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裂縫控制

2023-02-13 18:15:04 字數 995 閱讀 999

【摘要】本文對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作出了分析,為了避免水化熱過大造成的溫度裂縫,筆者通過施工實踐,從材料、配合比、施工、養護等方面總結了相應技術措施。

【關鍵詞】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裂縫

現代建築中時常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大型裝置基礎、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一般實體最小尺寸大於或等於1m。它的表面係數比較小,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公升比較快。

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時,會使混凝土產生溫度裂縫,影響結構安全和正常使用。所以必須從根本上分析它,來保證施工的質量。

1 原因分析

大體積混凝土的非均勻溫差,如水化熱溫公升,表面降溫,表面降溫,表面收縮等都可能引起自約束應力。自約束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便出現裂縫。出現的裂縫主要有兩類:

表面裂縫:混凝土澆築後,水泥水化熱較大,使混凝土溫度上公升,當聚集在混凝土內部的水泥水化熱不易散發時,混凝土內部溫度將明顯公升高。此外,當混凝土的坍落度較大時,混凝土表面水分蒸發引起的體積收縮也會使混凝土表面產生表面裂縫。

貫穿裂縫:大體積混凝土降溫時,由於溫度降低引起混凝土收縮,同時混凝土多餘水分的蒸發也會引起體積收縮變形。但受到地基和結構邊界條件約束,結構內部便會產生巨大收縮應力(拉應力),當拉應力大於混凝土抗拉強度時,混凝土整個介面會產生貫穿裂縫,稱為結構性裂縫,給工程帶來較大危害,直接影響結構的安全效能和抗滲效能。

因此,控制大體積混凝土因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公升變化.,防止混凝土出現裂縫是是施工技術分關鍵問題。在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中,採取以防為主,採取溫控技術,在原材料的選擇、配合比設計、澆築、保溫養護及施工過程中的混凝土內外溫度監測等環節,採取一系列的技術措施,以防止大體積混凝土出現有害裂縫。

2 原材料的選擇

2.1 水泥

採用中、低水化熱的水泥配置混凝土。

2.2 粗骨料、細骨料

用粒徑較大、級配良好的粗骨料,用中、粗砂作為細骨料。可以減少用水量,減少混凝土的收縮。摻加總量不超過10%的石塊,清洗過的石塊粒徑為100mm~150mm,可以減少混凝土用量,以達到節省水泥和降低水化熱的目的。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裂縫控制技術措施

摘要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時,由於水泥水化過程中釋放大量的水化熱,使混凝土結構的溫度梯度過大,從而導致混凝土結構出現溫度裂縫。因此,計算並控制混凝土硬化過程中的溫度,進而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是保證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質量的重要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溫度裂縫控制措施 一 概述 大體積混凝土是指最小斷面尺寸大於1...

關於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

摘要 本文對大體體積混凝土受溫度影響產生裂縫的有關因素進行了探析,並提出控制裂縫產生的建議。關鍵詞 混凝土 溫度應力 裂縫 在大體積混凝土中 混凝土會產生很大的熱量,由於溫度的變化產生的混凝土的內部應力作用是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其次,在運轉過程中,溫度變化對結構的應力狀態具有顯著的不容忽視的影響。所...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實踐

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溫度 控制 施工 1工程概況 大店河大橋全長738m,引橋為16跨30m箱梁,主橋上部結構為 66 120 66 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下部結構為矩形薄壁墩,墩高79m,承臺為長方體,結構尺寸為 15 9.2 5 m,每個承臺c30混凝土數量為690m3。大體積混凝土在施工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