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中的資訊科技

2023-02-09 20:15:02 字數 787 閱讀 4801

作者:張聿秋

**:《矽谷》2023年第04期

[摘要]關係到我們建築企業未來生存的關鍵之一的資訊科技,越來越成為建築工程中的重要技術。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管理資訊科技

中圖分類號:tu2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7597(2008)0220030-01

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資訊處理的效率提高,資訊傳遞速度加快,資訊存貯量和密度增大,資訊再生能力增強,資訊工作內容和方式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最終將促進資訊大幅度增值。資訊在工程專案管理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毫無疑問,資訊化是關係到我們建築企業未來生存的關鍵之一,為了合理的管理工程專案,不僅需要在建工程的資料,還需要隨時呼叫儲存在資料庫中的已建工程歷史資料,這些資料對專案規劃、控制、報告和決策等任務來說是最基本、最寶貴的資源。

資訊科技的應用,不但能改善了建築行業的整體形象,而且還能提高了施工管理的水平,同時,還可以有效預防一些重大質量和安全事故的發生。故此本文就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質量管理中的應用作一些**。

一、工程專案資訊的概述

(一)工程中的資訊按物件可大致分為兩類。一是空間地理資料的資訊;如建築物的位置,地下管線的布局等;二是空間地理資料對應的屬性資料資訊:如建築物的結構型別,管徑等。

(二)按排法又可分為。一是工程基本狀況的資訊,主要存在於專案的目標設計檔案,專案手冊,各種合同,設計檔案,計畫檔案中;二是現場實際工程資訊,例如實際工期,成本,質量資訊等,主要存在各種報告中;三是問題的分析,計畫和實際對比以及趨勢**資訊;四是各種指令,決策;五是其他市場情況,氣候,政策等。

二、在工程質量管理中應用資訊科技的意義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72文獻標識碼 s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2 32 0181 01 當前形勢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越來越被社會所普遍關注,而這個問題也成為建設者應該深思的問...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乙個系統的工程,要建立起一整套的控制體系和管理機制,積極借鑑各地同行的先進管理經驗,進一步規範建築工程市場,引入競爭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創造乙個公正 公平 管理規範的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氛圍,進一步提高工程建設施工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為加快城市發展做出新的...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1

摘要 結合自身工作經驗,針對施工企業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進行了 闡述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措施,以確保建築工程質量。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的各個專案,一般都投資和耗費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