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

2022-09-22 05:48:03 字數 904 閱讀 8972

摘要:結構在長期的自然環境和使用環境的作用下,其功能必然逐漸減弱,我們結構工程的任務不單要作好建築物前期的設計工作,還要能科學的評估結構損傷的客觀規律和程度,並採取有效的方法保證結構的安全的使用,那麼,結構的加固將成為一項重要的工作。

關鍵詞:混凝土結構直接加固間接加固加固設計

混凝土結構一般在使用30~50 年以後會產生明顯的劣化與損傷。已有建築物的鑑定,改造加固已經成為經濟發達國家的建設重點之一,由此也產生並推動了加固技術的不斷發展。在我國,在經過幾十年大規模的基本建設後,已有建築物的維修、改造和加固必將佔據其應有的重要地位。

因此,混凝土結構的固設計越來越受到人民的重視。

1 直接加固法

1.1 外貼鋼板補強法

外貼鋼板加固方法是指在混凝土構件表面貼上鋼板,與混凝土構件共同作用,一起承受外界作用力,從而提高構件的抗力。至於外貼的方法,主要有焊接、錨結和黏結。焊接和錨結是很早就採用的,黏結則是隨著高強黏結劑的出現而逐步得到推廣的。

1.1.1 黏結鋼板法

採用高強黏結劑,將鋼板黏於鋼筋混凝土構件需要補強部分的表面,以達到增加構件承載力的目的。當採用黏結鋼板法時,原混凝土構件的強度等級不小於c15。如對跨中抗彎能力不夠的梁,可將鋼板黏於梁跨中間的下邊緣;對於支座處抵抗負彎矩不足的梁,則可在梁的支座截面處上邊緣貼鋼板,或者在上邊打出一定長度的槽形孔,在其中黏結扁鋼;對抗剪能力不夠的梁,則可在梁的兩側黏結鋼板。

如圖1所示。

圖1 黏結鋼板法

塑結鋼板的截面可由承載力計算確定,一般鋼板厚度3~5mm,黏結前應除鏽並將黏結面打毛(粗糙化),以增強黏結力。黏結鋼板施工3天後即可正常受力,發揮作用。

黏結鋼板補強的優點是:不占有室內使用空間,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強度。但工藝要求較高,並且現在膠黏劑耐高溫效能差,當溫度達到80℃-90℃時,膠黏劑強度下降。

此外,黏結劑的老化問題也需要進一步研究。

混凝土結構工程加固設計

摘要 社會經濟的進步與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們對建築的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築行業在飛速發展的同時,產品使用功能也不斷的在變化,受到功能改變 施工質量 抗震加固等因素的影響,混凝土結構工程必須要進行加固改造。混凝土結構工程的設計人員不僅需要掌握基本的混凝土結構工程加固設計的方法,還應該了解這些技術在...

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在建築工程中應用

摘要 本文對混凝土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及節點加固的方法進行了分析,但是鑑於框架結構形態的特殊性以及其複雜的受力關係,又提出了框架節點加固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 結構加固 加固技術 1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 1 加大截面加固法 採用鋼筋混凝土或鋼筋網砂漿層,來增大原混凝土結構截面面積,達到提高構件承...

建築工程加固方案

施工方案 20 年月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二章工程管理目標 第三章加固材料技術引數 第四章碳纖維施工方案 第五章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第六章工程保修 第一章工程概況 1 1 圖紙 施工圖1 2本工程執行的施工依據及施工規範 標準 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 gb50367 2006 碳纖維片材加固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