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綠色施工管理

2022-09-10 00:18:08 字數 1098 閱讀 5679

作者:劉波秦嵩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0期【摘要】現代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無論是傳統建築工程施工還是綠色建築工程施工,均應當本著可持續發展的觀念,良性構建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程管理機制,減少施工活動對環境方面所產生的不利影響因素,降低資源的消耗,存在著促進施工企業良性發展的積極意義。文章對建築施工進度管理、質量管理、安全管理及成本管理進行了研究,並從節約能耗、避免汙染、廢棄物排放、雜訊控制等角度分析了綠色建築施工方法,**了施工管理及綠色施工兩者的關係,以創造出優質的建築。

【關鍵詞】建築;施工;綠色;管理

1 建築施工管理分析

1.1 建築施工進度管理

建築工程進度需要按照工程開始前相應合同條款對工期的規定,通過對各種影響工程進度的因素分析得出對施工計畫合理和嚴謹的設定。對施工前期準備工作和施工方式的合理設計選擇要進行綜合考慮,而且要細緻和準確。對各區域性專案以及施工階段涉及到的問題,如區域性專案開展和調整,建築方案的臨時改變,施工團隊的變動,和對為符合要求的區域性施工進行返工等等問題都需要統一的協調和管理。

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下要對施工進度提高速度,避免施工時間的拉長造成的成本增加和環境等外在內在因素對工程本身的影響。也不能單單為提高施工進度而忽視工程質量,如不符合要求的施工會影響施工進度並造成施工管理危機。如何調配資源和相應人員對各施工流程環節和區域性環節,做到流程清晰合理,科學嚴謹,使得在進度提高和職能位置最大化,達到建築優質竣工。

建築施工管理涉及多種區域性管理,要通過對區域性的管理,才能加快工程的整體進度。

1.2 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建築施工的根本目的是竣工後的建築能符合各項質量要求,如何運用施工管理的辦法使得建築施工在各方面具體工作中,獲得質量的提公升具有重要價值。建築施工中涉及的各環節細化和標準化,把控每個區域性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考慮如何通過區域性的提高達到整個工程的提高。對建築涉及的各材料要考慮是否合格,並在採購中嚴格控制招標形式,對進場後的建築材料再次進行質量檢測。

在材料具體應用前就防止材料不合理問題的產生,同時,水泥是構成混凝土的關鍵,水泥的材料質量關係到竣工質量的好壞。對其進行細緻指數檢測,對鋼筋材料要按照國家頒布的檢測標準,對其硬度和彎曲度以及抗侵蝕度等各方面嚴格檢測。保證各項主體材料無質量問題,發現質量問題要及時更換,從細節控制建築施工的質量,使得最後竣工建築符合合同要求。

建築工程專案綠色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突飛猛進,城市化程序也不斷在加快。城市化的過程促成了建築產業的高峰期。然而自然資源的減少和生態環境的破壞問題越來越嚴峻,讓我們無法視而不見。毫無疑問,我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與自然和諧相處。因此,當我們面對建築產業的蓬勃發展時,更要關注建築產業的健康 科學 綠色 和諧發...

試析建築工程管理創新及綠色施工管理

作者 葛軍王艷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與建設,在很多方面都展現出了顯著的成效,現代社會中先進的科學技術是主力,尤其是對於建築工程管理來說,不斷提高自身的創新能力以及促進綠色施工的實現,有助於進一步推動我國建築工程的建設。通過創新化的發展有助於促進我國建築施工效率的提高...

綠色建築工程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隨著當前我國對環境保護的重視進一步加深,綠色建築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與接受,綠色建築的建設步伐也得到了加速。但是由於綠色建築是乙個新興起的部門,綠色建築的工程管理中,存在著許多的問題。本文主要分析我國綠色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難及漏洞,並且給出一定的對策和解決辦法,積極探索綠色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