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護的施工技術

2023-02-11 18:18:03 字數 924 閱讀 8995

作者:楊瑞盛

**:《居業》2023年第03期

[摘要]深基坑支護技術是整個建築工程的第一步,同時也是保證整個建築工程安全進行的重要組成。目前我國深基坑支護技術發展存在一定的問題,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科學技術的不斷改革創新,各層技術人員認真組織總結工作經驗,積極開展相互學習和研究工作,對於深基坑支護工程施工技術提公升產生巨大的推進作用,是建築工程質量保障的重要基礎。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深基坑支護;技術

文章編號:2095 - 4085( 2018) 03 - 0074 - 02

l 我國建築工程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管理現狀

通過長時間的技術管理經驗總結,工程技術管理模式的創新,深基坑支護技術管理工作已經形成完整的管理體系,各個工序之間的銜接流暢,施工過程注意的要點明確,同時安全性能夠保證。在目前階段,我國深基坑支護技術能夠根據不同的地層情況和基坑環境做出方案設計,各個施工工藝的使用優勢和不足都有深入的研究。

1.1 樁錨結構體系

樁錨支護體系是通過將錨桿與灌注樁相結合使用的施工工藝,能夠對基坑周邊進行嚴格擋土,整體的工程安全性良好,能夠有效的適用於工程地質條件不佳的場地內,對土質的要求不高。在實際施工環節中,樁錨結構需要採用嚴格管理手段保證錨索的施工角度等問題,施工時控制難度較大,並且錨桿和灌注樁的施工成本較高,因此應用範圍不廣泛。

1.2 連續牆支護體系

連續牆支護體系是指通過構築鋼混牆體來實現土體的強度提公升,連續牆的支護模式應用控制要點為前期的泥漿護壁管理工作。連續牆支護體在高層建築中應用較多,能夠對基坑進行相對完整的保護,在一段長度內構築出擋牆,實現整體的全面受力,有效的阻擋土體的側向壓力影響。同時,連續牆支護對於地下水豐富的地區具有良好的擋水效果,能夠降低基坑施工過程中降水工作的難度,避免基坑受到大量地下水產生的影響,提公升整體安全性。

連續牆支護對於周圍環境的要求不高,能夠充分保證土體的橫向位移發生,適用於建築工作豐富的城區內使用。

深基坑支護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應用

摘要 文中就深基坑支護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應用作了大致的論述,以期為我國建築行業深基坑支護技術的發展提供可供參考的意見和建議。關鍵詞 深基坑 支護技術 應用 一 深基坑支護技術的工作原理 按照支護體系受力特點以及支護結構形式的不同,深基坑支護又分為非內撐式支護和內撐式支護兩種形式。在內撐式支護中,...

建築深基坑支護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深基坑支護施工管理是一項十分重要而又艱難的管理工作,如何做到統 一 協調 優質 高速地施工,是各施工單位在施工中必須重點審視的問題。下面概述了高層建築基礎施工中深基坑支護的重要性。論述了深基坑支護施工階段的控制要點及相應的措施。關鍵詞高層建築 深基坑 支護 止水帷幕 沉降監測 中圖分類號tu7 ...

深基坑支護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高層建築的逐步增加,深基坑支護工程的重要性愈發凸顯,對整個深基坑施工過程進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是保證整個工程專案能夠順利且安全地完成的前提。必須嚴格控制設計和施工質量,筆者從事建築事業多年,從實踐經驗來構思本文,主要分析高層建築深基坑支護在具體的施工前和施工的過程中有哪些需要重點的控制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