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2022-09-20 11:36:02 字數 1761 閱讀 1810

作者:閆學恭

**:《現代裝飾·理論》2023年第03期

摘要:鋼筋混凝土結構在現代建築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整體的工程質量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是寫字樓還是工廠的廠房都離不開鋼筋混凝土的結構,而鋼筋的保護層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是非常重要的,在工程實際中,由於鋼筋保護層厚度未按規範要求所導致的質量問題數不勝數,鑑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重要作用,在施工工程中應該加強對其的保護作用,以確保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

關鍵詞: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

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工業與民用建築中被廣泛採用的結構形式,在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的工作中,對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實體質量的檢查監督無疑是乙個重點。由於鋼筋混凝土工程量大面廣,在結構實體檢測中經常發現一些施工單位對混凝土結構的施工不夠嚴格,造成鋼筋位置不准,再加上其它因素造成鋼筋保護層超標,並且在混凝土澆築後,又不能直觀的看到其內部結構,因而給工程質量帶來隱患。

一鋼筋混凝土結構對建築工程起著加固的作用

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是由鋼筋和混凝土組成,二者具有互補的作用,從原材料的力學效能而言,鋼筋具有較強的抗拉強度,混凝土則具有較高的抗壓強度,而其抗拉強度卻很低,這種揚長避短的組合發揮了它們各自的優勢效能,共同承擔著結構構件所承受的外部荷載。因此,一般在考慮鋼筋混凝土的受力條件時,首先考慮的是混凝土的受壓應力和鋼筋的受拉應力。由於鋼筋在建築工程中的結構位置不一定準確,導致其實際的抗壓能力與預算中的有一定的偏差,而鋼筋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決定了鋼筋位置的準確性,因此在實際的建築工程中應該注重控制鋼筋保護層的厚度。

鋼筋與混凝土之所以能共同工作,是因混凝土硬化並達到一定強度後,兩者之間建立了足夠的粘結強度,這種相互作用力稱為握裹力。而只有鋼筋在混凝土中的保護層達到要求的厚度時才能保證二者之間的粘合力達到最佳的結合程度。只***二者之間的粘合度才能提高構件的承載力,保護整個的結構體系。

鋼筋混凝土這種優勢互補的組合加固了建築工程的整體結構,它們就像是工程結構中的保護傘,承受著因為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造成的內外壓力和拉力。

二對建築工程的結構起著一定的防火功能

鋼筋混凝土的外部有一層保護層,這個保護層對混凝土內部的鋼筋還具有一定的防火功能,當建築工程中發生火災時,環境溫度急劇公升高,由於鋼筋與混凝土的熱膨脹係數是不同的,所以當鋼筋的膨脹值逐漸大於混凝土的膨脹值時,就會損傷和破壞混凝土與鋼筋之間的粘結力,當溫度過高時就會導致鋼筋屈服強度大幅度降低,徹底失去與混凝土的粘結性,導致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徹底破壞,進而導致整個建築工程的徹底損毀。

但是,由於混凝土是不良導熱體,它能保護鋼筋不會立即受到高溫影響,增加與鋼筋互相作用的時間,延長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承載能力,也為消防員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鋼筋與混凝土在建築工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二者不可分割,它們互相作用,共同承受著整體構件所承受的外部壓力。鋼筋本身具有較強的抗拉、抗壓強度,而混凝土具有較高的抗強度,二者的結合避開了它們各自的短處,發揮了各自的長處,在建築工程中,鋼筋混凝土構件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承受外力的。鋼筋容易生鏽,但是混凝土在鋼筋的外層形成了乙個保護膜,使其不容易生鏽。

三對鋼筋混凝土結構質量的保護措施

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但在一些施工現場往往出現施工人員對現場的鋼筋毫無禁忌地亂踩亂踏,甚至將裝置器具隨意擺放在上面,造成鋼筋在未被混凝土澆築之前就已經出現了輕微的彎曲與變形或者錯位,從而造成混凝土澆築後鋼筋混凝土整體結構的偏差。有些施工員在澆築混凝土時不按規範操作,導致鋼筋骨架也會出現一定的變形,甚至錯位。這些舉動都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鋼筋混凝土的質量,對後續的施工工作造成不好的影響,給以後建築工程的安全性埋下隱患。

鑑於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建築工程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在實際的施工中務必要採取一定的措施來加強對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保護作用,這樣也是間接地對整個建築工程的有效保護。

鋼筋混凝土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也發展迅速,人們對工程建築的設計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結構設計直接關係到建築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鋼筋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強度和延展度,在現代建築設計中得到了長足發展。本文分析了鋼筋混凝土的結構特點,明確了鋼筋混凝土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要求,提出了鋼筋混凝土在建築結構設...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B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 b 閉卷 姓名學號班級 12313041 一 選擇題 3 10 1.當用磚作為廠房圍護牆體時,一般要設定圈樑 連繫梁 過梁及基礎梁,其中承受牆體重量的是 a 圈樑 連繫梁 過梁 b 圈樑 過梁 基礎梁 c 連繫梁 過梁 基礎梁 d 連繫梁 圈樑 基礎梁 2.在以下單層廠房結構的各...

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的裂縫防治措施

作者 夏迪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8期 摘要 在當前的建築工程施工當中,對於鋼筋混凝土的使用越來越頻繁,鋼筋混凝土也是土木建築工程中重要的材料之一,具有 合理 施工簡單等特點,但是在使用鋼筋混凝土的過程中,還會存在很多的問題,導致鋼筋混凝土出現裂縫。因此也需要對裂縫進行及時的修補。本文就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