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建築工程節能環保的綠色施工措施

2023-02-12 01:54:03 字數 4231 閱讀 1623

摘要:我國是耗能大國,又是能源利用效率較低的國家,當前我們必須把「節能環保」作為推進綠色建築和綠色施工的重中之重。倡導「節能環保」,是綠色施工的主要內容。

是當前建築業發展的核心要求。

關鍵詞:建築工程;綠色施工;節能;環境保護

abstract: china is a big energy consumption, it is the sources of energy to use efficiency low countries, currently we must put the " energy s**ing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 as to promote green building and green construction priority among priorities. advocacy of " energy s**ing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s the main content of green construction.

it is the current construction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e requirements.

key words: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green construction; energy s**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中圖分類號:tu761文獻標識碼:文章編號:

前言綠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設中,在保證質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過科學管理和技術進步,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與減少對環境負面影響的施工活動,實現四節一環保(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此外,綠色施工是一種「以環境保護為核心的施工組織體系和施工方法」,「通過切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綠色技術,最大程度地減少施工活動對環境的不利影響,減少資源與能源的消耗,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施工」。

綠色施工的內涵大概包括如下四個方面含義:①是盡可能採用綠色建材和裝置;②是節約資源,降低消耗;③是清潔施工過程,控制環境汙染;④是基於綠色理念,通過科技和管理進步的方法,對設計產品(即施工圖紙)所確定的工程做法、裝置和用材提出優化和完善的建議意見,促使施工過程安全文明,質量保證,促使實現建築產品的安全性、可靠性、適用性和經濟性。

綠色施工措施,著重從:①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制定節約能源及節約水資源措施;②在保證工程質量及安全的前提下,制定節約材料措施;③按各工程用地及所需人員情況,制定臨時用地指標和施工總平面布置規劃等節約用地措施;④環境保護採取措施,降低環境負荷,保護地下資源這四方面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1節約能源措施

能源節約主要包括電能節約(施工現場用電、生活區的用電、辦公區的用電的節約)、節油控制及大型機械裝置優化選型等方面。具體措施如下:

1.1電能節約措施

專案用電均採用分路供電,施工、生活用電均設定分路計量裝置,並採取有效措施控制電能損耗。

1.1.1施工現場用電控制

①專案合理規劃現場施工用電線路,合理布置施工區用電裝置,盡可能減少大功率裝置的安裝使用;②盡可能減少夜間施工;③除夜間確需施工的部位確保照明外,其他無關區域均要求關閉電源;④現場電焊機等配備配置空載短路裝置,實現降低功耗。

1.1.2生活區的用電控制

①生化區宿舍內均同統一安裝節能照明燈;②各棟宿舍樓均採用限流裝置、分路供電的技術手段進行控制;③在宿舍醒目處均貼上人走燈滅等友情提示標語;④生活區宿舍內杜絕自炊或使用電熱器。

1.1.3辦公區的用電控制

①正常辦公期間,電腦、印表機、影印機不用時,均設定在待機狀態,下班後全部關機;②辦公內飲水機必須處於良好狀態,嚴禁對沸水進行長時間加熱;③辦公做到人走燈滅,嚴禁長明燈現象,同時關閉空調和飲水機電源;④辦公場所充分利用自然光源,照明均採用節能燈;⑤辦公室空調均採用1級節能產品,並嚴格按節能要求控制室內空調溫度的設定。

1.2節油措施

土方開挖階段,專案通過優化棧橋布置,縮短了機械的運輸路徑。大底板砼澆注過程中,採用廢舊鋼模自製溜槽進行砼澆注,減少砼機械幫浦送,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現場合理布置,盡量利用塔吊吊運,盡可能減少汽車吊等用油裝置的使用。

1.3大型機械的優化選擇

現場機械選型在滿足施工要求的情況下,盡可能選用較小功率的機械裝置。

2水資源節約措施

水資源分為常規水資源和非傳統水資源兩種,現場對水資源節約和利用方面均取了有效措施進行控制。

2.1水資源節約措施

現場主要通過:①分路供水,嚴格實施生產、生活分路供水系統,並設定分路計量裝置;②統一採用節水型產品;③現場施工車輛均採用高壓沖水裝置進行清洗;④加強管理,杜絕跑冒滴漏,做到人走水關等相關措施嚴格控制水資源浪費。

2.2非傳統水資源利用

現場建立了迴圈水系統,專門設定迴圈水池,將降雨水及基本降水階段的地下水和排水溝排入**沉澱池的廢水儲存於迴圈水池中,既按環保要求嚴格控制汙水排放,又使沉澱水重複利用。施工場地四周均設定統一連貫的排水溝進行排水。另外,基礎基坑井點降水階段,廢水量較大,專案集中在沉澱池安裝水幫浦,作為施工養護水、沖洗車輛用水迴圈使用。

主體施工階段,利用地下室收集雨水和從排水溝排入**沉澱池的廢水作為車輛和道路沖洗及抑制揚塵的用水。

3材料節約措施

現場材料節約主要採取以下措施:①充分利用鋼筋、砼、模板等餘料預製現場零星構件或利用其來加固結構支撐體系;②採用成品化、工具化的臨時設施作為現場臨時圍護結構;③合理優化鋼筋接頭方式,盡可能採用機械連線及電渣壓力焊連線方式;④廢舊木方採用木方接長技術,對短、廢木方進行接長實現再利用;⑤砼實現80%過磅率,嚴格控制砼方量;⑥採用商品砂漿或乾粉砂漿替代常規自拌砂漿;⑦現場及生活區採用周轉式彩鋼板活動房作為辦公和宿舍,保證重複使用率100%,現場圍擋及庫房充分利用原有拆遷階段未拆除的圍牆或舊磚。

4節地與土地資源利用

積極應用新型建築材料,做好施工現場用地保護,主要措施如下:

4.1積極應用新建築材料

①杜絕使用粘土磚等粘土製品,保護土地資源不受損失;②通過技術變更,將地下室及裙房內原磚砌隔牆改為使用zm輕質隔牆板,實現高效快速施工的同時,也達到了創效的目的;③主體二結構外牆砌體均統一採用小型砼空心砌塊;④主體二結構內隔牆採用蒸壓砂加氣砌塊。

4.2施工用地保護

①現場圍牆盡量利用拆遷房的舊牆和老圍牆,在此基礎上再稍加以美觀、經濟的裝飾後作為工地圍牆;②要求地連牆施工方將施工用地臨時重車道從常規的地連牆內側改到地連牆外圍,充分利用其做為臨時施工道路;③現場裸土部位利用小區正式綠化所用的部分花草樹進行綠化;④利用原有場地拆遷廢、舊磚,砌築倉庫、工具房、廁所等臨時建設施。

5環境保護

環境保護主要從:「聲、光、塵」控制、環境保護、土壤及地下資源保護三個方面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控制,具體措施如下:

5.1光、塵」控制:①雜訊控制:

夜間施工全部均按**規定辦理相關手續,且與周邊社群做好溝通,並張貼告示,嚴禁現場鳴笛、敲打,做到材料輕拿輕放等;②現場使用低噪音的施工機械,空壓機等雜訊較大的裝置設定隔音罩;③砼支撐拆除採用爆破技術,降低噪音的產生。

5.2汙染控制 :①照明光束全部俯射施工作業面,嚴禁平射設定,禁止工地內燈光直射圍牆,碘鎢燈等燈具均配設了防眩光罩;②夜間盡量控制減少電焊等產生強光的施工作業,電焊等強光作業時均採用遮光罩進行遮擋。

5.3揚塵控制:①現場均實行全封閉施工,結構施工階段外架設定整齊、清潔的綠色密目安全網,並定期進行沖洗;②施工現場道路和生活區地面全部進行硬化處理,安排專職工人定期對路面進行灑水和清掃;③施工中全部使用商品混泥土,現場使用水泥筒倉也採取防塵措施,筒體表面清潔,避免鏽斑和鏽蝕現象;④在渣土,垃圾控制方面,做到工程挖土隨挖隨運,且裝載的渣土不超過運輸車輛箱體、上下沿口,並保持運輸車輛蓋板的閉合覆蓋。

現場設定封閉式垃圾房,生活垃圾日產日清,並採取封閉式容器裝盛,及時清運。

5.4生活區環境保護

①現場和生活區分別設定**沉澱池和隔油池及化便池,並定期進行清理;②對生化汙水和施工廢水排放定期進行ph值測試,確保汙水排放達到國家標準;③盡可能減少建築垃圾的產生;④採用商品砼和商品砂漿,現場無自拌砼,砂漿現象,無運輸引起的起塵等現象;⑤禁止使用一次性飯盒、塑膠袋;⑥基坑降水設計時通過減少降壓井數量和降低降壓深度,減少了對地下水位的影響,通過監測資料保證未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

5.5土地及地下資源保護

施工場地全部進行了硬化,空地進行了綠化。施工期間,必須注意對周邊環境和管線的保護,達到無破壞地下管線、管道行為。

6結語綠色施工,是建築行業貫徹科學發展觀思想,是可持續發展理念在工程施工中全面應用的體現,保護環境,是企業面對嚴峻的經營形勢和嚴酷的環境壓力,挑戰歷史和未來工程建設模式的一種施工活動。我們應該勇敢承擔責任,積極爭做對國家、對社會負責任的企業和專案部,不能因為推進綠色施工有這樣那樣的困難就放棄努力,應該克服困難,不等不靠,創造條件,通過技術進步和管理創新的方法,盡最大努力做我們現在能做的,為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的美麗中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最新【精品】范文

建築工程中的環保節能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國民的綜合素質得到顯著提公升,伴隨著一系列資源和環保問題的出現,居民的環保節能意識顯著增強,環保型,清潔型,節能型的建築受到了廣大消費群體的偏好。近些年來,我國的城市化水平飛速提公升,城市的規模不斷擴大,城市建築能耗日益增長,給我國的能源增添了沉重的...

簡述建築工程基礎施工的技術要求

摘要 基礎質量對建築物的質量和安全起著決定性作用,保證建築安全是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的前提條件,建築工程質量和建築施工安全,決定著建築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地基和基礎都是地下隱蔽工程,建築工程竣工後難以檢查,一旦發生事故,難以補救,甚至造成災難性後果。本文結合多年的實踐經驗,對建築的基礎工程特點進行分...

論建築工程綠色施工管理

作者 劉波秦嵩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現代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無論是傳統建築工程施工還是綠色建築工程施工,均應當本著可持續發展的觀念,良性構建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程管理機制,減少施工活動對環境方面所產生的不利影響因素,降低資源的消耗,存在著促進施工企業良性發展的積極意義。文章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