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分析

2022-05-08 04:09:05 字數 1034 閱讀 7666

摘要: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管理學領域應用資訊科技已經成為當前形勢的乙個迫切需求。對建築企業來講,在工程的施工和管理過程中,每天要處理來自各方面的大量資訊,利用資訊科技對工程進行科學的管理、對大量的資訊進行合理的、高效的處理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

本文在對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的現狀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的策略。

關鍵詞:資訊科技;建築工程;管理

為了提高建築企業的管理水平,切實提高對建築工程的管理效率,在對建築工程的管理過程中採用資訊科技勢在必行。隨著資訊時代的不斷發展和資訊科技的日漸成熟,建築企業採用資訊科技進行工程管理方面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總體上來講,應用的廣泛程度還不夠,其現狀仍不容樂觀。

一、資訊科技應用現狀分析

從建築企業應用資訊科技的現狀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認識不足,核心技術應用較少

很多建築企業的管理者多資訊科技的應用不夠重視,認為在管理過程中能夠利用網路查閱資料、收發郵件就足夠了,沒有投入專門的資金和人力對目前建築工程管理資訊科技的核心內容進行研究和應用,在對工程的實時監控、工作流程組織協調和管理、資源的統籌排程、工程成本的實測、工程變化的**、工程預警的提出和風險識別等方面沒有充分利用資訊科技的優勢,對大部分企業來說,資訊科技在這些方面的應用還是一片空白。

(二)、應用水平參差不齊,存在明顯的地域性差異

在資訊科技的應用方面,由於人們的思想意識和建築企業的經濟實力不同,也表現出不同的應用水平。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一些規模較大、效益較好的建築企業越來越重視資訊科技的應用,並開始將目光投向企業內部的資訊化建設,力求通過引進先進的管理軟體、構建完善的企業內部網路實現科學管理,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然而,一些規模較小、經濟效益較差的企業由於受到管理者對資訊化建設認識方面的影響,或者收到經濟方面的限制,很少採用資訊科技組建內部網路,不願意花費太大代價在管理中引進資訊科技。

另外,從地域特點來看,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和沿海地區,建築工程的管理人員對於資訊化管理的認識比較深刻,在經濟欠發達地區或者比較偏遠山區建築工程管理人員對資訊化建設的認識不足,因此導致了資訊化建設的地域性差異。

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

摘要 在全球資訊化的攻擊下,作為我國傳統支柱產業的建築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怎樣提高資訊化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已經成為我國建築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從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的現狀成功經驗和今後應該採取的措施3個方面,了怎樣提高當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程序。關鍵詞 現狀 成功經驗 應用 1 我國建築...

計算機資訊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餘達焱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4期 摘要 建築行業也同樣如此,為了實現建築行業的長遠發展,企業必須將先進的資訊化技術引入工程管理中,降低工作人員的管理難度,提高管理質量。建築單位通過採用先進技術,可以使工程管理模式得到完善,實現企業的穩定發展,不過在資訊科技的應用過程中,也會受到很...

簡析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的方便 高效 快捷給各個行業帶來了不少的商業益處。在當今這個追求速度的社會新時代,資訊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建築施工管理中資訊科技的地位顯得越來越重要,網路技術推進施工管理單位資訊化的建設,對於建築工程管理來說,資訊科技化充當著乙個不可忽視的角色。對工程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