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

2022-09-16 11:21:04 字數 3993 閱讀 4084

河南七建工程****編制人:蘇戰營

摘要: 網路計畫方法自20世紀60年代傳入中國後,在生產中得到了應用,它符合工程施工的要求,特別適用於施工的組織與管理。從國內外的情況看,應用這種方法最多的是工程施工單位。

同國外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在網路計畫技術的理論水平與應用方面相差無幾,但在應用管理上,特別是計畫執行中的監督與控制以及跟蹤調整方面比較落後,基本上停留在計畫的編制上。如何在施工管理中提高網路計畫技術的應用水平是本文所要討論的問題。

關鍵詞: 網路計畫施工管理

1 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的必要性建築工程施工與一般工業生產相比具有自身的特點,表現在:

(1) 生產空間不斷變化。由於工程產品固定,且整體難分,因而施工經常處於流動過程中。生產空間的變化意味著施工條件或環境的改變,工程專案的施工組織與管理將隨著施工方法和順序的變化而變化,以適應新的條件。

(2) 施工期限較長。同一工程專案的施工一般都要經歷四季氣候條件的變化,這給露天施工作業帶來很大的影響。為了縮短施工期限,可利用工程體型龐大等特點,組織多層次立體交叉作業和平行流水作業,利用空間以爭取縮短施工期限。

這種組織施工的方法要求不同的施工單位或不同的工種之間密切配合,因而需要制定詳細的施工組織計畫,並嚴格按計畫執行。

(3) 工程專案個性化強。不同工程專案因其用途及地理位置的不同會帶來自然和技術經濟環境的變化。因此,不同的工程專案具有不同的施工組織特點,不可能進行批量生產。

(4)工程專案的複雜性增大。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工程專案的規模和複雜性持續增加。由於工程的複雜性,就有必要實行專業化,因而必須加強專案施工中各工種的協調。

專案經理只有使用工程專案計畫,才能把他所強調的時間、費用、質量和信譽傳達給工程技術人員。工程專案施工具有的單件生產、環境多變及嚴格而密切的配合等特點,決定了施工組織與管理的複雜性。只有在施工管理中應用網路計畫技術,把一項工程作為乙個整體來考慮,按照一定的程式對它進行合理安排,並通過網路計畫本身所特有的反饋作用,調整和改進施工管理工作,才能使施工得以全面地達到優質、節省和快速的要求。

施工實踐證明,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組織與管理施工一般能縮短工期20%左右,降低成本10%左右。

2 應用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網路計畫方法不僅僅是一種編制計畫的方法,而且是一種科學的施工管理方法,但其在我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不容樂觀。

2.1 存在的問題

(1) 應用普及率不高。我國現有施工企業,企業素質差別很大,企業發展也很不平衡。據統計,**直屬和省級施工企業,管理水平較高,每年應用網路計畫組織施工面達40%左右;地市級施工企業,每年應用網路計畫組織施工面在15%左右;而縣級及其以下施工企業,技術管理水平較差,每年應用網路計畫組織施工麵僅為5%左右。

(2) 應用管理水平低。絕大部分施工企業網路計畫技術的應用只停留在編制計畫上,對計畫執行中的監督與控制及計畫調整缺少有效的管理方法。

(3) 應用深度不夠。施工網路計畫的編制往往只能反映整個專案中各工作單元之間的相.有根據施工方法確定工作單元中各項工作的相互關係,編制深度不夠,更談不上網路計畫的優化。

2.2 原因分析造成網路計畫技術在我國施工管理中應用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外部環境的影響,也有施工企業自身素質不高的制約,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2.1.1外部環境的影響外部環境的影響包括工程設計多變、工期的確定受行政干擾多、工程進度付款沒有與網路計畫緊密聯絡、工程款拖欠等。

工程設計經常變化給網路計畫的制定和調整帶來了很大的困難,使施工企業應接不暇,無法使用網路計畫實行施工管理;有些工程建設期限的確定違反科學規律,工程竣工日期一再提前也使企業無法按網路計畫去組織管理;工程付款不及時以及付款時沒有與網路計畫緊密結合,也從客觀上減弱了企業應用網路計畫的責任感。另外,目前市場上網路計畫的編制軟體很多,但適用於進度控制的軟體卻很少,而且通用性比較差,從客觀上阻礙了施工企業應用網路計畫實施專案進度控制。

2.1.2企業自身素質的制約

(1) 傳統工作方式的阻礙。傳統施工管理採用手工管理且很多任務作都是靠經驗來完成的,企業對實施網路計畫管理的必要性認識不足。很多施工人員拒絕網路計畫是因為他們覺得它會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沒有傳統管理方式那樣得心應手

(2) 施工管理粗放。施工管理中現場跟蹤檢查沒有形成制度,隨意性比較大,進度資料收集不全面、不完整,進度資料的整理、統計、加工、分析能力差,無專人負責等。

(3) 高素質管理人員缺乏。目前大部分施工企業的管理人員同時又是工程技術人員,他們往往只注重施工技術的研究,進度的管理依賴於橫道圖管理,對網路計畫技術知識的掌握不系統。

3 提高應用水平的對策根據上述分析,施工企業提高網路計畫技術的應用水平,除了從源頭抓起,盡快規範建築管理體制,並制定有效的措施提高企業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的積極性之外,更重要的是企業自身要從提高市場競爭力的高度,通過全面實施網路計畫促進企業管理上質量、上水平。

3.1 規範建築管理體制,為應用網路技術提供良好的環境

(1)加強工程設計管理,合理確定建設工期。通過建章立制,促進工程設計和工期確定科學合理,嚴禁設計的頻繁變更和建設工期的主觀確定。

(2)完善專案監理制度。工程監理在監督工程質量的同時,要對工程專案的進度進行監理,保證進度控制與質量控制、投資控制的一致性和協調性。

(3)建立嚴格按網路進度計畫撥付工程款的機制。工程款撥付與網路進度計畫緊密結合,不僅提高了企業應用網路計畫進行施工管理的自覺性,同時也促使網路計畫編制更可行。為了實現這種結合,簽定施工合同時,應將進度計畫中的主要工作與工程款撥付建立對應關係。

3.2 適應科學管理的需要,加強人才培養和應用研究

(1)制定有關規程,加強標準化工作。結合國情和行業特點,制定網路計畫技術編制和管理規程,統一畫法、術語和各種型別的網路模型,便於推廣和應用。

(2)多途徑培養人才。行業協會和行政主管部門應組織編寫實用的培訓教材,舉辦網路計畫技術與計算機應用培訓班,對施工企業的技術領導和施工管理人員進行培訓,學習和掌握網路計畫技術;高等學校要增加現代化管理技術課程,使學生畢業後即能適應現代化管理的需要。

(3)開發適用的網路進度控制軟體。科研機構、高等學校與施工企業應通力合作,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結合工程實際,開發實用的網路進度計畫與控制的通用軟體,培訓使用人員。

3.3 提高認識,注重實效,扎扎實實提高企業管理水平施工企業是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的主體,施工中全面實行網路計畫管理是提高我國施工企業管理水平的關鍵。

(1)轉變觀念,充分認識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的重要性。網路計畫方法的最大特點是它能夠提供施工管理所需的多種資訊,有助於管理人員合理地組織生產。施工管理中推廣應用網路計畫方法必將取得好快省的全面效果,進一步提高施工管理水平。

對於這個問題,企業的領導應該有充分的認識,把應用網路計畫技術放在關係到企業生死存亡的高度去重視,逐步拋棄傳統的憑直覺管理的方式,克服困難,投入一定的人力與資金,推動網路計畫的應用。

(2)受的採用易於接控制形式。橫道圖是工程技術人員最熟悉的控制形式,具有直觀、易懂、繪製簡便、所需時間少、費用低的特點,但其缺點是不能反映各項工作之間的相互依賴、相互制約的關係,對大中型工程的進度控制困難。可在網路計畫技術編制和調整進度計畫後,轉換成橫道圖形式去實施,這種做法既有網路一樣的嚴密性,又兼有橫道圖簡單易懂的優點,減少網路計畫實施中的阻力。

(3)管理人員與技術人員緊密結合。網路計畫的編制與實施是建立在已知的施工方法基礎之上的,施工管理人員除了熟知網路計畫方法之外,還應了解各項工作的工藝及組織。根據網路計畫法的性質和特點,並非應用網路計畫法就一定能任意縮短工程期限,它只限於給管理人員提**在哪些工作上合理趕工以及工期與成本的關係等資訊,從而使增加的費用最少,成本最低。

至於能否實現趕工,最終還是取決於施工組織方法和物質技術條件。因此,管理人員制定科學合理的進度控制計畫必須與工程技術人員緊密結合。

(4)循序漸進,注重實效。應用網路計畫技術應本著循序漸進、先易後難、注重實效的原則,穩步推進網路計畫技術的應用。應用網路計畫,從工程規模上講,應先從較小的工程專案或分部分項工程做起,逐步積累和總結經驗。

同時還應慎重地選擇工程專案,充分證明執行網路計畫的工程既省事且效益顯著,增強人們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的信心;從編制和調整深度上講,應先粗後細,逐步深入,不斷積累管理所需的資訊,形成規範的資訊收集、整理、統計和加工方法。網路計畫技術是一項科學的施工管理理想、方法和手段,它的應用不僅是乙個技術問題,還涉及到專案管理體制和同專案有關的單位、個人等多方面的因素。根據筆者多年的施工管理實踐,推廣應用網路計畫技術,企業領導重視是關鍵,外部提供良好環境和加強引導是企業提高應用水平的有效途徑。

網路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問題

摘要 網路計畫方法自20世紀60年代傳入中國後,在生產中得到了應用,它符合工程施工的要求,特別適用於施工的組織與管理。從國內外的情況看,應用這種方法最多的是工程施工單位。同國外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在網路計畫技術的理論水平與應用方面相差無幾,但在應用管理上,特別是計畫執行中的監督與控制以及跟蹤調整方...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與網路技術中的應用問題

維普資訊 科建 築 工程 董志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與網路技術中的應用問題 大慶築安建工集團公司,黑龍江大慶 摘要 針對建築工程,提出如何在施工管理中提高網路計畫技術的應用水平問題並進行討論。關鍵詞 建築 管理 網路 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的必要性建築工程施工 與一般工業生產相比具有自身的犛 表現在 生產空間...

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運用

關鍵字 技術資料 施工管理 建築工程 從我國目前的建築工程發展形勢可知,把好工程技術資料管理的關,才能確保整個建築工程的高效 順利進行,並能夠促進工程質量的提高。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相關人員應該重視工程技術資料管理工作,為工程順利通過驗收和創優創造良好的條件。本文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對工程技術資料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