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後方吹填區地基處理施工技術

2023-02-07 17:06:06 字數 873 閱讀 9986

作者:王文

**:《經營管理者·上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主要講述沙特海爾港碼頭後方堆場區域吹填砂地基處理施工工藝,為以後類似工程提供借鑑。

關鍵詞:強夯振衝吹填砂地基處理

一、工程概況

沙特海爾港15#~18#泊位工程位於沙特東部的ras al khair半島北端,距沙特境內現有朱拜勒商業港約80km。該專案建成後主要為沙地阿拉伯礦業公司(saudi arabian mining company [maaden])服務。其中地基處理施工範圍為15#泊位後方550m的堆場區域及16#-18#泊位後方100m區域。

其中強夯施工面積約計181359㎡,振衝施工面積約計40320㎡。

二、工程特點

1.環境惡劣。專案位於沙特東側海岸線的ras al khair半島,屬於未開發的沙漠地區,距離沙特境內最近的城鎮jubail約145km,夏季長,炎熱而又乾燥,白天最高氣溫可達50度,室外作業極其艱難。

季風期風很大,時常刮沙塵暴,增加了施工作業的難度和危險性。

2.物資貧乏。沙特境內物資貧乏,絕大多數產品均依賴進口。

物資採購難度大,周期長,境內可用於地基處理施工的裝置較少,租賃及維修難度大,目前使用的都是國內的施工裝置,所需的零配件均需從國內進行採購,對於大面積的地基處理施工難度很大。

三、強夯施工工藝

1.試夯施工。試夯施工在15#泊位後方堆場區域選擇一塊作為試夯區,試夯區範圍設計為20m×20m,施工面積大約400㎡。

試夯能級為3000kn·m,試夯施工共分為兩遍進行,一遍點夯、一遍滿夯的夯擊方式,夯點間距4.0m×5.0m。

第一遍為點夯施工,夯擊能設計為3000kn·m;第二遍為滿夯施工,夯擊能設計為1500kn·m,錘印要求彼此形成搭接,搭接範圍為1/4錘徑,滿夯擊數不低於2擊。

吹填砂路堤施工技術總結

富綏松花江大橋引道工程建設專案 第a1合同段 k5 650 k5 700 吹砂填築路基試驗段施工總結 龍建路橋股份 2009年6月28日 吹砂填築路堤試驗段施工總結 我專案部於2009年6月26日在k5 650 k5 700段路基進行了吹填松花江天然砂施工,路基邊坡採用砂袋包邊擋水。機械水力吹填。一...

涵洞地基強夯處理施工技術方案

北京城建集團汾柳高速公路第十二標段 北京城建集團汾柳高速公路 第十二合同段專案部 一 概述 汾柳高速公路第十二合同段全長6.7km,按照設計圖紙,標段範圍內有6道涵洞地基為土質,需做強夯處理。圖紙說明 強夯採用100kn錘重,落距10m,夯擊數3擊,前二擊為梅花型間隔跳夯,最後一擊為排夯。強夯法 規...

服務區軟基處理施工技術方案

k93 750 k93 820懷化北服務區軟基處理 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我合同段懷化北服務區1區左側k93 750 k93 820填方路基跨越水田,地形三面環山,地勢低窪,常年受地下水浸泡。進行開溝排水和清表後,經現場觸探試驗,發現該路段淤泥覆蓋厚度達1.2 3.6m,需作處理。2009年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