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質量控制

2022-05-15 19:25:23 字數 933 閱讀 2103

摘要: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的裂縫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乙個迫切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結合工程例項,大體積混凝土溫度的計算方面進行了論述,並對溫度監測、施工措施進行了**,總結了裂縫出現的原因及其控制處理措施, 以保證工程質量。

關鍵詞: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質量控制;溫度應力;溫度測試

隨著建築施工技術飛速發展,現代建築中時常涉及到的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大型裝置基礎、水利大壩等。由於大體積混凝土的截面尺寸較大,表面小,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公升比較快,在混凝土硬化期間水泥水化過程中所釋放的水化熱所產生的溫度變化和混凝土收縮,以及外界約束條件的共同作用,而產生的溫度應力和收縮應力,是導致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的主要因素。大量的工程實踐表明,大體積混凝土在施工階段如不採取合理的技術措施,就極易出現因裂縫所引發的工程事故。

1、工程概況

廣州某大廈占地面積1386m2,總建築面積21804m2;地下一層,地上26層,建築總高86.6m;是集商業、辦公、住宅為一體的綜合性建築。工程結構設計選用了轉換層形式。

2、轉換層結構形式特徵

轉換層結構形式:第四層頂板為一塊實心混凝土整板,將上部23層結構荷載過渡轉換到板下框架體系.轉換層標高17.

1~19.1m,板厚2.0m,轉換層面積723m2,板內上下各兩層設縱橫雙向φ32mm、@200mm×200mm鋼筋網片;中間又有兩層φ22mm、@200mm×200mm鋼筋網片;網片間@600mm×600mm,設φ22mm立筋,混凝土總量1610m3,混凝土採用c50的商品混凝土.

板下框架柱網尺寸:8.6m×8.

8m~8.4m×12m不等。轉換板按施工組織設計分兩層澆築,2m厚c50混凝土轉換板分二次澆築,第一層先澆0.

8m厚,等它達到90%設計強度後,再澆第二層1.2m厚混凝土。結構符合規定:

「結構斷面最小尺寸在0.8m厚以上、水化熱引起混凝土內的最高溫度與外界氣溫之差預計超過25℃的混凝土,稱為大體積混凝土」。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技術

摘要 本文介紹了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成因及兩個工程專案採取的有效防裂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成因防裂措施 1前言近年大型現代化技術設施或高層建築不斷增多,而工業建築中的大型裝置基礎 高層建築基礎常常採用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大體積混凝土,是指混凝土實體最小尺寸 1 m,或預計會因水...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的措施

一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一般概念 混凝土結構在建設和使用過程中出現不同程度 不同形式的裂縫,這是乙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更普遍。在全國調查的高層建築地下結構中,底板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20 左右,地下室的外牆混凝土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80 左右。所以,混凝土結構的裂...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精品計算器推薦 塗料計算器 牆磚計算 地磚計算器 地板計算 牆紙計算器 窗簾計算 一 概述 美國混凝土學會的定義 任何現澆混凝土,其尺寸達到必須解決水化熱及隨之引起的體積變形問題,即最大限度減少開裂影響的,即稱為大體積混凝土。日本建築學會的標準的定義是 結構斷面最小尺寸在80cm以上 水化熱引起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