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基本要求

2022-08-31 05:18:03 字數 1445 閱讀 7196

1. 嚴格遵守國家和合同規定的工程竣工及交付使用期限

總工期較長的大型建設專案,應根據生產的需要,安排分期分批建設,配套投產或交付使用,從實質上縮短工期,盡早地發揮國家建設投資的經濟效益。

在確定分期分批施工的專案時,必須注意使每期交工的一套專案可以獨立地發揮效用,使主要的專案同有關的附屬輔助專案同時完工,以便完工後可以立即交付使用。

2. 合理安排施工順序

園林施工有其本身的客觀規律,遵循這種規律組織施工,能夠保證各項施工活動相互促進,緊密銜接,避免不必要的重複工作,加快施工速度,縮短工期。

園林產品的固定性是園林施工的乙個特點,它決定了園林施工活動必須在同一場地上進行,因此,沒有完成前一階段的工作,後一階段的工作就不可能進行,即使它們之間交錯搭接地進行,也必須嚴格遵守一定的順序。順序反映客觀規律要求,交叉則體現爭取時間的主觀努力。因此,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必須合理地安排施工順序。

雖然園林施工順序會因工程性質、施工條件和使用要求不同而有所不同,但還是能夠找出可以遵循的共同性規律的。在安排施工順序時,通常應當考慮以下幾點。

1)要及時完成有關的施工準備工作,為正式施工創造良好條件。包括砍伐樹木,拆除已有的建築物,清理場地,設定圍牆,鋪設施工需要的臨時性道路以及供永、供電管網,建造臨時性工房、辦公用房等。準備工作根據施工需要,可以一次完成或分期完成。

2)正式施工時應該先進行場地平整、管網鋪設、道路修築等全場性工程及修建可供使用的永久性建築物,然後再進行各個工程子專案的施工。在安排管線道路施工程式時,一般宜先場外、後場內,場外由遠而近,先主幹後分支。地下工程要先深後淺,排水要先下游,後上游。

3)對於單個構築物的施工順序,既要考慮空間順序,也要考慮工種之間的順序。空間順序能夠解決施工流向的問題,它必須根據生產需要、縮短工期和保證工程質量的要求來確定。

工種順序能夠解決時間上搭接的問題,它必須做到保證質量、工種之間互相創造條件、充分利用工作面、爭取時間。

3. 用流水作業法和網路計畫技術安排進度計畫

採用流水方法組織施工,以保證施工連續地、均衡地、有節奏地進行,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財力,好、快、省、安全地完成施工任務。網路計畫是理想的計畫模型,可以為編制優化、調整提供優越條件。

4. 恰當地安排冬雨季施工專案

對於那些必須進入冬雨季施工的工程,應落實季節性施工措施,以增加全年的施工日數,提高施工的連續性和均衡性。

5. 合理使用新技術

貫徹多層次技術結構的技術政策,因地制宜地促進技術進步和建築工業化的發展。積極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與新技術,努力為新技術結構的推行創造條件。促進技術進步和發展工業化施工要結合工程特點和現場條件,使技.術的先進性、適用性和經濟合理性相結合。

6. 均衡施工

從實際出發,做好人力、物力的綜合平衡,組織均衡施工。

此外,還應盡量利用永久性工程、原有或就近已有設施,以減少各種暫設工程;盡量利用當地資源,合理安排運輸、裝卸與儲存,減少物資運輸量和二次搬運量;精心進行場地規劃布置,節約施工用地,不佔或少佔農田,防止工程事故,做到文明施工。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範本

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本案位於河北省邢台市區,用地為團結大街以北,平安路以東,襄都路以西,建設用地13.73萬平公尺,建設面積5.17萬平公尺,其中景觀面積2.63萬平公尺。本次施工設計內容主要包括一期廣場道路鋪裝 景觀小品 停車位,場地豎向 綠化 室外照明及給排水等內容。工程特點 本工程占地...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範本

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本案位於河北省邢台市區,用地為團結大街以北,平安路以東,襄都路以西,建設用地13.73萬平公尺,建設面積5.17萬平公尺,其中景觀面積2.63萬平公尺。本次施工設計內容主要包括一期廣場道路鋪裝 景觀小品 停車位,場地豎向 綠化 室外照明及給排水等內容。工程特點 本工程占地...

新餘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新余市孔目江濱水綠地江南小鎮景觀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審批日期 新余市抱石綠化苗木有限責任公司袁河抬水工程二標專案部 二0一0年九月 一 工程概況及工程特點3 二 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5 三 保證質量的措施12 四 保證工期的措施20 五 工期保證措施 控制方法29 六 冬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