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施工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應用

2022-05-29 17:39:03 字數 948 閱讀 5907

【摘要】在如今以環保為主題的社會裡,實施綠色施工逐漸成為促進建築企業管理和技術創新的重要途徑之一,這對建築工程施工自身的效益有著明顯幫助。本文將結合某具體工程例項,就綠色施工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的應用進行了**,並介紹了綠色施工技術措施,為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了參考。

【關鍵詞】綠色施工管理;節能技術;環境保護

隨著現今建築技術的日益發展和社會公眾環保意識的增強,綠色施工技術的應用已經成為廣泛關注的話題之一。綠色施工是通過倡導綠色環保、節能降耗的思想理念進行施工,而綠色施工技術是指在工程施工全過程中認真貫徹執行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思想,並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和規範的操作方式構建傳統施工技術與文明施工、減少噪音、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等要求相結合的施工模式。這不僅貫徹可持續發展的思想,還能保護環境,做到與環境的和諧發展。

1.工程例項及平面布置

某建築工程,總建築面積11.8萬平公尺,土方工程量為51.5萬立方公尺,回填土工程量為3.

6萬立方公尺,混凝土的工程量為10萬立方公尺,機電預留預埋管線5萬公尺,施工高峰期間工人達到1250人,施工用水、用電量大。

本工程以一條施工雙向硬化道路將施工區與辦公區、生活區分離,實現了施工區與辦公區、生活區的隔離。依據場內條件和業主的要求,辦公區及生活區建在場地的北側,辦公區及生活區所有用房全部為彩鋼板房,辦公樓內設水沖式衛生間並安裝空調與取暖裝置,整個用房經過質量、安全、技術、生產等部門驗收達到使用要求後方可使用(圖1)。

2.綠色施工管理

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技術總工為副組長的節能、環保創新小組,在綠色施工管理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果。

(1)本工程的工程體量大,管線布置複雜,不同專業間碰撞、返工等問題時有發生,為此引進bim技術,成立bim小組,對工程進行數位化建模,達到了節材的目的。

(2)本工程僅土方工程以及混凝土工程用車達12.3萬輛次,為解決車輛出場車輪帶土汙染道路、人工沖洗車輛速度慢、保證市政道路不被汙染等問題,創新小組經過研究摸索,設計出了高效、節能、環保的重力節能洗車系統。

綠色施工方法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應用

旨在為類似工程提供參考。關鍵詞 綠色施工 環境保護 節材 節水 節能 節地 1 前言 所謂的綠色施工,是一種新的創造性思想,該思想將環境戰略置於施工過程的首位,持續地改進施工過程和施工產品,以增加生態效率,降低施工產品全生命週期的環境風險。在如今以保護環境為主題的社會發展背景下,綠色施工方法被建築工...

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運用

關鍵字 技術資料 施工管理 建築工程 從我國目前的建築工程發展形勢可知,把好工程技術資料管理的關,才能確保整個建築工程的高效 順利進行,並能夠促進工程質量的提高。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相關人員應該重視工程技術資料管理工作,為工程順利通過驗收和創優創造良好的條件。本文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對工程技術資料在建...

李玉泉孔強 推動綠色施工在建築工程施工企業的應用研究

推動綠色施工在建築工程施工企業的應用研究 李玉泉1 孔強2 1 山東敬業建設專案管理 山東省淄博 256100 2 沂源縣審計局山東省淄博 256100 摘要 自五中全會提出堅持綠色發展,堅持可持續發展,促進構建美麗中國,綠色施工理念就已逐漸成形,並真正運用於建築施工中,成為促進施工企業健康 持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