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拆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2023-02-12 03:27:02 字數 856 閱讀 8829

一、早拆技術選擇確定

北京星河早拆技術體系是利用碗扣式腳手架支撐體系,其提供節點構造形式只能早拆樓板模板,樑側模板。由於引進碗扣式腳手架的造價比較高,所以利用現有扣件式腳手架,綁紮滿堂紅腳手架作為支撐體系,構件或材料作主梁、固定件、次梁及支柱,在支柱的頂部安裝頂托,根據所澆注混凝土板、梁的高度,調節支柱及其上頂託的高度,然後根據模板高度及次梁高度或直徑,用固定件將主梁固定安裝到支柱上,再在主梁上放置次梁,最後在頂托之間的次梁上放置模板,達到了早拆梁底木楞及鋼模板。

二、模板早拆設計原理

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規定,現澆結構的樓板及其支架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 設計無要求時,應符合下列規定:底模,模板跨度≤2.0m時,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50%時方可拆模;跨度在2.

0~8.0m時,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5%時方可拆模:對於梁,拱殼跨度≤8.

0m時,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5%、跨度大於8.0m時,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100%時方可拆模。這就說明,結構梁、板的跨度大小,對結構梁、板的內力大小有直接的影響。

為此,如果將梁、板和拱的跨度減小,其結構內應力亦相應減小,則拆模時混凝土強度可以降低,再根據混凝土早期強度增長快的規律,拆模時間可以提前。模板早拆施工技術的基本原理就是在施工階段把結構跨度認為的劃小,降低其內力,使模板能夠早拆,而結構的安全度又不受影響,已達到模板早拆應有的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

三、主要施工方法

(一)施工方法

1、支撐體系布置

支撐採用φ48×3.5mm扣件式滿堂紅腳手架。支撐間距1050×1000mm,延梁底方向1050mm,柱子位置加設井架,特殊部位可適當加密。

施工支撐布置圖由技術員畫出,施工時由測量放線人員定位支撐布置。

防滲漏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分析

作者 劉金棟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0期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建設事業發展十分迅猛,加強防滲漏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作者結合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對防滲漏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進行了研究,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關鍵詞 防滲漏施工建築工程應用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

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

摘要 在全球資訊化的攻擊下,作為我國傳統支柱產業的建築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怎樣提高資訊化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已經成為我國建築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從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的現狀成功經驗和今後應該採取的措施3個方面,了怎樣提高當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程序。關鍵詞 現狀 成功經驗 應用 1 我國建築...

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在建築工程中應用

摘要 本文對混凝土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及節點加固的方法進行了分析,但是鑑於框架結構形態的特殊性以及其複雜的受力關係,又提出了框架節點加固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 結構加固 加固技術 1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 1 加大截面加固法 採用鋼筋混凝土或鋼筋網砂漿層,來增大原混凝土結構截面面積,達到提高構件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