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混凝土施工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2022-05-15 23:33:02 字數 1129 閱讀 7729

摘要:本文結合筆者多年工作實際經驗對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的技術、施工工藝提出較詳細的要求及保證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模板;施工技術

1 前言

混凝土施工是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混凝土澆築質量的好壞,直接系到建築物的質量安全。所以,明確全過程混凝土施工的技術要求,對確保工程質量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而對於混凝土工程的配料、攪拌、運輸、澆搗、養護等過程來說,在整個工藝過程中,各工序既緊密聯絡又互相影響,其中任何乙個工序處理不當,都會影響混凝土的最終質量。本文就模板、鋼筋、混凝土澆築與養護等方面談談混凝土施工的具體要求。

2 混凝土施工技術要點解析

2.1 模板安裝要求與技術處理

模板有木模板和鋼模板兩種。使用前要將模板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木模板要用清水充分濕潤和清洗,不留積水。

要使模板縫隙拼接嚴密。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觀察模板、支架、堵縫等情況,如發現有模板走動,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應在混凝土凝結前修整完好。模板的拆除日期可視不承重側模及承重模的情況而定。

對於非承重側模一般當混凝土強度達到2.5mpa後,就能保證混凝土不因拆除模板而損壞,大約為3~4天。對於承重模板(跨度8m以內的梁、板)的拆除日期,一般當混凝土達到強度的75%時方可拆除(見表1),(懸臂梁、板)的拆除日期,一般當混凝土達到強度的100%時方可拆除,要防止過早拆模。

表1 拆除承重模板參考時間表 d

水泥強度等級和品種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比值硬化時晝夜平均溫度(℃)

5 10 15 20 25 30

32.5普通矽酸鹽水泥 75% 28 20 14 10 8 7

42.5普通矽酸鹽水泥 75% 20 14 11 8 7 6

32.5礦渣水泥 75% 32 25 17 14 12 10

42.5礦渣水泥 75% 30 20 15 13 12 10

2.2 對鋼模的技術要求

澆築混凝土前,應檢查鋼筋種類、規格、數量、位置、接頭和保護層厚度是否準確,發現問題應及時修整。為了保證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要注意固定好墊塊。一般每lm左右在鋼筋上綁乙個水泥砂漿墊塊。

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在建築工程中應用

摘要 本文對混凝土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及節點加固的方法進行了分析,但是鑑於框架結構形態的特殊性以及其複雜的受力關係,又提出了框架節點加固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 結構加固 加固技術 1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 1 加大截面加固法 採用鋼筋混凝土或鋼筋網砂漿層,來增大原混凝土結構截面面積,達到提高構件承...

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技術與建議

摘要 在我國基礎設施和工業與民用建築中,混凝土已成為應用面最廣 應用量最大的建築材料,隨著我國建築事業的發展,今後混凝土的用量還會不斷增加。當前我國相當多的混凝土工程存在質量問題,全國惡性工程事故不斷,而尚未暴露出來的質量隱患則更是令人擔憂。廣大工程技術人員越來越認識到工程質量必須 標 本 兼治。關...

防滲漏施工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分析

作者 王耀明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6年第12期 摘要 我國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不斷完善,促進了建築工程專案的繁榮,建築工程行業在發展 現了一些問題,尤以施工中的滲漏問題最為突出,工程質量給人們正常生活帶來不利影響。本文通過分析建築工程滲漏問題,提出了建築工程中防滲漏施工技術的應用,為建築企業防滲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