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的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13:33:06 字數 1330 閱讀 8356

1、大體積混凝土出現裂縫的原因

大體積混凝土由於水泥的水化熱,致使混凝土體內產生很高的溫度,但又不易散發,導致混凝土體內部與表面產生很大的溫差。當溫差超過一定臨界值時,會使混凝土體產生裂縫,降低混凝土的強度,從而影響結構物的質量。

2、大體積混凝土原材料要求

1)、在保證混凝土強度等級的前提下,減少水泥的用量,以控制水化熱。

2)、使用水化熱較低的大壩水泥、礦渣水泥、粉煤灰水泥或低強度水泥等。

3、大體積混凝土澆築的質量控制要點

1)、合理分層分塊,控制其每次澆築的幾何尺寸,加快混凝土散熱速度。

2)、控制水化熱。

3)、降低混凝土入倉溫度。

4)、控制混凝土體的內外溫度。

4、大體積混凝土澆築的質量控制措施

1)、減小澆築層厚度,分層澆築時,各分塊平均面積不宜小於50㎡。

2)、優先選用水化熱較低的水泥。

3)、在保證混凝土強度等級的前提下,減少水泥用量。

4)、冷卻骨料,或加入冰塊。

5)、按規定在部分混凝土中適量埋入石塊。

6)、在必要情況下,可在混凝土中埋設冷卻水管,通水冷卻。

7)、混凝土澆築安排在一天中氣溫較低時進行。

8)、採取溫控措施,加快測溫工作,並實施監控。

9)、區別不同的環境、條件,對已澆築的混凝土分別採取澆水、覆蓋、積水等相應的養護方法。

混凝土裂縫的應急預案

1、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

因混凝土的硬化中,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造成其內外溫差大。造成混凝土表面受內部混凝土的約束,產生很大應力,使混凝土因早期強度低而產生裂縫,這種情況出現的裂縫往往較淺。當澆築混凝土時溫度很高,加上水化熱的溫公升很大,使混凝土的溫度更高,在混凝土冷卻收縮後,內部出現很大的拉應力沒有被釋放,則會出現較深裂縫。

2、當在施工**現以上裂縫的徵兆時,需立即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降低混凝土的澆築溫度。如採用降低骨料的溫度,或加冰水,或採取有效措施減少混凝土的溫度回公升,或用液態氮降低混凝土的溫度等。

2)、降低混凝土的澆築厚度,使混凝土的水化熱得到充分散失。

3)、加強澆築混凝土的表面保護。如澆築後,表面應及時用麻袋等覆蓋,並灑水養護,在炎熱夏天應適當延長這一狀態養護。

3、對於部分出現了裂縫的治理方法如下:

1)、對於一般結構的縫寬小於0.1mm的裂縫,因可自行癒合,只採取封閉措施,即一般採用塗兩遍環氧膠泥,貼環氧玻璃布,以及噴水泥砂漿等機型裂縫表面封閉。

2)、對於有防水要求的結構,縫寬大於0.1mm的深度及貫穿性裂縫,可根據裂縫的可灌程度採取灌漿方法進行裂縫修補。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淺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高層建築結構應用已日漸廣泛,高層建築底板厚度越來越厚,大體積混凝土的質量通病通常有 施工冷縫 泌水現象 表面水泥漿過厚 早期溫度裂縫等。其施工質量控制的關鍵在於配合比設計控制 原材料質量控制 施工過程質量控制以及溫度控制等幾方面。關鍵字 大體積混凝土質量通病原材料控制配合比設計施工質量控制 大...

港口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關鍵詞 港口 大體積混凝土 施工質量 控制措施 改革開放以來,沿海地區的港口得到了大量的建設,港口水工建築物一般包括防波堤 碼頭 修船和造船水工建築物等,這些建築物一般均需要大量混凝土,依靠混凝土自身的重量來抵禦風浪的襲擊,故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在港口工程中非常常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經常遇到裂縫等質量...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措施

雙擊自動滾屏 1前言發布者 admin發布時間 2011 1 913 28 36閱讀 102次 字型 大中小 混凝土澆築中的裂縫控制是長期困擾人們的乙個難題。尤其對水閘閘底板和閘墩而言,一方面它們混凝土體積大,另一方面這些部位混凝土標號相對較高,因此更易開裂。裂縫會加速混凝土碳化和鋼筋鏽蝕,並產生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