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

2022-06-18 22:54:05 字數 1049 閱讀 1672

摘要:在全球資訊化的攻擊下,作為我國傳統支柱產業的建築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怎樣提高資訊化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已經成為我國建築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從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的現狀成功經驗和今後應該採取的措施3個方面,**了怎樣提高當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程序。

關鍵詞:現狀; 成功經驗;應用

1 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企業資訊化現狀

目前,國內置築工程管理企業的資訊化應用水平都不高,手段仍然相對落後,對於現場的監控管理仍處於初級階段,與國外的同類企業相比,差距較大。

1.1 計算機和工具軟體在一定領域得到了應用

oa系統在建築企業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應用,如廣州穗監工程質量安全檢測中心提出在實現內部業務管理和辦公管理資訊化、電腦化、實現無紙化辦公的同時,要能夠與客戶、**相關職能部門等進行網路連線,實現資料共享。

有小部分建築工程管理企業在一些要求較為嚴格的專案上,針對一線現場利用計算機技術進行各項計算作業和輔助管理工作。例如,廣西區四建廣西**社高層住宅建築工地在高畫質晰攝像頭的覆蓋之下,建築工地的施工過程以現場直播的方式出現在監管人員的電腦螢幕上。又如,在某市建管局的監控排程室看到,透過監控系統,全市主要建設工地的現場環境、物料堆放、工程進度等情況一覽無餘,隨著焦距的變換,工人的安全帶是否繫好、鋼筋捆紮是否規範,這些細節也都可以清晰地呈現在螢幕上。

而對於發現施工過程中不規範的地方,監管人員也可以利用這一系統,在第一時間內通知施工現場進行整改。

1.2 在區域性工程管理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在建築工程管理中,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高層建築垂直度控制、預拌混凝土上料自動控制、採用同步提公升技術進行大型構件和裝置的整體安裝以及整體爬公升腳手架的提公升、幕牆的生產與加工、建築物沉降觀測、工程測量、建築材料檢測資料採集等部位中,都不同程度地利用了自動化控制技術且取得了較好的效果。2023年,潤揚長江公路大橋北錨碇基坑開挖過程中,對地下連續牆垂直沉降、平面位移、縱向變形、牆體鋼筋應力、內支撐軸力、立柱樁內力、坑內外地下水位、坑外孔隙水壓力、坑外地基沉降、長江大堤及附近建築物變形等進行監測,共埋設測點1800多個,匯集了大量的資料並建立現場資訊分析小組,對監測資料進行分析處理,做出了空間模型計算反演分析、神經網路反演分析**、結構安全複核計算等。

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分析

摘要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管理學領域應用資訊科技已經成為當前形勢的乙個迫切需求。對建築企業來講,在工程的施工和管理過程中,每天要處理來自各方面的大量資訊,利用資訊科技對工程進行科學的管理 對大量的資訊進行合理的 高效的處理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本文...

計算機資訊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餘達焱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4期 摘要 建築行業也同樣如此,為了實現建築行業的長遠發展,企業必須將先進的資訊化技術引入工程管理中,降低工作人員的管理難度,提高管理質量。建築單位通過採用先進技術,可以使工程管理模式得到完善,實現企業的穩定發展,不過在資訊科技的應用過程中,也會受到很...

簡析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的方便 高效 快捷給各個行業帶來了不少的商業益處。在當今這個追求速度的社會新時代,資訊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建築施工管理中資訊科技的地位顯得越來越重要,網路技術推進施工管理單位資訊化的建設,對於建築工程管理來說,資訊科技化充當著乙個不可忽視的角色。對工程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