尺數),選擇合適資料,算出各個圖形面積。(6分)

三、拼一拼,請你把乙個長60厘公尺,寬40厘公尺的長方形,剪拼成一種長70厘公尺、寬30厘公尺的長方形,你能想出幾種方法呢?(請畫圖表示剪拼的過程)(5分,多畫一種加2分)第三部分:走進生活,解決問題

生活中有許多問題和數學有關,你能解決這些問題嗎?相信你一定能行!

1、一根木材長8/9公尺,修桌子用去7/9公尺,還剩多少公尺(5分)2、學校開展興趣小組活動,科技小組有46人,比書法興趣小組的2倍還多8人,書法興趣小組有多少人?(5分)

3、一輛卡車,第一天上午運煤20噸,下午運煤50噸,第二天運煤124噸,平均每天運煤多少噸?(5分)

4、如圖,奶奶用竹籬笆圍成乙個直角梯形的菜地,一邊利用房屋的牆,竹籬笆長52公尺,這個菜地占地多少平方公尺?(5分)5、爺爺的藥瓶標籤上寫著:「0.

1mg(毫克)×100片」。醫生的藥方寫道:「每天3次,每次0.

1mg,服30天」,你幫爺爺算算看,這瓶

藥夠吃乙個月嗎?為什麼?(5分)

6、先把統計表填寫完整,再回答問題(8分)浦東實小2023年學生部分專案獲獎情況統計表2023年5月人數級別

合計專案總計書法繪畫數學

55107194048

826縣級

市級以上

(1)哪個專案獲獎人數最多?有多少人?(2)這三個小組平均獲獎人數是多少?(3)由上表你想到了什麼?

7、浦東實小圖書室長8公尺50釐為,寬6公尺20厘公尺,學校想給圖書室的地面鋪上地磚,地磚的規格有30×30(邊長是30厘公尺)的、有40×40的、有50×50的,請你到少設計3種施工方案,並比較一下哪個方案最合理?(7分)

同學們,題目都做好了嗎?是不是再檢查一遍呢?相信你一定能交

乙份滿意的答卷!

四年級數學期中試卷分析

1 明確目的。在練習前,教師要向學生詳細講明練習目的和具體要求。只有當學生明確了練習目的後,才能產生自覺進行練習的內在動力。2 有針對性。教師必須善於抓住學生在運算 現的一些典型錯誤,通過有針對性地練習,使學生糾正錯誤。3 突出重點。題海戰術 盲目多練並不能促進運算技能的形成。教師要精選習題,突出重...

四年級數學期中試卷

2013 2014學年下學期四年級期中考試 數學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一 填空。每空1分,共20分。1 在數字順序表中,從個位起第九位是位,屬於 級。2 某城市共有常住人口二千四百三十六萬五千人,這個數寫作把這個數四捨五入到萬位約是 3 由7個億 6個千萬 9個十萬 5個千組成的數是讀作 4 按順序排...

四年級數學期中試卷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四年級數學期中質量檢測試卷 滿分 100分時間 80分鐘 班級姓名得分 1 填空。每空1分,共30分 1 過一點可以畫 條直線,過兩點可以畫 條直線。過直線外一點做已知直線的垂線可以做 條,過直線外一點做已知直線的平行線可以做 條。2 1周角 平角 直角 1平角 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