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上學期語文教學計畫

2022-09-04 13:24:06 字數 2473 閱讀 1783

2009——2010學年上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教師:楊應龍

新學期伊始,迎來了較為關鍵的乙個學年。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語文學習的成效如何,往往影響甚至決定著學生其他學科的學習,對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來說,肩上的使命是沉甸甸的,但又是光榮而神聖的。因此,如何搞好語文教學,如何使學生在八年級學有所獲,在將來的中考考場上交乙份令學生、家長滿意的語文答卷,這是擺在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面前的重要任務和研究課題。

為此我們必須對照新課標,冷靜反思、深入分析當前語文教學的得與失,使我們對自己的語文教學有比較清醒的認識和準確的估價,進而對整個八年級語文教學作出前瞻性的籌畫,以便努力踐行新課程理念,從而決勝中考。因此,特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一、基本情況分析:

我所教的90、91班學生思想較為活躍,能向老師大膽地提出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但是學生的語文學習積極性不是很高,少部分學生在語文的學習目的性上不夠明確,態度不是很端正,認為語文的學習可有可無,考試時成績拉不出什麼差距,因而不重視語文的學習。有一半左右的學生通過一年來的語文自學能力教學的培養,他們有了一定的自學能力。但總體來看,本班學生的語文成績不是很好,優生的比例太小,在這幾年來的語文教學中,本人教學較重視作文教學與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忽略了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因此,我班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相對來說是比較薄弱的,是不紮實的。

二、教材的知識體系與結構

八年級上冊語文閱讀課文共有六個單元,每個單元安排了5篇文章,這些文章是按照反映的生活內容,文學體裁進行編排的,第一單元是以戰爭為主題,第二單元是以「愛」為主題的,幾篇課文都在訴說對普通人,尤其是對弱者的關愛;第三單元以建築藝術為主題的,主要是說明文為主,這一單元重點是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說明文的特點;第四單元是以自然科學為主題的,著重訓練學生培養注重觀察、講求實證的科學態度;第

五、六單元都是文言文單元,也是我們的教學重點。

從教材的知識體系與結構上看,本學年的重點就是讓學生掌握新聞訊息、說明文、**、議**的相關知識與初步的寫作技巧。

三、教學策略:

1、領會課標內涵,鑽究《考試說明》。《語文課程標準》規定了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應達到的能力與目標,領會了課程標準的內涵,才能了解學生知識與能力,語文素養等方面的不足;它是開展語文教學要重依據和指導性綱要,教學的理念、情景的創設,互動的教學平台的搭建,都離不開語文課程標準理念的指導,同時它又是語文課程標準理念的外在體現;它是命題的指導思想與基本理念,是中考命題方向的源泉所在。吃透標準才有可能吃透語文中考評價的方向、方式、方法,才有可能展開針對性的教學。

《考試說明》是課標的具體化和進一步的精細化,它根據課標,結合考試實際,以中考的範圍和要求及主要題型示例甚至試卷的長度,難度,各部分大致的分值等都作了十分具體的說明。因此,作文老師必須認真研究考試說明,讓複習能做到低時高效。

2、依據學生實際,探尋語文差異。

本學期時間緊,任務重,學生語文能力差異大,有必要研究現階段學生最缺什麼知識與能力,最需要提高哪些方面的語文素養,區分出主要差異與次要差異,有選擇、有重點地突破性地分層教學。這是我們有效開展本學期教學與複習工作的第1個前提條件。

基本做法是:

以上學期的期末考試試卷和本學年第一次月考試卷為素材,讓學生各自就試卷分析出自己的失分原因,最好歸納出自己最欠缺的語文知識與能力,並形成書面材料。

依據學生語文綜合學習能力的強弱,將本班學生分為

一、二、三類(目的在於因材施教),並分析出每類學生最欠缺什麼,全體學生共同欠缺什麼,從而基本確定本年度教學突破的重點與難點。

3、選好、用好有關資料,追蹤中考考點趨向。

4、精心備課,上好課。時間緊,任務重,必須得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每一節課,老師必須明確本節課的教學目的,達到乙個什麼樣的要求。

並且要擇其重點進行教學,不能面面俱到。重點引導學生進行教讀課文的學習,自讀課文完全放手學生自己學習。

5、重視閱讀訓練。閱讀是考試的「半壁河山」,也是社會生活中常運用到的,最接近人們生活的語文知識。抓好閱讀訓練,一方面在講課時認真分析,多教給學生一些閱讀技巧,使學生掌握一定的閱讀方法,另一方面要求學生多閱讀一些課外書籍,根據教學大綱要求學生要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課外自讀第學年不少於80萬字(其中文學名著2——3部),因此,要求學生多看一些有益的課外書,總之,盡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多看一些課外書。

看了課外文章要求學生做到三個方面:一是摘抄一些好的詞語和名言警句,注意歸類收集,如寫人的和寫物的分開,與四季的分開等等;二是體會文章的時代意義、作者思想感情,好的文章往往反映時代的精神,給人以積極向上的教育意義,文章是作者心靈世界的反映,從文章內容也可以分析出人物的精神世界。閱讀文章,一定要求學生能體會出這些內容;三是注意學習各篇的寫作技巧,好文章不但有好的思想內容,而且運用了較好的表達技巧,閱讀文章要求學生注意吸取這些好處,以便「遷移默化」到自己的文章中來。

6、加強寫作訓練。要加強寫作訓練,從三點入手:第一點是多觀察,多積累(多積累前面己談到)。

多觀察就是要培養學生經常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第二點是要多感悟,文章往往是有感而發,感悟得深,才發得快,發得猛。第三點是多練。

可按照自己的作文訓練系列進行一次全面的訓練,全面地盡可能地提公升學生作文的質量。

總之,在這一學期裡,我將全身心地投入到語文教學當中,使學生語文成績在考試中考出滿意成績。

學年上學期高三語文教學計畫

合肥高公升學校高中部嚴張龍 一 學生分析 本屆學生語文素質相對前兩界有所提高,但差生面仍較大,相當多的學生語文學習的主動性不夠 積極性不高。相當多學生基礎知識漏洞較多,閱讀 作文能力和鑑賞能力尚待提高,作文思路偏窄 語言平淡。二 準確定位 針對學生基礎薄弱情況,我們就不應強求每位學生能在短期內都有上...

2023年上學期語文教學計畫

中專語文一年下冊授課計畫 授課教師科目 語文學期 授課時數 一 教材分析 基礎模組語文課本是綜合型課本,閱讀與欣賞 表達與交流 語文綜合實踐活動集為一體,語文知識教學 語文能力訓練熔為一爐。同時,合中有分,前5單元集中進行現代文閱讀與寫作的知識教學 能力訓練以及初步的文學作品欣賞能力訓練,後3單元分...

09 10上學期語文教學計畫

教版一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陳曼曼一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一 1 班共有學生49人,其中女生18人,男生38人。入學不久,我發現學生活動力特別強,活潑好動,特別是男孩子,又跑又叫的,注意力難以集中。他們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學習習慣還處於自由散漫型狀態。許多學生在幼兒園就已經初步接觸過漢語拼音,但不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