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科護理學指導 股骨頭壞死影像學表現

2022-07-02 15:42:07 字數 637 閱讀 3770

0期一般患者無症狀,病理表現為造血骨髓的丟失,胞漿滯留並有竇狀小管,間質內積液和骨髓脂肪細胞的壞死。mri可表現正常,在骨掃瞄時區域性呈現一示蹤劑缺血性冷點。只在mri動態掃瞄時上述冷點可表現為增強減弱。

ⅰ期股骨頭不變形,關節間隙正常,x線平片、ct多不能顯示明顯的骨質病變,稱x線前期。t1加權股骨頭負重區(根據關節軟骨結構和功能的特點,將股骨頭軟骨面分為三個部份,外上方與髖臼軟骨面相差的壓力負重區、壓力負重區內側的非壓力負重區和外側周圍的非壓力負重區)顯示線樣低訊號。t2加權呈高訊號病理特徵,是骨和骨髓的壞死無修復,以骨髓水腫、骨細胞壞死、骨陷窩空虛為主要改變。

ⅱ期股骨頭不變形,關節間隙正常。t1加權為新月形邊界清楚的不均勻訊號,t2加權顯中等稍高訊號,周圍不均勻稍低訊號環繞,呈典型的雙線徵,位置基本與ct的條狀骨硬化一致。病理上為病灶中心大量不規則的細胞碎片壞死,周邊纖維化,新骨形成和肉芽組織增生。

ⅲ期股骨頭變形,軟骨下骨折、塌陷、新月體形成。t1加權呈帶狀低訊號,t2加權示中等或高訊號,為關節積液進入軟骨下骨折線的裂隙。新月形壞死骨發生應力性軟骨下骨折、塌陷並與關節軟骨分離。

由於纖維組織長入形成緻密的無血管牆,使修復被阻擋,進入壞死骨的修復受限。

ⅳ期關節軟骨被完全破壞,關節間隙變窄,股骨頭顯著塌陷變形,髖臼出現硬化、囊性變及邊緣骨贅等非特異性繼發性骨關節炎。

2023年外科護理學指導 距骨骨折的護理

距骨骨折較少見,多為間接暴力引起,可因從高處跌下時,足先著地,身體重力沿脛骨縱軸向下傳遞,地面反作用力沿跟骨向上衝擊,相互交會作用於距骨所致。損傷機制可分為蹠屈內翻及背伸應力損傷。損傷型別可為距骨後突骨折 距骨體骨折和距骨頸骨折距骨和腕月骨 舟骨相似僅有滑膜,關節囊和韌帶相連,血管由這些組織進入骨內...

2023年外科護理學指導 脊柱損傷病人的護理

1.注意觀察生命體徵變化,動態掌握病情,及時發現其他合併傷。2.觀察肢體感覺運動及各種反射情況。一般自上向下做體格檢查,從而估計脊髓損傷節段及程度。3.對疾病不同發展階段出現的情志變化進行疏導。4.辨證調配飲食,保證營養充足合理,同時保持臟腑功能調暢。5.保持呼吸道通暢,鼓勵病人多做深呼吸及咳嗽 排...

2023年初級護師外科護理學歷年高頻考點第二節

2015年初級護師外科護理學歷年高頻考點第二節 2015年初級護師考試知識點比較多,考生如果能夠有系統性的複習,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東方 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了初級護師歷年高頻考點,供廣大考生複習參考。11.人體每日鉀鹽的生理需要量為2 3g。12.低滲性脫水病人缺鈉多於缺水。13.細胞外液中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