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千伏變電所電氣主接線優化方案研究

2023-02-07 17:06:06 字數 928 閱讀 2663

作者:雷延霞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電氣主接線是由高壓電器通過連線線,按其功能要求組成接受和分配電能的電路,稱為傳輸強電流、高電壓的網路,故又稱為一次接線或電氣主接線。變電所電氣主接線是變電所電氣部分的主體結構,是電力系統網路結構的主要組成部分。

它的設計是變電所設計的首要任務,是乙個全面的、綜合性問題[1]。如何確定合理的電氣主接線方案,並不斷加以優化,對於整個變電所的設計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本文以位於西北地區的330千伏牛首山變電所為例,提出了330千伏變電所的電氣主接線優化方案。

關鍵詞:330千伏變電所電氣主接線優化

1概述在電力系統中變電所的作用舉足輕重,對於電氣工程自動化專業人士來說,變電所的電氣主接線是乙個永恆的課題。通常來講,變電所的電氣主接線必須滿足很多的要求,但是綜合這些要求,也可以歸納成以下三條:可靠性、靈活性以及經濟性[2]。

以下就通過乙個實際工程對330千伏變電所330千伏側的電氣主接線如何優化進行研究、探索。

2工程概況

牛首山330千伏變電所330系統建設規模為:遠期:330千伏出線8回、主變進線4回;一期:

330千伏出線4回、主變進線2回;電氣主接線:斷路器接線;裝置型式:330kv hgis;布置型式:

配電裝置平面布置兼顧「2+1」和「3+0」方式,間隔寬度18m。

3電氣主接線方案

方案一:遠期8回出線和4回主變壓器全部進串,共6個完整串,4回主變進線與4回線路配串,另兩回線路配串,共18臺斷路器。本期4回出線和2回主變壓器全部進串,本期形成兩個完整串+兩個不完整串,共10臺斷路器。

電氣主接線圖見圖1。

方案二:遠期8回出線和2台主變壓器進串,另2台主變壓器直接接入母線,共形成5個完整串,2回主變進線與2回線路配串,另兩回線路配串,共17臺斷路器。本期4回出線和2回主變壓器全部進串,本期形成兩個完整串+兩個不完整串,電氣主接線圖見圖2。

使用者變電所10千伏間隔投運方案

遼寧華錦通達化工股份 煉化分公司 1號變電所新增a06 b06 b13間隔 送電方案 編制單位 河南廣泰建工集團 2010.11.3 批准 電氣處 變電所長 編制 肖貴恩 目錄一 a06灌區1 s0350 t02送電方案3 二 b06灌區2 s0351 t02送電方案9 三 b13柴油裝車幫浦030...

變電所電氣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電氣施工部署2 四 主要施工方法3 五 技術管理6 六 質量管理8 七 安全生產管理8 八 文明施工管理9 一 編制依據 1.北京航空大學10千伏變電所電氣施工圖紙。2.華北地區標準辦公室 建築電氣通用圖集 1 13冊 3.民用電氣設計規範 jgjt 16 9...

750千伏變電站風險管理

官亭至西寧750kv輸變電工程 編號 xnbdzgc 西寧750kv變電站工程 危險因素辨識 評價及控制措施 變電工程 批准 審核 編制 西寧750kv輸變電工程專案部 二 八年六 八月 危險因素評價說明 一 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 lec法 1.1危險性表示d lec l 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 e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