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運用

2022-05-29 11:12:04 字數 941 閱讀 4156

關鍵字:技術資料;施工管理;建築工程

從我國目前的建築工程發展形勢可知,把好工程技術資料管理的關,才能確保整個建築工程的高效、順利進行,並能夠促進工程質量的提高。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相關人員應該重視工程技術資料管理工作,為工程順利通過驗收和創優創造良好的條件。本文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對工程技術資料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運用進行**分析:

一、施工技術資料的作用

1) 施工技術資料是施工企業綜合管理水平的體現。施工單位施工技術資料是在施工過程中由逐步形成的技術檔案材料轉化而來的,能夠記錄整個施工過程的各個步驟。因而一套完善的工程技術資料,不僅可以使施工人員對工程的整體質量概括有乙個全面系統的輪廓,還可以代表施工企業的綜合管理水平,和施工能力與工程素質。

2) 施工技術資料是工程實體質量過程控制的見證依據。就建築工程而言,工程建設過程就是工程實體質茸形成的過程,工程質量在形成過程中應有相應的技術資料作為見證依據。

3) 施工技術資料是工程價款調整的有效依據。施工過程變更技術資料越完善,變更索賠價款結算就越容易。因此,做好工程變更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為專案成本控制以及以後索賠工作提供充足的事實和依據。

4) 施工技術資料是工程管理、維修以及改擴建等的重要保障與指引。它可以確保在工程處於保修期時所出現的種種質量缺陷或其他方面的缺陷,使相關人員能夠快速找出故障的源頭並及時進行維修或補強。這就必須杏閱竣工工程的技術資料檔案,尤其是室外管網配套工程,為技術改造及設計人員提供詳細的管線布局及走向依據,以便相關人員作出合理有效的措施進行維修改造

二、施工技術資料報驗過程控制

1)順序控制:原材料進場報驗按照進場時間及原材料進場批次進行分批分類資料報驗,施工過程依施工順序進行資料報驗,不得缺項報驗,做到過程控制認真到位。例如:

磚混結構構造柱技術資料報驗順序為: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配筋磚砌體丁程。而在鋼筋、磚原材料進場報驗後,進行鋼筋加工、安裝報驗、鋼筋隱蔽報驗、模板安裝報驗、混凝土工程報驗、模板拆除報驗、配筋磚砌體報驗。

綠色施工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應用

摘要 在如今以環保為主題的社會裡,實施綠色施工逐漸成為促進建築企業管理和技術創新的重要途徑之一,這對建築工程施工自身的效益有著明顯幫助。本文將結合某具體工程例項,就綠色施工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的應用進行了 並介紹了綠色施工技術措施,為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了參考。關鍵詞 綠色施工管理 節能技術 環境保...

網路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

河南七建工程 編制人 蘇戰營 摘要 網路計畫方法自20世紀60年代傳入中國後,在生產中得到了應用,它符合工程施工的要求,特別適用於施工的組織與管理。從國內外的情況看,應用這種方法最多的是工程施工單位。同國外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在網路計畫技術的理論水平與應用方面相差無幾,但在應用管理上,特別是計畫執...

網路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問題

摘要 網路計畫方法自20世紀60年代傳入中國後,在生產中得到了應用,它符合工程施工的要求,特別適用於施工的組織與管理。從國內外的情況看,應用這種方法最多的是工程施工單位。同國外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在網路計畫技術的理論水平與應用方面相差無幾,但在應用管理上,特別是計畫執行中的監督與控制以及跟蹤調整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