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在建築工程的應用

2022-11-11 12:36:03 字數 4496 閱讀 5061

工程造價資訊與工程量清單**編制在建設工程中的運用

工程造價資訊指能夠反映工程造價管理活動的規模、狀態和特徵的一些資料、資料、圖表及規章制度等,對於解決工程造價管理任務具有一定的利用價值,它是對工程造價管理活動及其屬性的一種客觀描述,是工程造價管理活動中各種發展變化和特徵的真實反映。在建設工程投標的確定過程中,需要大量的工程造價資訊作基礎,這就要求建設工程投標人必須盡可能多的獲得工程造價資訊,並盡量詳細地掌握與專案實施有關的資訊。

隨著建設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在建設工程投標中如何取得資訊、掌握資訊和正確地運用資訊,是建設工程投標成敗的關鍵,也是本文所試圖表述的內容。

一、在建設工程投標中工程造價資訊的取得與掌握

1.取得工程造價資訊的主要途徑。通過招標公告;通過**相關部門;通過中介機構;有形建設交易市場;通過原業主爭取承接後續工程等等。

2.收集相關專案的資訊內容。( 1)業主投資資訊方面。

業主的信譽、工程建設資金落實情況、工程監理技術力量、招標工作的決策機構及其主要決策人。( 2)專案技術資訊方面。工程規模型別;氣候條件、水文地質和地理位置;周邊環境的相互影響;交通運輸及通訊狀況;工程工期;預計應採取的重大技術措施等。

( 3)專案經濟資訊方面。工程款支付方式、預付款比例;人工、裝置、材料**和市場****;允許調價的因素和稅收;金融和保險的有關條款;影響工程造價的諸多因素等。( 4)競爭者方面。

根據工程專案性質,**投標競爭態勢;分析投標競爭者的優勢和劣勢以及投標動向。( 5)工程投標人自身的狀況方面。可利用的資源和其它有利條件;經營狀況、財務狀況及投標積極性;工程量飽滿狀況;技術專長、資金、勞務、物資**等方面的優勢;施工機具狀況;施工水平狀況等。

( 6)專案套

用標準和法規方面。採用的編標辦法、定額、費率狀況;標準規範;經濟法規;涉及法律、法規、工程造價管理有關規定等。( 7)招標檔案方面。

工程綜合說明、設計圖紙、投標須知、合同條件和工程量清單等。

二、工程造價資訊在建設工程投標中的運用

在建設工程投標的過程中,建設工程的投標決策,是建設工程承包經營決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工程投標過程中的乙個大的問題,它直接關係到能否中標和中標後的效益。由於投標決策是建設工程承包方在建設市場的交易行為,具有很大的風險性。所以,建設工程投標人必須在盡可能多的取得資訊、掌握資訊的基礎上正確地運用工程造價資訊,才能在預期**中勝出。

1.工程造價資訊在建設工程投標前期的運用。投標人獲取資訊是投標工作最重要的前期工作之一。

資訊**可以從多種渠道獲取,獲得資訊後就要及時跟蹤資訊,要利用招標資訊,在決定投標之前進行資訊查證,認真分析所獲得資訊的真實性、證實該專案確有立項書和資金落實證明材料等資訊後方可決定投標;在確定要參與投標後,應立即著手收集一系列相關的資訊為下一步分析做好準備。如:走訪使用者、主管部門、專案設計單位、招標**機構了解相應的資訊,著手諮詢主要生產廠商了解材料資訊;利用各種渠道了解競爭對手的狀況;對業主做必要的調查等等。

在掌握了專案的基本情況後,利用掌握的資訊進行評估分析,初步評價自身的綜合水平。

2.工程造價資訊在建設工程投標編制期的運用。投標人在通過資格審核取得招標檔案後,應利用招標檔案內的所有資訊進行研究,決定投標策略,計算**、編制施工方案等。

在研究招標檔案內的所有資訊時必須搞清投標範圍資訊,因為資訊量龐大難免會經常出現圖紙、技術規範和工程量清單三者之間在做法、數量之間互相矛盾的現象,對於這樣的資訊應及時反饋,請業主或招標**機構解釋或修正,或者利用招標檔案內的所有資訊尋找投標範圍的資訊依據。一般來說應以的如標檔案中的工程量清單為準,但也有的投標檔案規定

圖紙、技術規範和工程量清單任何一方中的資訊內容都是投標範圍資訊。

在建設工程招標活動的過程中,招標檔案中的工程清單計算的是圖紙資訊上實體標註尺寸的工程量而不考慮承包方施工方案中工程量的增加,因而在編制投標書時應先利用已經獲得的專案所在地的環境、自然條件、生產和其它因素資訊來綜合考慮。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應結合本工程專案的特點,充分利用已獲取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勞動力的素質和數量等方面的資訊進行合理配置,使所配置的資訊有針對性,既有合理性又能降低成本。投標**時投標人應利用市場**資訊自由組價。在組價前有必要對所涉及的人工、材料、機械單價資訊進行廣泛詢價或在網路上檢索。

吊於近期的資訊**波動很大,可利用工程造價資訊網分析近期**的變化趨勢,謹慎分析**,以減少由於資訊**波動帶來的損失。組價是得到**的唯一途徑,**是投標的核心,它不僅是能否中標的關鍵,且對中標後能否贏利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3.工程造價資訊在建設工程投標決策期的運用。投標決策指在標書投出之前對**的各種資訊進行多方分析,其目的是****的合理性、競爭性和贏虧風險,從而做出最終的**策略。

影響投標決策的因素很多,投標人應利用各種工程造價資訊綜合考慮預期所將發生的各種因素。例如投標的法制環境資訊、市場競爭對手和競爭環境資訊、自身的經濟、技術、管理和信譽資訊、業主或招標**機構的資訊等。

在投標**策略中必須利用這些資訊進行決策。特別要指出的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競爭日益白熱化,承包方要在利潤和風險之間做出決策需要分析各方面的因素。在投標過程中由於資訊不對稱,情況紛繁複雜,每次組價所面對的各種資訊並不相同,難以事先預料需要決策的是哪方面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的範圍。

**決策不能是簡單具體計算的結果,而應加入投標人對工程期望利潤和承擔風險尺度的綜合考慮。

在投標過程中投標人要盡可能規避較大的風險,獲得最大的利潤,就應事先考慮採取防範措施,而要達此目的就應加大對工程造價資訊的深層次的運用。

三、工程量清單**的編制

工程量清單是表現擬建工程的分部與分項工程專案,措施專案、其他專案名稱和相應數量的明細清單,是一種用來表達工程計價專案的專案編碼、專案名稱和描述、單位、數量、單價、合價的**。工程量清單**就是根據招標人提供工程量清單**中的專案編碼、專案名稱和描述、單位、數量四個欄目,由投標人完成單價、合價兩個欄目的**。工程量清單**要求投標單位根據市場**和自身實力對工程量清單專案逐項**,工程量清單**採用綜合單價計價,綜合單價中綜合了工程直接費、間接費、利潤和稅金等其他費用。

工程量清單**應包括清單報列專案的全部費用,包括分部分項工程費、措施專案費、其他專案費和規費、稅金共五項內容。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所列的措施專案內容,在原定額中有的是屬於直接費的專案,如大型機械裝置進出場及垂直運輸費用、模板及支架、腳手架、施工排降水等;有的是包含在各子目中,如二次搬運費、已完工程及裝置保護費等;有的是屬於現場管理費的內容,如臨時設施等。而現在單獨項的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環境保護原來都包含在臨時設施中。措施專案清單中的每項內容都需要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以及現場的實際情況進行仔細拆分,詳細計算才會有結果的。

各項專案都需要分別計算出人、材、機的費用,企業管理費和利潤,然後再進行綜合,形成專案設施這一項內容的總價。其他專案清單主要體現了招標人提出的一些與擬建工程有關的特殊要求,《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所列其他專案清單共四項,即預留金、材料購置費、總承包服務費、零星工作專案費等。其中與招標人有關的費用有:

預留金、材料購置費,這兩部分費用由招標人事先在招標檔案中說明,屬於招標人的費用,不需要投標人另外**;與投標人有關的費用有:總承包配合管理費、零星工作專案計入工單價,

這兩部分費用由投標人自行競爭**確定。總承包服務費包括配合協調招標人進行的工程分包和材料採購所需要的費用,根據招標人提出的要求所需發生的費用確定,零星工作專案費應根據招標檔案中的「零星工作專案計畫表」確定。還有規費和稅金**的編制。

規費,是指國家或地方造價管理部門規定的,允許列入工程**內容的費用,如定額測定費等。這一項費用各地沒有統一規定,**時根據招標檔案的要求填報;稅金,是指我們平時所說的兩稅一費(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稅額根據稅務部門的統一規定計取。規費和稅金,雖然列入清單**內容,但卻不是投標人的收入,而收取以後需要上繳的費用。

工程量清單**策略,就是保證在標價具有競爭力的條件下,獲取盡可能大的經濟效益。常用的一種工程量清單**策略是不平衡**,即在總**固定不變的前提下,提高某些分部分項工程的單價,同時降低另外一些部分分項工程的單價,同時降低另外一些分部分項工程的單價。不平衡**有兩個方面的目的:

乙個是為了早收錢,另乙個是為了多收錢。採用不平衡**策略通常有以下幾種做法:( 1)適當提高早期施工的分部分項工程單價,如土方工程,基礎工程的單價,降低後期施工分部分項工程的單價。

( 2)對圖紙不明確或有錯誤,估計今後工程量會有增加的專案。單可報得高一些,對工程內容說明不清楚,估計今後工程量會取消或減少的專案,單價可報得低一些,以利於將來索賠,達到多收錢的目的;

( 3)對於只填單價而無工程量的專案,單價宜報高一些,因為它不會影響投標總價,而一旦專案實施就可多得利潤。

( 4)對暫定工程,估計今後會發生的工程專案,單價可定得高些,否則,單價可報得低些;

( 5)常見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如鋼筋混凝土、磚牆、粉刷等專案的單價可報得低一些。對不常見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如刺網圍牆等專案的單價可以適當提高一些。

四、結束語

採用工程量清單投標**,就是要求投標人根據清單**中描述的工程內容,結合工程情況、市場競爭情況和本企業實力,充分考慮各種風險因素,自主填報清單,列出包括工程直接成本、間接成本、利潤和稅金等專案在內的綜合單價與彙總價,並以所報綜合單價作為與業主簽定承包合同的依據。

因此工程量清單**是工程投標的核心。**過高,會失去中標機會,**過低,即使中標,也會給工程帶來虧本的風險,施工企業應從巨集觀角度對工程總**進行控制,力求**適中,既能達到中標的目的,又能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

論述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駿卡d2wt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是由建築業企業自施工承包投標開始到保修期滿為止的全過程施工專案。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的基本任務是進行施工專案的進度 質量 安全和成本目標控制,而要實現這些目標就得從施工方專案施工管理抓起。施工方作為專案建設的乙個參與方,其專案施工管理主要服務於專案的整體利益和施工方本...

早拆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一 早拆技術選擇確定 北京星河早拆技術體系是利用碗扣式腳手架支撐體系,其提供節點構造形式只能早拆樓板模板,樑側模板。由於引進碗扣式腳手架的造價比較高,所以利用現有扣件式腳手架,綁紮滿堂紅腳手架作為支撐體系,構件或材料作主梁 固定件 次梁及支柱,在支柱的頂部安裝頂托,根據所澆注混凝土板 梁的高度,調節...

FRP複合材料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摘要 隨著社會科學技術的進步,土木工程結構學科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性質優異的新材料 新技術的應用和發展,而frp以其優異的力學效能及適應現代工程結構向大跨 高聳 過載 輕質發展的需求,正被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橋梁工程 各類民用建築 海洋工程 地下工程中,受到結構工程界廣泛關注。關鍵詞 frp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