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評價介入治療在股骨頭壞死中的作用

2023-02-15 15:51:04 字數 982 閱讀 3095

作者:陳衛衡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28期

骨壞死是骨科常見、疑難病,可發生於股骨頭、股骨髁、距骨、肱骨頭、腕舟骨、蹠骨、脛骨平台等部位。由於解剖學等因素,股骨頭壞死最為多見,它是由於多種**導致股骨頭血供障礙,使骨的活性成分(包括骨細胞、骨髓造血細胞和脂肪細胞)死亡的一種病理過程。發病率逐年增加,我國目前的發病例數約600~700萬人,每年新發病例數也達10~20萬人。

由於股骨頭壞死容易引起股骨頭塌陷,致殘率極高,缺乏有效防治方法,是骨科領域的一項世界性難題。

1 迴圈障礙是股骨頭壞死的重要環節

股骨頭壞死的**和發病機制均不十分清楚,目前報道其相關因素達到40餘種,甚至更多,可見其屬於一種多因素疾病;有關其發病機制也提出了多種假說,如供血動脈內血栓和脂肪栓子形成、骨髓內壓高、小動脈閉塞、靜脈回流受阻、脈管炎導致血管壁損傷、血管活性因子的釋放、脂質代謝紊亂、骨髓內出血、低纖維蛋白溶解能力、骨質疏鬆與負重影響等,這些假說多數與股骨頭迴圈障礙密切相關,其中,脂肪栓子造成血管栓塞、脂質代謝紊亂以及靜脈回流受阻被多數學者認可。

因此,改善股骨頭血液迴圈,使壞死骨得到吸收,壞死部位盡早修復就成為股骨頭壞死**的關鍵和目的。近年來,國內外骨科專家為此設計了多種外科**方法,包括鑽孔減壓、單純植骨、帶血管植骨、血管移植以及等,但其效果仍不能讓人滿意,多數患者在2~5年內仍然需要人工關節**,而其15~20年的使用壽命,對乙個青壯年患者來說,顯然不是最佳選擇。

2 介入**股骨頭壞死中的理論依據

介入醫學即介入放射學,是指研究利用血管內導管操作技術,在計算機控制的數字減影血管造影(dsa)系統的支援下,對累及與人體血管相關的病變進行診斷和**,達到栓塞、溶解、擴張成形等**目的的一種臨床醫學科學。**物件主要包括腦、腦膜、頜面部、頸部、眼、耳鼻喉、脊柱以及脊髓等部位的血管異常。**技術分為血管內栓塞術、血管內藥物灌注術和血管成形術。

介入**的最大優點是避免了手術帶來的組織創傷,並且其適應性廣、操作簡單、創傷小、療效確切、併發症少,具有其他診治手段無可比擬的優勢,是微侵襲外科學重要的組成部分。

早期股骨頭壞死的治療方法

股骨頭壞死在生活中應該是非常常見的,這種疾病會嚴重危害到患者的身體健康,但是患者如果能盡早的 這種疾病,還是可以取得好的 效果的,那麼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早期股骨頭壞死怎麼 1 保守 保守 也是 股骨頭壞死的常見方法,尤其是對於早期的患者來說,更是比較常見的,保守 的主要的目的幫助患者轉移重力,可通...

中藥治療股骨頭壞死53例

第 卷第 期總第 期 年 月上半月刊 中藥 股骨頭壞死 例 郭國興劉芳河南省平頂山市中醫院骨傷科 摘要 目的 觀察自擬方沒藥膠囊 股骨頭壞死的 臨床療效。方法 將 例股骨頭壞死患者隨機分為 組 例,服用沒藥膠囊 組臨 對照組 例,服用健步強身丸,兩組患者均配合 訓練,療程均為 年。依據中醫病症診斷療...

高壓氧治療股骨頭壞死的分析報告

職業 主要在於訓練病人日常活動,注意以下幾個方 恢復期醫療複查 面 有充分的時間 安定的環境進行休息 選擇質輕 耐用 易打 結的衣物 衣物放在病人易看到的地方 起初在他人扶持下穿衣拿物,以後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自行料理,逐漸把日常活動的動作協調好。腦血管疾病 後,有 的病人 故恢復期醫 療複查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