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結構的裂縫

2023-02-11 07:12:05 字數 1006 閱讀 9721

作者:朱小國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22期

摘要:由於種種原因,在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結構會出現裂縫,導致施工困難或者出現危險,如何控制裂縫的出現成為混凝土結構使用的必須考慮的問題。本來主要就從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的原因出發,討論了控制裂縫的措施。

關鍵詞: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建築工程

混凝土結構在現代工程建設中有著廣泛的應用,比如各種型式的混凝土大壩、橋梁港工建築物、高層建築的地下室混凝土底板以及很多大型裝置的基礎承臺等都是用混凝土澆築而成的。建築物的滲漏和破壞往往始於裂縫,所以人們一般把裂縫的出現視作危險的徵兆,甚至產生「裂縫恐懼症」。多年來,通過大量混凝土試驗研究,已經證實了在尚未受荷的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存在著肉眼看不見的微觀裂縫(簡稱微裂)。

可以說,混凝土出現裂縫是絕對的,沒有裂縫是相對的。所謂「裂縫控制」就是通過適當的技術措施控制建築物使其不產生有害裂縫,達到抗裂防滲等目的。

1 裂縫產生的原因分析

根據有關資料,由施工因素造成的混凝土早期裂縫佔80%左右,因混凝土材料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裂縫佔15%左右,因設計不當造成的裂縫佔5%左右。按照技術規程,混凝土裂縫的產生主要與材料、施工、設計、使用環境等有關。因此,下面就這幾個方面討論產生裂縫的原因。

1.1 混凝土本身因素的影響

(1)混凝土在抵抗物理、化學作用下產生變形的能力。體積穩定性不好的混凝土容易開裂,使混凝土的抗滲性等物理、化學效能降低,溶液性的物質滲透到混凝土中,從而造成混凝土的耐久性能下降。(2)在沒有負載的情況下,混凝土往往由於收縮變形(自收縮、乾燥收縮、塑性收縮、溫度收縮、化學減縮、碳化收縮、沉降收縮等)而導致開裂。

(3)混凝土結構在任意荷載作用下,除了發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一種隨時間緩慢增加的非彈性變形,稱為「徐變變形」。徐變變形比瞬時彈性變形大1-3倍。這種徐變變形的性質,是混凝土內部質點的粘性滑動現象。

(4)混凝土中骨料介面處常由於水膜層或氣孔的存在造成區域性的結構疏鬆,形成孔隙與水化品體的富集與定向排列。在荷載的作用和微裂縫的引發作用下,原生孔縫和次生縫互相連通導致混凝土結構破壞。另外混凝土所用材料的也會對裂縫產生一定的影響。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作者 竭會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7期 摘 要 近年來,我國的很多建築工程大多採用的是混凝土結構,因為這種結構不僅穩定性較強,同時它的剛度以及荷載能力也十分出眾。可以說,保證混凝土結構本身的施工質量,對於整個建築工程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但是現實是在混凝土結構施工中,常常存在一定的施工質量問...

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在建築工程中應用

摘要 本文對混凝土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及節點加固的方法進行了分析,但是鑑於框架結構形態的特殊性以及其複雜的受力關係,又提出了框架節點加固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 結構加固 加固技術 1結構加固的常用方法 1 加大截面加固法 採用鋼筋混凝土或鋼筋網砂漿層,來增大原混凝土結構截面面積,達到提高構件承...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

摘要 結構在長期的自然環境和使用環境的作用下,其功能必然逐漸減弱,我們結構工程的任務不單要作好建築物前期的設計工作,還要能科學的評估結構損傷的客觀規律和程度,並採取有效的方法保證結構的安全的使用,那麼,結構的加固將成為一項重要的工作。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直接加固間接加固加固設計 混凝土結構一般在使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