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監理質量控制要點

2023-02-11 13:30:04 字數 1607 閱讀 3375

一、監理工作流程

不合格合格

有 無

二、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1、大體積砼澆搗前監理工作

1.1、審核總包方提交的大體積混凝土專項施工方案,重點檢查大體積砼的商品砼材料**方案、砼澆搗方案、大體積砼測溫及砼養護等方面的施工技術措施。

1.2、審核砼攪拌站資質,並對現場進行考察,包括對原材料(水泥、黃砂、石子等)堆場備料情況及拌機的備用情況進行了解。

1.3、針對大體積砼降低水化熱技術措施組織專題討論,包括配合比、外摻劑及養護措施。

1.4、組織監理人員對基礎底板鋼筋、柱牆插筋按設計圖紙與規範要求進行檢查驗收,內容包括;

①鋼筋質保書及複試報告。

②鋼筋外觀鏽蝕程度檢查。

③鋼筋連線質量。

④柱插筋與底板錨固方式及質量的檢查。

⑤電梯井及深坑之間底板彎起鋼筋的布置,集水井池底板鋼筋布置。

1.5、監理人員對基礎防雷接地網路的布置,標誌(塗黃漆),引申至各軸線柱筋的連線質量進行詳細檢查驗收。

1.6、監理人員對鋼邊止水帶的位置和連線質量進行檢查。

1.7、監理人員對模板平直度、垂直度、柱牆斷面尺寸進行檢查,尤其注意電梯井斷面尺寸允許有正的偏差。

1.8、監理人員對預留洞、預埋鐵標高尺寸、裝置預埋管路進行檢查驗收。

1.9、監理人員明確大體積砼澆搗監理重點,明確每個監理的職責。

1.10、後澆帶部位的伸縮縫防水質量及保護控制。

1.11、施工縫處止水帶的安裝質量和保護措施。

2、大體積砼澆搗監理控制

2.1、嚴格控制進場混凝土塌落度(140mm~180mm)和入模溫度(不大於25℃)。

2.2、督促施工方嚴格按審批後的施組設計組織和安排施工,控制澆搗順序,保證分段分層迴圈連續澆築,檢查砼振搗均勻性,嚴禁出現振搗不實和漏振情況。砼振搗重點注意以下部位:

①電梯井深坑部位四周標高;②集水井坑部位;③地下室側壁與底板的止水帶部分。

2.3、外板牆施工縫翻口處砼的澆搗,須先進行底板砼澆搗,待底板砼沉實穩定後,再要求施工單位安排專人用料鬥、小型振動機進行,澆搗時間控制在初凝前完成。

2.4、經常觀察澆搗面砼狀況,一旦發現砼有初凝前兆(用鋼筋插入有明顯孔洞),應及時督促施工方調整區域性砼澆搗順序,避免出現施工冷縫。

2.5、根據現場投放的標高控制點,檢查砼澆搗面標高及抹面處理質量,並在砼初凝前督促施工方進行二次泌水處理,克服砼早期脫水裂縫,檢查砼面平整度。

2.6、關於混凝土施工時的取樣,嚴格按照規範要求取樣。

2.7、混凝土施工期間安排監理人員實施24小時旁站監理,並做好旁站記錄。

3、混凝土的測溫和養護

3.1、監督檢查測溫元件的埋設情況,做好成品保護。

3.2、混凝土澆搗完成後,養護情況直接決定著混凝土是否出現較大的溫度差,從而決定混凝土是否出現裂縫。因此要進行及時的溫度測定,根據溫度場的變化情況來改變養護條件,實施資訊化養護,確保混凝土最終質量的形成。

3.3、嚴格控制混凝土內部最高溫度與上表面溫度最大溫差小於25℃,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最大溫差小於20℃。

3.4、混凝土控制降溫不易大於2℃。

4、監理質量控制的目標值:

截面尺寸允許偏差+8 mm,-5 mm;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8 mm;標高允許偏差±10;電梯井允許偏差井筒長、寬對定位中心線±25mm。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質量控制

摘要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的裂縫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乙個迫切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結合工程例項,大體積混凝土溫度的計算方面進行了論述,並對溫度監測 施工措施進行了 總結了裂縫出現的原因及其控制處理措施,以保證工程質量。關鍵詞 大體積 混凝土結構 裂縫 質量控制 溫度應力 溫度測試 隨著建築施工技術飛速發展...

大體積混凝土的質量控制措施

1 大體積混凝土出現裂縫的原因 大體積混凝土由於水泥的水化熱,致使混凝土體內產生很高的溫度,但又不易散發,導致混凝土體內部與表面產生很大的溫差。當溫差超過一定臨界值時,會使混凝土體產生裂縫,降低混凝土的強度,從而影響結構物的質量。2 大體積混凝土原材料要求 1 在保證混凝土強度等級的前提下,減少水泥...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

主題詞 大體積 混凝土 質量 監理 控制 內容 一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由於其截面大,表面積相對較小,混凝土澆築後膠凝材料的水化熱釋放會使混凝土結構體內外產生較大的溫度差異,混凝土表面產生溫度收縮約束應力,當這種應力超過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時,混凝土開裂,形成混凝土的表面裂縫和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