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技術

2022-05-15 19:25:22 字數 979 閱讀 4311

摘要:本文介紹了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成因及兩個工程專案採取的有效防裂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關鍵詞: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成因防裂措施

1前言近年大型現代化技術設施或高層建築不斷增多,而工業建築中的大型裝置基礎、高層建築基礎常常採用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大體積混凝土,是指混凝土實體最小尺寸≥1 m,或預計會因水泥水化熱引起混凝土內外溫差過大而導致裂縫的混凝土。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時遇到的普遍問題是溫度裂縫,由於混凝土的體積大,聚集的水化熱大,在混凝土內外散熱不均勻以及受到內外約束的情況時,混凝土內部會產生較大的溫度應力,導致裂縫產生,影響工程質量。

防止裂縫的發生,是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的重點和難點,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技術措施。

2大體積混凝土易裂的原因

2.1水化溫公升高,體積變化大

混凝土體積越大,水泥總用量相對大,水泥水化產生的熱量越不易散發,溫公升越高,引起的體積變化也越大。大體積混凝土澆注後,內部溫度遠較外部高,形成較高的溫差,造成內漲外縮,使構件表面產生很大拉應力以至開裂。

2.2受約束,產生拉應力

不受約束的混凝土是不會產生內應力的,體積變化受約束才產生內應力。

約束條件有兩種,即外約束和內約束。外約束是指結構物的邊界條件,一般指基礎或其他外界因素對結構物的約束,水泥水化後期,散發熱量大於放熱量,構件溫度降低,體積收縮,受邊界條件約束,產生拉應力。如現在比較常見的地下室桶式結構、剪力牆結構受基礎約束明顯。

內約束是由於內部水泥水化熱不易散發,表面則易於散發,內部體積膨脹,表面則體積收縮(特別是遇氣溫驟降或過水),受內部約束,產生拉應力。

2.3抗拉能力低

混凝土是脆性材料,抗壓能力較高,抗拉能力較低。抗拉強度僅為抗壓強度的1/10左右;極限拉伸也很小,通常不足1×10-4。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變形受約束時產生的拉應變(或拉應力)很容易超過極限拉伸(或抗拉強度)而產生裂縫。

以上三方面同時存在,並達到相當程度必然會發生裂縫。缺少其中乙個,或其中乙個沒有達到相當程度,裂縫可能不會發生。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最根本原因是水化溫公升的引起的體積變化。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的措施

一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一般概念 混凝土結構在建設和使用過程中出現不同程度 不同形式的裂縫,這是乙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更普遍。在全國調查的高層建築地下結構中,底板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20 左右,地下室的外牆混凝土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80 左右。所以,混凝土結構的裂...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精品計算器推薦 塗料計算器 牆磚計算 地磚計算器 地板計算 牆紙計算器 窗簾計算 一 概述 美國混凝土學會的定義 任何現澆混凝土,其尺寸達到必須解決水化熱及隨之引起的體積變形問題,即最大限度減少開裂影響的,即稱為大體積混凝土。日本建築學會的標準的定義是 結構斷面最小尺寸在80cm以上 水化熱引起混凝...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作者 李公平何志強任志強 簡介 在現代橋梁建築中,大體積混凝土的工程規模日趨擴大,為確保大體積砼施工質量,除滿足強度等級 抗滲要求外,關鍵要嚴格控制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引起的內外溫差,防止因溫度應力而造成混凝土產生裂縫。本文結合工程實踐和科研成果,分析了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提出了大體積混凝土結構防止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