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綠色施工監管工作

2022-09-14 03:27:06 字數 836 閱讀 7907

摘要:21世紀,我國為了推動建築工程建設中對於能源和資源的合理節約以及對生態環境的有效保護,逐步推動了綠色施工理念、工程建材與施工技術的推廣應用,使我國的綠色建築建設成為了一種全新的建築行業發展趨勢,同時,綠色施工也為建築工程的驗收工作發揮了諸多的監管作用。本文便是以綠色施工對於建築驗收的監管為主題,著重對其監管的具體施工內容及驗收工作監管的體現,以求使綠色施工為我國工程建設提供更多作用。

關鍵詞:綠色施工;監管內容;建築驗收

0前言新時期,隨著綠色施工成為建築行業發展中一股不可逆轉的潮流,它開始在建築工程建設的各個方面對傳統的工程進行優化完善,最關鍵地就是為建築施工的驗收提供了有效的監管保證。綠色施工通過檢驗工程施工中對於資源與能源的應用狀況以及對於生態環境的維護狀況等,對工程的整體及各個環節的施工質量進行驗收監管,從而使建築工程建設逐漸朝著綠色施工理念轉變。因此,當前時期,越來越多的研究者加強了對於綠色施工的工程驗收監管作用的分析。

1綠色施工對建築施工實施監管的內容分析

(1)資源的節約

一方面,綠色施工監管人員通過對工程的實際情況以及施工設計圖紙進行分析,監督材料採購人員以建築材料的節約利用、質量的嚴格審核、材料運輸經濟適用的理念為指引,參照材料的庫存狀況以及具體的施工進度,對材料進行定量採購,並分批次地將材料引進施工現場,做好對於材料的規範化儲存,以保證其所有採購的材料都能夠在最高價效比的基礎上被合理應用於工程建設。對於建設中鋼筋、混凝土、砂漿等結構材料的選用,督促施工人員做好對施工進度、供求狀況、規格效能等的分析,以在各種有效資料基礎上確定對各種材料的精確採購數量。而對於裝修裝飾材料來講,督促施工人員在進行結構施工時同時做好對幕牆等預留或預埋工程的施工,並要求設計人員著重就貼面材料的應用對工程進行科學合理的安排,以及對於新的無汙染高效能等材料的選購。

論建築工程綠色施工管理

作者 劉波秦嵩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現代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無論是傳統建築工程施工還是綠色建築工程施工,均應當本著可持續發展的觀念,良性構建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程管理機制,減少施工活動對環境方面所產生的不利影響因素,降低資源的消耗,存在著促進施工企業良性發展的積極意義。文章對...

建築工程專案綠色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突飛猛進,城市化程序也不斷在加快。城市化的過程促成了建築產業的高峰期。然而自然資源的減少和生態環境的破壞問題越來越嚴峻,讓我們無法視而不見。毫無疑問,我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與自然和諧相處。因此,當我們面對建築產業的蓬勃發展時,更要關注建築產業的健康 科學 綠色 和諧發...

綠色建築及綠色建築工程師簡介

一 綠色建築及其評價序號1 名稱綠色建築 簡介在建築的全壽命週期內,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 節能 節地 節水 節材 保護環境和減少汙染,為人們提供健康 適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間,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築。1 中國內地 綠色建築標識 2007年11月,由建設部發起,目前歸口管理單位為建設部科技發展促進中心。以 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