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管理在建築工程質量管理中應用

2022-09-28 19:39:07 字數 930 閱讀 7124

摘要: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關係到工程總體質量。現場管理內容豐富,專業性強,需要高水平的管理, 施工企業在專案實施過程中既要追求企業利潤又要確保滿足質量、安全、進度的要求,只有提高施工現場的管理,才能達到目標的實現。

本文針對施工企業就如何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管理進行一些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平面管理質量管理

1、施工總平面管理

施工總平面管理是合理使用場地,保證現場交信道路、水、電、排水系統暢通和文明施工的主要措施。施工現場的布置是以施工總平面為依據的;施工總平面一般由主任工程師主持規劃、安排,專案經理參與協調;根據整個工程現場情況,單位工程大小情況,施工用地申報量,採取就近的原則分配施工臨時用地。這樣,主任工程師就要掌握現場動態,統籌兼顧,合理調整。

具體做法有以下幾點:

1.1運輸道路的布置:盡量利用原有永久路基,現場加工點、倉庫、水泥庫、砂、石、鋼筋等材料堆放位置的布置與其相結合,並與場外道路保持連線暢通。

1.2 臨建設施的布置:盡量避免二次搭設,臨建設施布置應緊湊合理,並保證滿足安全防火要求;現場辦公室要盡量靠近施工現場,並與生活區、施工區相分開。

1.3 臨時用水、用電管線布置:盡量利用現場原有的水源和永久線路。

2、施工進度管理

編制乙份完整的切實可行的,既符合合同要求,又能指導施工的網路進度計畫,是履約合同的保證,是指導工程的依據,亦是控制進度、管理工期的憑證。在總工期的約束下,在綜合平衡的基礎上,保證網路計畫落到實處,並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組織好連續施工和均衡施工,保證工程專案能夠按期交付使用和投入生產。

具體做法有以下幾點:

2.1 合理控制工期、質量和費用,使專案管理達到綜合優化。

2.2 通過施工網路進度計畫及控制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差異情況,從而完善施工進度計畫的管理。

2.3 除充分考慮時間控制外,同時還應考慮勞動力、材料施工機具裝置等所必須的施工資源問題,使其最有效、合理經濟地配置與利用。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72文獻標識碼 s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2 32 0181 01 當前形勢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越來越被社會所普遍關注,而這個問題也成為建設者應該深思的問...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乙個系統的工程,要建立起一整套的控制體系和管理機制,積極借鑑各地同行的先進管理經驗,進一步規範建築工程市場,引入競爭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創造乙個公正 公平 管理規範的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氛圍,進一步提高工程建設施工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為加快城市發展做出新的...

現場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管理中應用

摘要 現場施工直接關係著建築工程施工的實施效果,是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施工質量 安全 進度和成本的重要因素,是建築工程管理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應該高度重視建築現場施工管理工作。本文就現場施工管理在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應用進行了 旨在與各位同仁進行交流,不斷提高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水平。關鍵詞 現場施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