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支護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應用

2022-10-06 06:42:03 字數 1013 閱讀 5589

【摘要】文中就深基坑支護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應用作了大致的論述,以期為我國建築行業深基坑支護技術的發展提供可供參考的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深基坑;支護技術;應用

一、深基坑支護技術的工作原理

按照支護體系受力特點以及支護結構形式的不同,深基坑支護又分為非內撐式支護和內撐式支護兩種形式。在內撐式支護中,最主要為多層內撐外圍式支護,而非內撐式支護則包括組合式支護、土釘牆支護、拉錨式支護、排樁拱形水泥土牆支護等。

維護支撐牆體和支護牆體共同構成了內撐式的支護體系,通過用支護牆體來進行擋水和擋土,用支撐和牆下坑底的被動土壓區部位的土壓力來對牆後土體的主動土壓力以及面部超載作用進行抵抗的形式,使土體得以穩定。站在受力的角度來看,在進行擋土和擋水的同時,支護牆體也會承受彎矩以及剪力作用,同時將外荷載作用向支撐體系和牆下被動區的土體傳遞,通過支撐體系和牆下被動區的土體變形做功來對外力進行克服。通過變形,支撐體系能夠使支護牆體自身的穩定性和平衡性得以維持,它的剛度、強度會以及穩定性對周圍環境以及支護牆體變形大小產生直接影響。

內撐式支護不能起到擋水和防滲的作用,通常情況下,在高水位區使用之時必須配合相應的降水措施或輔助隔水措施。

二、深基坑支護的型別和特點

(一)土釘牆支護

為使土釘牆能夠被順利送入土裡,要在土釘上相隔2m之處進行中支架的焊接,從而形成錐形的滑撬。此外,還要確保土釘處在孔的中心位置,避免偏心狀況的發生,從而提公升土釘的抗拔力。

在土釘成孔施工的過程中要使用洛陽鏟,並確保孔徑在10cm以上,在成孔之時要注意對孔徑和傾角進行控制。按照設計要求進行中支架的安裝,保證土釘插入的深度在設計深度的95%以上,從而使得鋼筋保護層的厚度滿足要求。在進行挖土之時要對側壁進行及時修補,從而使其符合施工要求,與此同時,由於這項工藝對面層混凝土的噴射質量以及材料的消耗量會產生直接的影響,所以在進行施工之時一定要要求嚴格。

將網片固定在修好的坡面短鋼筋上,進行根對根的綁紮搭接,同時確保焊接點不少於兩個,在壓筋和錨頭的作用下,鋼筋網片可以和土釘端部成為一體。在進行噴射施工之時,要對配比進行嚴格計量,並分段進行噴射作業,噴射完成兩小時之後要進行3-7天的灑水養護處理。

談建築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護的施工技術

作者 楊瑞盛 居業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深基坑支護技術是整個建築工程的第一步,同時也是保證整個建築工程安全進行的重要組成。目前我國深基坑支護技術發展存在一定的問題,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科學技術的不斷改革創新,各層技術人員認真組織總結工作經驗,積極開展相互學習和研究工作,對於深基坑支護工...

深基坑支護技術在建築施工安全管理中應用

關鍵字 深基坑支護技術建築施工應用建議 一 現有的深基坑支護技術及其工作原理 深基坑支護從支護體系的受力特點與明顯的支護結構形式分為內撐式支護與非內撐式支護。內撐式支護主要是多層內撐外圍式支護,非內撐式有拉錨式支護 土釘牆支護 組合式支護式中的加型鋼水泥土牆支護 排樁拱形水泥土牆支護等等。內撐式支護...

建築深基坑支護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深基坑支護施工管理是一項十分重要而又艱難的管理工作,如何做到統 一 協調 優質 高速地施工,是各施工單位在施工中必須重點審視的問題。下面概述了高層建築基礎施工中深基坑支護的重要性。論述了深基坑支護施工階段的控制要點及相應的措施。關鍵詞高層建築 深基坑 支護 止水帷幕 沉降監測 中圖分類號tu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