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澆帶施工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及質量控制

2023-02-08 09:45:06 字數 883 閱讀 1903

作者:郭斌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要:文章以某建築工程商住辦公樓為例,重點論述了後澆帶的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以供類似工程作參考、應用。

關鍵詞:建築工程、後澆帶施工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 工程簡況

某建築工程為商住兩用辦公樓,建築面積:85000m2(其中地上面積73000m2)。建築層數為地下3層,南樓地上21層,北樓地上26層,中間連線裙房3層。

南樓大空間辦公層層高(2-6層)3.5m,辦公層高(7-21)4.2,北樓辦公層層高3.

3m。±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19.

50m。本工程結構形式為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下室結構平面尺寸為79.60m×82.

00m,採用1m寬後澆帶將整個地下室結構上下貫通劃分為6個板塊。底板厚度為600/1500mm,其中主樓基礎屬於大體積混凝土澆築,並設有集水坑、電梯並及消防水池等。混凝土全部採用商品混凝土,地下室外牆、底板、水池池壁都採用密實性混凝土,設計抗滲等級p8。

地下室牆、梁板、底板混凝土等級為c40,柱混凝土等級為c50,構造柱、水平繫梁、壓頂梁、過梁混凝土等級為c25,車道墊層為c15素混凝土。人防填充牆、構造柱、過梁混凝土等級為c20。

二、後澆帶施工及質量控制措施

2.1 施工後澆帶的措施

(1)施工時要注意在模板施工中,嚴格按照施工方案的要求進行,要把設定的後澆帶位置處的模板設成獨立的模板系統,即結構砼成型,砼強度達到拆模強度後即可進行模板拆除,但必須保證在模板拆除時不會影響到加強帶或後澆帶的模板穩定。

(2)後澆帶的砼,必需在主體結構封閉後方可進行澆築。後澆帶的設定除考慮防止產生結構溫度收縮裂縫外尚要考慮到要防止因建築物基礎沉降不均所造成結構裂縫,後澆帶的砼要比原澆築的砼強度高一級。

建築工程中超長結構後澆帶的施工技術

應用方 科 技 第期星 蟊 韓瑞寧 天山房地產開發 河北石家莊 摘要進行建築物的施工時,經常會出現超長構造的建築物,而且國家對建築符合要求的規定也越來越嚴苛,尤其是對預 防裂縫的方法要求更加嚴格。基於此,本文主要結合例項對建築工程中超長結構後澆帶的施工技術進行了 關鍵詞建築工程 超長結構後澆帶 施工...

後澆帶的施工技術要點

1 必須按照規範要求,後澆帶模板支撐體系應與頂板支撐體系分開,單獨支設。2 後澆帶嚴禁拆除後進行二次支設,防止混凝土構件在強度未達到100 的情況下,出現明顯撓度,甚至在支座上表面出現裂縫。3 後澆帶部位的附加鋼筋不得漏設。當圖紙中後澆帶構件設計有附加鋼筋的要求時,施工人員在施工中仔細審圖看圖,照圖...

後澆帶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 天津市東麗區南 北程林村民還遷定 工程名稱 向安置經濟適用房施工單位天津市萬新建築安裝工程 交底提要交底內容 一 質量要求 編號交底日期分項工程名稱 後澆帶施工技術交底 1 後澆帶必須清理乾淨,不得有淤泥等雜物 原有混凝土面剔出新茬。2 後澆帶模板檢查 砼澆築前檢查模板是否支設到位 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