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

2022-07-04 06:15:04 字數 1243 閱讀 8621

【摘要】現場施工直接關係著建築工程施工的實施效果,是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施工質量、安全、進度和成本的重要因素,是建築工程管理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應該高度重視建築現場施工管理工作。本文就現場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進行了**,旨在與各位同仁進行交流,不斷提高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水平。

【關鍵詞】現場施工管理;建築工程管理;問題;對策

現場施工管理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管理效果,如果現場施工管理不到位,就會嚴重影響建築工程管理效益,因此,我們應該切實做好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水平。下面,筆者就此問題結合工程管理實際進行**。

一、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中的常見問題

(一)質量管理問題

材料質量是關係著建築工程質量的基礎因素,因此在建築工程質量管理中處於首要地位。但是,由於長期以來的粗放化管理模式,導致材料質量管理到位。在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中,常常因為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粗放化而導致質量管理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材料入場質量管理不到位。在材料入場時,由於把關不嚴格,沒有對材料質量進行嚴格的質量檢測,如對水泥的強度等級、出廠日期、合格證等未能進行嚴格的質量檢查,導致質量不合格、規格不達標的材料冒充好的材料流入建築施工現場。二是現場材料管理不到位。

在材料庫存、發放和使用和**等環節,存在著管理漏洞,導致鋼筋發生鏽蝕,水泥存放不到位而發生硬化等問題,這樣的材料流入到施工中,就會嚴重影響建築工程質量。三是質量控制方式不合理。施工過程管理不到位,只是進行事後質量控制,而沒有實施事前控制和事後控制。

這樣往往是發生了質量問題之後才採取補救措施,導致已經造成的損失無法挽回。四是對關鍵節點質量控制不到位。對於建築工程中的重點工程、薄弱環節、隱蔽工程等,沒有嚴格地實行旁監制度,從而導致這些關鍵節點出現質量隱患,給後續施工帶來了很大的麻煩。

(二)進度管理問題

施工過程中,進度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內容,如果進度管理不到位,不僅會影響工程的竣工,而且還可能影響工程的質量、安全和效益等。一是盲目地趕施工進度。有的施工隊伍為了趕工期,忽略了工程質量,甚至採用以次充好,從而大致工程質量隱患、安全隱患的增加,就會在質量檢驗時難以達標而不得不進行返工。

返工不僅需要重複耗費人力、物力和財力,還會影響施工進度,最終導致因趕進度而造成施工進度變慢。二是沒有及時根據施工情況調整施工進度。當施工進度過快而影響工程質量時,沒有及時予以調整施工進度。

當施工進度過緩時,沒有及時分析原因而採取加快進度的措施。三是施工機械裝置保養不到位,導致故障率增加,而影響施工機械有效利用率。一般只注重施工機械的使用,而輕視施工機械裝置的保養維護,在施工機械的長期帶病超負荷執行中極易出現嚴重的機械故障,從而影響施工程序。

分析現場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有效運用

作者 胡守利 世界家苑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行業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建築工程要想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市場中保持自身的優勢,就需要切實的控制施工管理的質量,保證施工質量和建築質量,如此才能推動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因此,施工管理對於建築企業來說至關重要,只有科學有效的管理才能推動建...

現場管理在建築工程質量管理中應用

摘要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關係到工程總體質量。現場管理內容豐富,專業性強,需要高水平的管理,施工企業在專案實施過程中既要追求企業利潤又要確保滿足質量 安全 進度的要求,只有提高施工現場的管理,才能達到目標的實現。本文針對施工企業就如何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管理進行一些分析。關鍵詞 建築工程平面管理質...

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運用

關鍵字 技術資料 施工管理 建築工程 從我國目前的建築工程發展形勢可知,把好工程技術資料管理的關,才能確保整個建築工程的高效 順利進行,並能夠促進工程質量的提高。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相關人員應該重視工程技術資料管理工作,為工程順利通過驗收和創優創造良好的條件。本文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對工程技術資料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