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在建築工程中應用

2022-09-24 16:33:06 字數 957 閱讀 6311

摘要:本文對混凝土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及節點加固的方法進行了分析,但是鑑於框架結構形態的特殊性以及其複雜的受力關係,又提出了框架節點加固存在的問題。

關鍵詞:混凝土結構;結構加固;加固技術

1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

(1)加大截面加固法:採用鋼筋混凝土或鋼筋網砂漿層,來增大原混凝土結構截面面積,達到提高構件承載力的目的。優點是工藝簡單,適用面廣,可廣泛用於一般梁、板、柱、牆等混凝土結構的加固;缺點是現場溼作業工作量大,養護期較長,對生產和生活有一定影響,截面增大對結構外觀及房屋淨空也有一定影響。

加固效果與原結構在加固時的應力水平、結合面構造處理、施工工藝、材料效能以及加固時是否解除安裝等有關。

(2)增設支點加固法:增設支點加固法是用增多支撐點來減小結構計算跨度,達到減小結構內力和提高其承載能力的加固方法。增設支點加固法簡單可靠,但是使用空間會受到一定影響。

適用於梁、板、析架、網架等水平結構的加固。

(3)預應力加固法:採用外加預應力拉桿或型鋼撐桿對結構構件或整體進行加固的方法,特點是通過預應力手段強迫後加部分拉桿或撐桿受力,改變原結構內力分布並降低原結構應力水平,致使一般加固結構中所特有的應力應變滯後現象得以完全消除,因此後加部分與原結構能較好地共同工作,結構的總體承載力可顯著提高。預應力加固法具有加固、解除安裝、改變結構內力的三重效果。

(4)貼上鋼板加固法:利用結構膠,將鋼板貼上到混凝土表面,形成混凝土一膠一鋼板這樣一種復合體系。貼上鋼板加固技術已不是一種新的加固技術。

它之所以被廣泛地利用是由於高質量樹脂的發展,使其具有簡單而快捷的施工特性。這種方法對結構外觀形狀的影響較小。外粘鋼板加固是對鋼筋混凝土結構內部鋼筋強度不足的一種補償。

通過貼上鋼板,減小鋼筋應力使其達到允許強度值。

(5)玻璃鋼加固法:外貼玻璃鋼加固法原理與貼上鋼板加固基本相同。玻璃鋼是一種複合材料,它具有與混凝土的線膨脹係數相近、比強度高、優良的電磁絕緣性等特點,可分別在梁底面和側面貼上玻璃鋼來增強鋼筋混凝土梁的抗彎和抗剪能力,並且能改善梁的變形效能。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

摘要 結構在長期的自然環境和使用環境的作用下,其功能必然逐漸減弱,我們結構工程的任務不單要作好建築物前期的設計工作,還要能科學的評估結構損傷的客觀規律和程度,並採取有效的方法保證結構的安全的使用,那麼,結構的加固將成為一項重要的工作。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直接加固間接加固加固設計 混凝土結構一般在使用3...

關於混凝土施工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摘要 本文結合筆者多年工作實際經驗對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的技術 施工工藝提出較詳細的要求及保證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混凝土施工 模板 施工技術 1 前言 混凝土施工是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混凝土澆築質量的好壞,直接系到建築物的質量安全。所以,明確全過程混凝土施工的技術要求,對確保工...

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閆學恭 現代裝飾 理論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鋼筋混凝土結構在現代建築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整體的工程質量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是寫字樓還是工廠的廠房都離不開鋼筋混凝土的結構,而鋼筋的保護層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是非常重要的,在工程實際中,由於鋼筋保護層厚度未按規範要求所導致的質量問題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