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中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控制措施

2022-05-15 19:25:24 字數 956 閱讀 9246

摘要: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建築行業也逐漸的蓬勃發展起來。鋼筋混凝土結構已普遍用於工業和民用建築中,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裂縫一直是混凝土結構較難克服的常見弊病之一。

本文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分析了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防止建築裂縫產生的技術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原因;控制措施

前言隨著建築技術的發展,鋼筋混凝土仍然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應用最廣泛的建築材料,雖然混凝土材料的使用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但在建築工程的混凝土質量仍然存在許多問題。混凝土是水泥與骨料混合物,是一種非均質脆性材料。由於混凝土施工和本身的特性等問題,成型的混凝土中存在著孔隙、氣穴和微裂縫,所以建築結構產生裂縫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在現實的建築中,混凝土結構總是帶裂縫工作的,在使用荷載不大的情況下,裂縫不易被肉眼察覺,但隨著裂縫的不斷發展,結構的耐久性會不同程度的降低,甚至會造成嚴重後果。所以,研究和分析裂縫產生的原因並加以控制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一、鋼筋混凝土結構特點

鋼筋混凝土是鋼筋和混凝土組成的復合結構,鋼筋在建築中起著固定的作用,保證著建築的結構和外觀,混凝土則是對鋼筋的加固和保護。有混凝土的包裹,鋼筋才不容易被腐蝕軟化,不易發生各種彎曲變形。在建築施工中,通常根據建築的規模和建築的結構設計對鋼筋混凝土進行使用,按照國家標準對鋼筋混凝土進行建造,從而保證建築的使用時間,以及其安全可靠性。

如果在施工中不按照規定的要求和操作規範對鋼筋混凝土進行使用,則會導致鋼筋更容易被腐蝕,混凝土出現裂縫等現象,很大程度上威脅著建築使用的安全性。因此,如發現有此種情況應及時的給與補救。

二、鋼筋混凝土常見裂縫的原因分析

(1)、設計的缺陷和不足

一方面,設計存在缺陷容易造成混凝土構件的開裂,如截面不符合要求、梁的跨度偏大、高度過小,或者由於計算失誤、節點設定不當等造成應力集中等因素。另一方面,設計過程中,混凝土受彎構件通常僅僅根據承載能力來確定配筋量,沒有考慮到構件承受荷載而產生的撓度和裂縫寬度的驗算,這種情況下混凝土構件會產生裂縫。

房屋建築工程鋼筋 混凝土含量經驗表

一 普通住宅建築混凝土用量和用鋼量 1 多層砌體住宅 鋼筋30kg m2 砼0.3 0.33m3 m2 2 多層框架 鋼筋38 42kg m2 砼0.33 0.35m3 m2 3 小高層11 12層 鋼筋50 52kg m2 砼0.35m3 m2 4 高層17 18層 鋼筋54 60kg m2 砼0...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鋼筋的腐蝕與防護

鋼筋混凝土在通常情況下往往被用在建築橋梁等大型的工程專案當中,而這些建築往往都需要很大的載重性,如果鋼筋混凝土建築的質量不行,那麼就會對社會公眾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的威脅,此外,還會使城市的形象受到不利影響。因此,對鋼筋混凝土結構進行抗腐蝕研究,已經迫在眉睫。一 鋼筋混凝土被腐蝕破壞的一些表現 一 混...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B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 b 閉卷 姓名學號班級 12313041 一 選擇題 3 10 1.當用磚作為廠房圍護牆體時,一般要設定圈樑 連繫梁 過梁及基礎梁,其中承受牆體重量的是 a 圈樑 連繫梁 過梁 b 圈樑 過梁 基礎梁 c 連繫梁 過梁 基礎梁 d 連繫梁 圈樑 基礎梁 2.在以下單層廠房結構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