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技術管理中的應用

2022-05-28 05:45:04 字數 890 閱讀 5519

作者:周芳平張金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4期

摘要:隨著經濟全球化逐步發展並且步伐日趨加快,資訊化技術已經被應用於各個行業。建築施工企業利用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領域的應用提高企業生產效率。

本文首先簡要論述了建築施工應用資訊科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資訊科技的應用措施與範圍,基於此,深入**了目前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技術管理中應用所存在的問題以及應對措施。

關鍵詞:資訊科技、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具體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施工中利用資訊化控制技術管理提高控制的效果,為是技術提供必要的數位化分析手段,並使之符合工程的實際需求,這是計算機資訊技術優勢。而且以此為核心,拓展資訊化的應用範圍,可以提高建築施工管理的工作效率,並為其施工的技術水平提高與安全保障提供資訊支援,是建築施工管理發展的重要方向。

二、建築施工企業採用資訊科技進行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建築施工企業採用資訊科技進行管理的必要性

建築企業傳統的施工管理方法已經不能滿足其市場競爭的需要。施工企業的傳統管理多以口頭傳達和書面通知來實現,而隨著建築工程專案難度的增加,各部門之間資訊交流的增多,以及施工質量要求的提高等,建築企業的施工管理變的更為複雜。傳統的口頭表達等方式無法實現各部門之間的有效交流,就會造成各部門合作的失調等。

另外,靠書面通知等進行的管理會導致各部門間資訊傳遞的滯後,直接影響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由此可見,採用資訊科技進行建築施工企業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它有助於解決傳統的管理手段所不能解決的問題。

2、建築施工企業採用資訊科技進行管理的重要性

建築施工企業要想提高自身的競爭力,實現經濟利益的最大化,就必須採用先進的技術手段進行施工管理。採用資訊科技進行施工管理的優勢具體表現在:(1)資訊科技可以提供豐富的市場資訊,便於施工方案的優化;

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

摘要 在全球資訊化的攻擊下,作為我國傳統支柱產業的建築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怎樣提高資訊化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已經成為我國建築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從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的現狀成功經驗和今後應該採取的措施3個方面,了怎樣提高當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程序。關鍵詞 現狀 成功經驗 應用 1 我國建築...

簡析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的方便 高效 快捷給各個行業帶來了不少的商業益處。在當今這個追求速度的社會新時代,資訊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建築施工管理中資訊科技的地位顯得越來越重要,網路技術推進施工管理單位資訊化的建設,對於建築工程管理來說,資訊科技化充當著乙個不可忽視的角色。對工程的管理...

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分析

摘要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管理學領域應用資訊科技已經成為當前形勢的乙個迫切需求。對建築企業來講,在工程的施工和管理過程中,每天要處理來自各方面的大量資訊,利用資訊科技對工程進行科學的管理 對大量的資訊進行合理的 高效的處理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