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2022-08-28 17:00:06 字數 2219 閱讀 5810

駿卡d2wt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專案是由建築業企業自施工承包投標開始到保修期滿為止的全過程施工專案。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的基本任務是進行施工專案的進度、質量、安全和成本目標控制,而要實現這些目標就得從施工方專案施工管理抓起。

施工方作為專案建設的乙個參與方,其專案施工管理主要服務於專案的整體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現就從幾個方面對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作一**。

關鍵詞:建築工程;工程施工;施工管理

一、材料的採購**及使用

工程施工中,其所需的材料種類繁多,並且,經常有許多最新的材料應用問題。因此,針對材料,必須解決好材料的採購**、分類堆放及合理發放等方面的問題。對所需材料的品牌、材質、規格、數量要精心測算,一次到位,以避免材料訂購不符,進而影響工程進度。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進度情況,合理安排材料進場,對材料做進場驗收、整理分類,根據施工組織平面布置圖指定位置歸類堆放於不同場地,使用追蹤、清驗。對於到場材料,清驗造冊登記,嚴格按照施工進度合理發放、使用材料。

二、技術支援

對於—個工程專案,其施工工藝複雜,材料品種繁多,各施工工種班組多。這就要求我們作為現場施工管理人員務必做好技術準備。首先,必須熟悉施工圖紙,針對具體的施工合同要求,盡最大限度去優化每一道工序,每一分項(部)工程,認真、合理地做好施工組織計畫。

其次,針對工程特點,除了合理的施工組織計畫外,還必須在具體的施工工藝上作好技術準備,特別是高新技術要求的施工工藝。通過有計畫有目的地培訓,技術交底,進而保證施工質量。再者,從技術角度出發,施工質量問題是否達到相關的設計要求和有關規範標準要求,僅僅從施工過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做出嚴格的要求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有相應的質量檢查制度,以確保工程質量。

三、各級人員的管理與協作

從一定意義上來說,人是決定工程成敗的關鍵。怎樣才能使施工隊伍中的技術管理人員和技術工人在施工中配合默契呢?首先,必須職責分明但不失親和力,對工人要獎罰分明,多鼓勵,從精神物質上雙管齊下,培養凝聚力。

其次,必須完善施工隊伍的管理體制,各崗位職責、權利明確,做到令出必行,才能面對工期緊逼,技術複雜的工程時,按期保質地完成施工任務。再者,針對具體情況適當使用經濟槓桿的手段,對人員管理必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四、工程施工

施工的關鍵是進度和質量。進度是施工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有著特殊的重要地位與作用。

(一)進度與工程施工管理的關係與作用

進度控制的目標與投資控制、質量控制的目標是對立統一的,一般說來,進度快就要增加投資,但工期提前也會提高投資效益;進度快可能影響質量,而質量控制嚴格就可能影響進度;但如果質量控制嚴格而避免了返工,又會加快進度。工程管理就是要解決好三者的矛盾,既要進度快,又要投資省、***。

(二)影響工程進度的因素分析

對於工程進度的影響因素,一般認為有人為因素、技術因素、材料和裝置因素、機具因素、地基因素、資金因素、氣候因素、環境因素等等,但我認為,人的因素是最主要的干擾因素,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對專案的特點與專案實現的條件認識不清。比如過低的估計了專案的技術困難,沒有考慮到設計與施工中遇到的問題。

2、專案參加人員的工作失誤。如設計人員工作拖拉,建設業主不能及時決策;施工隊伍的選擇失誤;有關部門拖延了審批時間。

3、不可預見的事情發生。如暴雨洪水、工程事故等天災人禍的發生。

(三)專案進度管理需要做好的工作我認為,要搞好專案的進度管理,需要重點解決以下問題:

1、建立專案管理的模式與組織結構。乙個成功的專案,必然有乙個成功的管理團隊,一套規範的工作模式、操作程式、業務制度,一流的管理目標。

2、建立乙個嚴密的合同網路體系。乙個較大的工程,是由很多的建設者參加的共同體,這就需要有乙個嚴密的合同體系,從而避免相互的拆台、扯皮。

3、制定乙個切實可行的工程進度計畫。這一計畫不僅要包含施工單位的工作,還要包含業主、設計單位、監理單位的工作等。

(四)工程計畫進度的實施與管理

1、完善例會制度

1.專案部每天召開班前、班後會,各級施工負責人要按時參加,對當天的工作進行安排、布暑,並對前一天的工作及時進行分析、總結,發現問題立即解決。

2.公司每週召開一次均有各部門負責人參加的生產例會。

3.必要時召開有關進度問題的專題會議。

2、制定周計畫周計畫的制訂是將工程總計畫進度進一步細化到日常的施工安排中,是最基本的操作性計畫,應具備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及時性和可控性。

(五)專案進度計畫的檢查與調整在專案實施中,經常出現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不一致的現象。這種偏差必須採取措施予以糾正。專案部通過結合現場情況,了解工程實際進展情況,對工程的施工進度及存在的問題及時發現,並分析偏差的原因,分析偏差是否影響到後續工作和總工期。

全面成本管理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論述

摘要 本文通過對工程例項進行簡單的介紹,進而從全面成本管理在房地產建築工程中的意義 全面成本管理 建築企業全面成本管理具體措施這三個方面對全面成本管理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進行闡述。關鍵詞 全面成本 管理 建築工程 應用 一 前言 隨著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各種建築工程專案不斷出現。在進行建設過程中經常會...

現場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

摘要 現場施工直接關係著建築工程施工的實施效果,是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施工質量 安全 進度和成本的重要因素,是建築工程管理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應該高度重視建築現場施工管理工作。本文就現場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進行了 旨在與各位同仁進行交流,不斷提高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水平。關鍵詞 現場施工管...

綠色施工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應用

摘要 在如今以環保為主題的社會裡,實施綠色施工逐漸成為促進建築企業管理和技術創新的重要途徑之一,這對建築工程施工自身的效益有著明顯幫助。本文將結合某具體工程例項,就綠色施工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的應用進行了 並介紹了綠色施工技術措施,為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了參考。關鍵詞 綠色施工管理 節能技術 環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