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建築施工技術管理質量

2022-05-28 14:27:17 字數 858 閱讀 2107

摘要: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建築行業得到迅速發展,建築專案的不斷增加,建築行業的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中,施工企業只有提高建築施工技術,才能增強市場競爭力。本文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與控制意義,從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與管理來入手,結合筆者多年的施工經驗,介紹了我國目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出現的問題,並創造性提出解決對應問題的對策,以供同仁參考之用。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研究

前言:建築專案工程的施工質量是專案工程具有經濟性、適用性、安全性等相關特性的集中體現,建築專案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係到建築工程投資是否成功,除此以外竣工執行的工程專案將直接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與生產,以及涉及到國家與人們的財產、生命、安全。對此,在眾多任務程管理內容中,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其核心與關鍵。

一、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的意義

建築專案工程的施工是乙個較為龐大與複雜的系統過程,其中影響專案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包括使用材料、設計、地質、操作方法、施工工藝、管理制度、技術措施等,除此以外由於專案工程所處位置以及自然環境不同,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影響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的因素較多,容易引起質量問題。專案工程竣工後,一旦出現質量問題不能進行解體、拆卸以及配件更換,同時為質量事故埋下安全隱患,在這樣的情況下,加強專案工程施工中的質量控制,顯得尤其重要。

二、目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出現的問題

1.施工企業缺乏專業的專業質量管理人員

在建築專案施工過程中,施工企業絕大部分都會設定負責質量管理的組織機構,然而在實際施工過程中質量監督管理人員並不在該機構中。部分規模較大的施工企業會配置一定數量的質量監督管理的人員,然而絕大多數質量管理人員都屬於短期聘用的,因此無法保證日常建築專案的施工質量,導致安全隱患沒有徹底有效解決,從而引起安全質量事故。

如何提高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水平

摘要 近幾年,我國的建築行業一直呈現出上公升趨勢,人們對建築房屋的需求越來越大,就要求建築群體有較好的安全性,質量經嚴格審查過關。這些不僅需要乙個好的建築施工單位進行工程施工建設,更需要有較高的施工技術和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科學有效的管理。在實現自動化 系統化 人性化管理建築設計的同時,更要求我們對工...

如何提高高層建築施工技術管理的效率

摘要 隨著我國城市對建築用地的需求越來越大,而城市建築用地卻越來越少,並且兩者之間的矛盾也越來突出,已引起廣泛關注,我國現今居高不下的房價也有這一方面的因素。為緩解這種矛盾,發展高層建築,不僅滿足人們的居住需求,還能充分利用城市的空間資源,減少建築用地,已是一種被廣泛認可並行之有效的方法。文章分析了...

提高建築施工技術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

作者 姜思宇 西部論叢 2018年第06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不僅僅關係著建築企業的生存問題,更重要的是其建築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問題,而工程的質量和使用者的生命安全與建築施工企業的技術管理是否合格有著直接的關係,通過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以及管理的職能,進而促進建築施工技術工作的開展,這是建築施工技術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