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治療股骨頭壞死53例

2022-11-11 12:36:01 字數 3008 閱讀 1066

第8卷第l3期總第93期

2010年o7月上半月刊

中藥**股骨頭壞死53例

郭國興劉芳河南省平頂山市中醫院骨傷科(467000)

摘要:目的

觀察自擬方沒藥膠囊**股骨頭壞死的i臨床療效。方法

將106例股骨頭壞死患者隨機分為**組53例,服用沒藥膠囊:

**組臨

對照組53例,服用健步強身丸,兩組患者均配合**訓練,療程均為1年。依據中醫病症診斷療效標準進行臨床療效評定。結果

床總有效率為84.9%,對照組為641%(屍<0.01)。結論

沒藥膠囊配合**訓練**股骨頭壞死效療較好。

關鍵詞:股骨頭壞死;沒藥膠囊;健步強身丸:中醫藥**

文章編號一

股骨頭缺血壞死是一種骨科常見疾病,晚期可發生髖關節創傷性關節

炎,導致關節軟骨破壞、股骨頭塌陷,使關節功能喪失,是一種潛在致殘性的疾病。其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嚴重影響其早期店

診斷和**效果。近二年來,我院採用口服沒藥膠囊的方法**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取得了較好的臨床療效。為一

1資料與方法現晰

1.1診斷標準代元ii叩§參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中醫病症診斷療效標準》【1]制定:①有明顯的髖部外傷史;②無髖部外傷史

而有長期服用激素,過量飲酒史等;③髖部疼痛,以內收肌起

程點處為主,疼痛可呈持續性或間歇性,可向下放射痛至膝關節;教④行走困難,呈跛行,進行性加重;⑤髖關節功能障礙,以內

育旋外展受限為主,被動活動髖關節可有周圍組織痛性痙攣;⑥x線攝片檢查可見股骨頭密度改變及中後期的股骨頭塌陷。

1.2病情分期標準

參照國際骨迴圈研究會(arco)骨壞死的

國際分期標準【2]。

1-3一般資料觀察病例共106例,均為年門

診及住院患者。隨機分為兩組,**組53例,其中男39例,女14例;年齡為20 ̄60歲:左側28例,右側16例,雙側9例;有髖關節外傷史者11例,長期大量飲酒者15例,長期服用激素者16例,原因不明者11例。

i期11例,ii期27例,iii期9例,ⅳ期6例;病程3月至5年。對照組53例,男36例,女17例;年齡20 ̄60歲;左側24例,右側23例,

雙側6例;有髖關節外傷史者5例,長期大量飲酒者18例,長期服用激素者21例,原因不明者9例。i期8例,ii期30例,iii期10例,ⅳ期5例;病程2月至8年。兩組在性別、年齡、病程等方面經統計學處理,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

0.05),具有可比性。

1.4**方法①**組:口服沒藥膠囊(由我院製劑室製作)。主要成分:

當歸、赤芍藥、乳香、沒藥、桃仁、血竭、廑蟲、骨碎補、自然銅等製成膠囊。1次6粒,1日2次。②對照組:

口服健步強身丸(北京同仁堂製藥廠生產),口服,1次

6g,1m 2次。

兩組同時配合輔助功能鍛鍊,具體方法為l3】:①患者做股四頭肌自主收縮500次;②髖關節屈曲、外展、內收、內旋、外旋各100次。每次鍛鍊30rain,3次,d。

受試病人要求扶拐和牽引,並避免負重和長距離行走。兩組均以12個月為1個療程。2.2療效觀察療效判定標準:

療效標準ijj痊癒:行走無跛行,

髖關節無疼痛,下肢無繼發短縮,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復,x線片股骨頭死骨區塌陷、骨壞死及骨增生硬化現象基本消失;好**症狀減輕,髖關節活動功能改善,下肢短縮在1cm左右,x線片股骨頭變大或扁平,但骨壞死及骨增生硬化現象有改善;無效:症狀無改善,x線片徵象無改善。

2.3安全性觀察一般體檢專案:血、尿、便三大常規檢查;心、肝、腎功能檢查,如心電圖等檢查。

2_4**結果兩組均經2療程的**,並隨訪1~2年,其

中**組**21例,好轉24例,無效8例,總有效率84.9%;對照組**13例,好轉21例,無效19例,總有效率64.1%,兩組總有效率比較,差異有統計意義(p<0.05)。

2.5毒副反應應用沒藥膠囊**股骨頭壞死,**前後進行三大常規檢查及心、肝、腎功能檢查。心電圖等檢查未發現異常。**過程中也未發現有不良反應。3討論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由於不同**破壞了股骨頭的血液**所造成的最終結果,祖國醫學將本病歸屬「骨痺」、「骨蝕」的

範疇。中醫認為腎藏精,精生髓而充於骨,故骨之發育良好,成

長榮枯與腎精盛有密切關係。《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腎生骨髓」。

《素問逆調論》:「腎不生則髓不能滿」。總之本病以先天不足、肝腎虧虛、氣血不足、筋骨失養為其內因,跌打勞損、瘀血內阻,或藥毒、飲食失調損傷脾。

腎,或外邪侵襲痺阻經絡,造成

氣血凝滯,髓海瘀滯,營衛不和,髓死骨枯,但其病機以氣滯血

瘀、筋脈阻滯為關鍵。現代研究認為,股骨頭周圍靜脈瘀滯,動脈栓塞,頭內血液迴圈障礙是其壞死的首發因素和直接原因,並存在於股骨頭壞死各發病階段的始終。故**方面以從「瘀血」立論,以「活血化瘀」為防治**對於股骨頭壞死的**有著重要的意義m】。

本方依此立法組方,由當歸、赤芍藥、乳香、沒藥、桃仁、血竭、廑蟲、骨碎補、自然銅等藥組成。其中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用於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赤芍藥祛瘀,止痛,涼血,消腫。桃仁活血祛瘀。乳香調氣活血,定痛,追毒。

沒藥活血止痛,消腫生肌。骨碎補活血祛瘀,補益腎健骨,活血止痛,接骨。血竭咸平,散瘀定痛為其所長。

廑蟲鹹寒,逐瘀通絡,理傷續斷。自然銅散瘀止痛,接骨續筋。諸藥合用,共奏化瘀止痛、益腎健骨之功。

現代研究證明活血化瘀藥如當歸、桃仁、廑蟲等具有調節血液流變特性,擴張外周血管,改善微迴圈,抗炎鎮痛,降血脂等功效 ;骨碎補、自然銅均有促進骨的再生,提高骨的機械強度的作用臨床 】。觀察表明沒藥膠囊具有顯著的臨床療效,此為今後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藥物**提供了

乙個經濟有效的、有針對性的方法。②

參考文獻

【1】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s】.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2】李子榮股骨頭壞死arco分期ijj中華外科雜誌

[3]許敏早期功能鍛鍊對股骨頭壞死行股骨頭置換術後**效果的評價[jj

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

[4]徐傳毅,黃濤,鄒季,等.從血瘀證論治激素性股骨頭壞死的實驗研究fj].中

國中醫骨傷科雜誌

[5】張鳳瑞.桃紅四物湯的研究概況【jj.中成藥雜誌

[6]丁桂芝.補腎中藥對去勢大鼠骨生物力學的影響.中國中醫骨傷科雜誌,

早期股骨頭壞死的治療方法

股骨頭壞死在生活中應該是非常常見的,這種疾病會嚴重危害到患者的身體健康,但是患者如果能盡早的 這種疾病,還是可以取得好的 效果的,那麼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早期股骨頭壞死怎麼 1 保守 保守 也是 股骨頭壞死的常見方法,尤其是對於早期的患者來說,更是比較常見的,保守 的主要的目的幫助患者轉移重力,可通...

高壓氧治療股骨頭壞死的分析報告

職業 主要在於訓練病人日常活動,注意以下幾個方 恢復期醫療複查 面 有充分的時間 安定的環境進行休息 選擇質輕 耐用 易打 結的衣物 衣物放在病人易看到的地方 起初在他人扶持下穿衣拿物,以後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自行料理,逐漸把日常活動的動作協調好。腦血管疾病 後,有 的病人 故恢復期醫 療複查很重要。...

客觀評價介入治療在股骨頭壞死中的作用

作者 陳衛衡 中國實用醫藥 2008年第28期 骨壞死是骨科常見 疑難病,可發生於股骨頭 股骨髁 距骨 肱骨頭 腕舟骨 蹠骨 脛骨平台等部位。由於解剖學等因素,股骨頭壞死最為多見,它是由於多種 導致股骨頭血供障礙,使骨的活性成分 包括骨細胞 骨髓造血細胞和脂肪細胞 死亡的一種病理過程。發病率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