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問題

2022-05-17 18:47:53 字數 999 閱讀 7745

【摘要】網路計畫方法自20世紀60年代傳入中國後,在生產中得到了應用,它符合工程施工的要求,特別適用於施工的組織與管理。從國內外的情況看,應用這種方法最多的是工程施工單位。同國外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在網路計畫技術的理論水平與應用方面相差無幾,但在應用管理上,特別是計畫執行中的監督與控制以及跟蹤調整方面比較落後,基本上停留在計畫的編制上。

如何在施工管理中提高網路計畫技術的應用水平是本文所要討論的問題。

【關鍵詞】網路計畫施工管理

1.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的必要性建築工程施工與一般工業生產相比具有自身的特點,表現在:

(1) 生產空間不斷變化。由於工程產品固定,且整體難分,因而施工經常處於流動過程中。生產空間的變化意味著施工條件或環境的改變,工程專案的施工組織與管理將隨著施工方法和順序的變化而變化,以適應新的條件。

(2) 施工期限較長。同一工程專案的施工一般都要經歷四季氣候條件的變化,這給露天施工作業帶來很大的影響。為了縮短施工期限,可利用工程體型龐大等特點,組織多層次立體交叉作業和平行流水作業,利用空間以爭取縮短施工期限。

這種組織施工的方法要求不同的施工單位或不同的工種之間密切配合,因而需要制定詳細的施工組織計畫,並嚴格按計畫執行。

(3) 工程專案個性化強。不同工程專案因其用途及地理位置的不同會帶來自然和技術經濟環境的變化。因此,不同的工程專案具有不同的施工組織特點,不可能進行批量生產。

(4)工程專案的複雜性增大。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工程專案的規模和複雜性持續增加。由於工程的複雜性,就有必要實行專業化,因而必須加強專案施工中各工種的協調。

專案經理只有使用工程專案計畫,才能把他所強調的時間、費用、質量和信譽傳達給工程技術人員。工程專案施工具有的單件生產、環境多變及嚴格而密切的配合等特點,決定了施工組織與管理的複雜性。只有在施工管理中應用網路計畫技術,把一項工程作為乙個整體來考慮,按照一定的程式對它進行合理安排,並通過網路計畫本身所特有的反饋作用,調整和改進施工管理工作,才能使施工得以全面地達到優質、節省和快速的要求。

施工實踐證明,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組織與管理施工一般能縮短工期20%左右,降低成本10%左右。

網路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

河南七建工程 編制人 蘇戰營 摘要 網路計畫方法自20世紀60年代傳入中國後,在生產中得到了應用,它符合工程施工的要求,特別適用於施工的組織與管理。從國內外的情況看,應用這種方法最多的是工程施工單位。同國外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在網路計畫技術的理論水平與應用方面相差無幾,但在應用管理上,特別是計畫執...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與網路技術中的應用問題

維普資訊 科建 築 工程 董志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與網路技術中的應用問題 大慶築安建工集團公司,黑龍江大慶 摘要 針對建築工程,提出如何在施工管理中提高網路計畫技術的應用水平問題並進行討論。關鍵詞 建築 管理 網路 應用網路計畫技術的必要性建築工程施工 與一般工業生產相比具有自身的犛 表現在 生產空間...

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運用

關鍵字 技術資料 施工管理 建築工程 從我國目前的建築工程發展形勢可知,把好工程技術資料管理的關,才能確保整個建築工程的高效 順利進行,並能夠促進工程質量的提高。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相關人員應該重視工程技術資料管理工作,為工程順利通過驗收和創優創造良好的條件。本文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對工程技術資料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