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資訊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

2022-07-19 11:57:04 字數 944 閱讀 5654

作者:餘達焱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4期

【摘要】建築行業也同樣如此,為了實現建築行業的長遠發展,企業必須將先進的資訊化技術引入工程管理中,降低工作人員的管理難度,提高管理質量。建築單位通過採用先進技術,可以使工程管理模式得到完善,實現企業的穩定發展,不過在資訊科技的應用過程中,也會受到很多條件的限制,因此,企業要善於創新管理模式。

【關鍵詞】計算機資訊技術;建築;工程管理

資訊科技的發展為建築行業工程管理提供了有利條件,建築產品屬於固定產品,整體分配非常難,施工環境也具有流動性。其生產空間出現變化後,施工順序、環境也會隨之產生相應改變。通常情況下,建築施工需要歷經的氣候變化型別較多,這對露天作業影響非常大。

為了將工期縮短,可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科學利用空間,組織流水作業。施工單位間相互配合,以施工計畫為依據施工,貫徹落實施工管理制度。

一、計算機資訊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現狀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在建築專案施工中引入了越來越多的新裝置,這些裝置的利用使建築施工工程質量大大提公升,並擴大了建築規模,且施工難度也逐漸增大,針對這種情況,施工單位必須加大力度對施工工程進行管理。專案經理可以根據專案計畫,了解施工費用、質量與時間。另外,現階段的建築施工工程更加具備複雜性,因此,管理者必須引入資訊化技術,從工程整體角度進行考慮,科學調整施工程式,利用網路技術,有利於及時發現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便於採取相應措施解決問題。

目前,從我國建築工程發展的實際水平上看,建築施工工程的管理手段與發達國家相較仍然處於落後地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中仍然存在很多問題,主要集中表現如下:

(一)資訊化技術在建築領域尚未完全普及

在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中,仍然有很多管理內容沒有實現網路資訊化管理,管理系統應用程度非常有限。在施工要求較為嚴格的專案中,部分施工單位採用了計算機技術,輔助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一旦發現施工過程中存在不規範行為,可及時予以糾正,不過資訊化在建築行業中不夠普及,導致建築施工中仍然存在很多問題。

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

摘要 在全球資訊化的攻擊下,作為我國傳統支柱產業的建築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怎樣提高資訊化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已經成為我國建築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從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的現狀成功經驗和今後應該採取的措施3個方面,了怎樣提高當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程序。關鍵詞 現狀 成功經驗 應用 1 我國建築...

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分析

摘要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管理學領域應用資訊科技已經成為當前形勢的乙個迫切需求。對建築企業來講,在工程的施工和管理過程中,每天要處理來自各方面的大量資訊,利用資訊科技對工程進行科學的管理 對大量的資訊進行合理的 高效的處理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本文...

大學計算機資訊技術教程

第一章資訊科技概括 1.1 資訊與資訊處理 1.1.1資訊與資訊處理 1.1.2 資訊科技基礎 1.1.3 資訊化與資訊社會 1.2 數字技術基礎 1.2.1 資訊的基本單位 位元 1.2.2 位元與二進位制 1.2.3 資訊在計算機中的表示 1.2.4 位元的運算 1.2.5 小結 1.3 微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