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的措施

2021-08-17 03:42:16 字數 4817 閱讀 9086

一、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一般概念

混凝土結構在建設和使用過程中出現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裂縫,這是乙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更普遍。在全國調查的高層建築地下結構中,底板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20%左右,地下室的外牆混凝土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80%左右。

所以,混凝土結構的裂縫是建築工程長期困擾的乙個技術難題,一直未能很好地解決。國內外工程技術界都認為,規定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最大裂縫寬度主要是為了保證鋼筋不產生鏽蝕。各同的規範中有關允許最大裂縫寬度的規定雖小完全一致,但基本相同。

如在正常的空氣環境中裂縫允許寬度為0.3~0.4mm;在輕微腐蝕介質中,裂縫允許寬度為0.

2~0.3mm;在嚴重腐蝕介質中,裂縫允許寬度為0.1~0.

2mm。但對建築物的抗裂要求過嚴,必將付出l!大的經濟代價。

科學的要求是將其有害程度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根據國內外的調查資料,工程實踐中結構物的裂縫原因,屬於由變形變化(溫度、濕度、地基變形)引起的約佔80%以上,屬於荷載引起的約佔20%左右。在大體積混凝土工程施上中,由於水泥水化熱引起混凝土澆築內部溫度和溫度應力劇烈變化,從而導致混凝土發生裂縫。

因此,控制混凝土澆築塊體因水化熱引起的溫公升、混凝土澆築塊體的內外溫差及降溫速度,防止混凝土出現有害的溫度裂縫(包括混凝土收縮)是其施工技術的關鍵問題。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存科學實驗的基礎『:,以防為主,採用了溫控施工技術,在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設計、混凝土材料的選擇、配合比沒訃、拌製、運輸、澆築、保溫養護及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澆築內部溫度和溫度應力的監測等環節,採取了一系列的技術措施,成功地完成了我國許多鋼鐵企業和1二業民用建築、高層建築的大體積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取得lr豐富的施工經驗。

二、裂縫控制的設計措施

1.大體積混凝土的強度等級宜在c20~c35範圍內選用,利用後期強度r60.隨著高層和超高層建築物不斷出現,大體積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日趨增高,出現ca-0~c55等高強混凝土,設計強度過高,水泥用量過大,必然造成混凝土水化熱過高,混凝土塊體內部溫度高,混凝土內外溫差超過30℃以上,溫度應力容易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產生開裂。

豎向受力結構可以用高強混凝土減小截面,而對於大體積混凝土底板應在滿足抗彎及抗衝切計算要求下,採用c20~c35的混凝土,避免設計上「強度越高越好」的錯誤概念。考慮到建設週期長的特點,在保證基礎有足夠強度、滿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利用混凝土60d或90d的後期強度,這樣可以減少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以降低混凝土澆築塊體的溫度公升高。

2.大體積混凝土基礎除應滿足承載力和構造要求外,還應增配承受罔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應力及控制裂縫開展的鋼筋,以構造鋼筋來控制裂縫,配筋應盡可能採用小直徑、小間距。採用卣徑8~14mm的鋼筋和100~150mm間距足比較合理的。

傘截面的配筋率不小於0.3%,應在0.3%~0.

5%之間。

3.當基礎設定於岩石地蓽上時,宜住混凝土墊層上設定滑動層,滑動層構造在夏季施工時也可採用一氈一油。

4.避免結構突變(或斷而突變)產生鷹力集中。轉角和孔洞處增設構造加強筋。

5.大塊式基礎及其他筏式、箱式基礎不應設定永久變形縫(沉降縫、溫度伸縮縫)及呸向施t縫。町採用「後澆縫」和「跳倉打」來控制施工期間的較大溫差及收縮應力。

6.大體積混凝土_t程施工前,應對施工階段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的溫度、溫度應力及收縮力進行驗算,確定施工階段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的公升溫峰值、內外溫差(不超過25℃,《上海地區深基礎施工指南》規定不超過30℃。實際操作時,嚴者為25℃,松者為30℃)及降溫速度(不超過1.

5℃/d)的控制指標,制訂溫控施工的技術措施。

7.以預防為主。在設計階段就應考慮到可能漏水的內排水措施,以及施工後的經濟可靠的堵漏方法。

三、裂縫控制的材料措施

1.為了減少水泥用量,降低混凝土澆築塊體的溫度公升高。經設計單位同意,可利用混凝土60d後期強度作為混凝土強度評定、工程交工驗收及混凝土配合比設計的依據。

2.採用降低水泥用量的方法來降低混凝土的絕對溫公升值,可以使混凝土澆築後的內外溫差和降溫速度控制的難度降低,也可降低保溫養護的費用,這是大體積混凝土配合比選擇的特殊性。強度等級在c20~c35的範圍內選用,水泥用量最好不超過380kg/m。

3.應優先採用水化熱低的礦渣水泥配製大體積混凝土。所用的水泥應進行水化熱測定,水泥水化熱測定按現行國家標準《水泥水化熱試驗方法(直接法)》測定,要求配製混凝土所用水泥7d的水化熱不大於250to/kg。

4.採用5~40mm顆粒級配的石子,控制含泥量小於1.5%。

5.採用中、粗砂,控制含泥量小於1.5%。

6.摻合料及外加劑的使用。國內當前用的摻合料主要是粉煤灰,可以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

大大改善混凝土工作效能和可靠性,同時可代替水泥,降低水化熱。摻加量為水泥用量的15%,降低水化熱15%左右。外加劑主要指減水劑、緩凝劑和膨脹劑。

混凝土中摻入水泥重量0.25%的木鈣減水劑,不僅使混凝土工作效能有了明顯的改善,同時又減少10%拌和用水,節約10%左右的水泥,從而降低了水化熱。一般幫浦送混凝土為了延緩凝結時間,要加緩凝劑,反之凝結時間過早,將影響混凝土澆築面的粘結,易出現層間縫隙,使混凝土防水、抗裂和整體強度下降。

為了防止混凝土的初始裂縫,宦加膨脹劑。國內常用的膨脹劑有uea,eas、特密斯等型號。

四、裂縫控制的施工措施

1.混凝土的澆築方法可用分層連續澆築或推移式連續澆築,不得留施工縫,並應符合下列規定:(1)混凝土的攤鋪厚度應根據所用振搗器的作用深度及混凝土的和易性確定,當採用幫浦送混凝土時,混凝土的攤鋪厚度不大於600mm;當採用非幫浦送混凝土時,混凝土的攤鋪厚度不大於400mm.

(2)分層連續澆築或推移式連續澆築,其層間的間隔時間應盡量縮短,必須在前層混凝土初凝之前,將其次層混凝土澆築完畢。層間最長的時間間隔不大於混凝土的初凝時間。當層間間隔時間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

層面應按施工縫處理。

2.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採取分層澆築混凝土時,水平施工縫的處理應符合下列規定:1)清除澆築表面的浮漿、軟弱混凝土層及鬆動的石子,並均勻露出粗骨料;2)在上層混凝土澆築前,應用壓力水沖洗混凝土表面的汙物,充分濕潤,但不得有水;3)對非幫浦送及低流動度混凝土,在澆築上層混凝土時,應採取接漿措施。

3.混凝土的拌制、運輸必須滿足連續澆築施工以及盡量降低混凝土出罐溫度等方面的要求,並應符合下列規定:1)當炎熱季節澆築大體積混凝土時,混凝土攪拌場站宜對砂、石骨料採取遮陽、降溫措施;2)當採用幫浦送混凝土施工時,混凝土的運輸宜採用混凝土攪拌運輸車,混凝土攪拌運輸車的數量應滿足混凝土連續澆築的要求。

4.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應及時清除混凝土表面的泌水。幫浦送混凝土的水灰比一般較大,泌水現象也較嚴重,不及時清除,將會降低結構混凝土的質量。

5.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及時按溫控技術措施的要求進行保溫養護,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保溫養護措施,應使混凝土澆築塊體的裡外溫差及降溫速度滿足溫控指標的要求;

2)保溫養護的持續時間,應根據溫度應力(包括混凝土收縮產生的應力)加以控制、確定,但不得少於15d,保溫覆蓋層的拆除應分層逐步進行;

3)在保溫養護過程中,應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濕潤。保溫養護是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關鍵環節,其目的主要是降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的內外溫差值以降低混凝土塊體的自約束應力;其次是降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的降溫速度,充分利用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以提高混凝土塊體承受外約束廊力的抗裂能力,達到防止或控制溫度裂縫的目的。同時,在養護過程中保持良好的濕度和抗風條件,使混凝土在良好的環境下養護。

施工人員需根據事先確定的溫控指標的要求,來確定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後的養護措施。

6.塑料薄膜、草袋可作為保溫材料覆蓋混凝土和模板,在寒冷季節可搭設擋風保溫棚。覆蓋層的厚度應根據溫控指標的要求計算。

7.對標高位於±0.0以下的部位,應及時回填土;±0.0以上的部位應及時加以覆蓋,不宜長期暴露在風吹日曬的環境中。

8.在大體積混凝土拆模後,應採取預防寒潮襲擊、突然降溫和劇烈乾燥等措施。

五、大體積混凝土的溫控施工現場監測工作

1.大體積混凝土的溫控施工中,除應進行水泥水化熱的測定外,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還應進行混凝土澆築溫度的監測,在養護過程中應進行混凝土澆築塊體公升降溫、內外溫差、降溫速度及環境溫度等監測。監測的規模可根據所施工工程的重要性和施工經驗確定,測溫的方法可採用先進的測溫方法,如有經驗也可採用簡易測溫方法。

這些監測結果能及時反饋現場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內溫度變化的實際情況,以及所採用的施工技術措施的效果。為工程技術人員及時採取溫控對策提供科學依據。

2.混凝土的澆築溫度係指混凝土振搗後,位於混凝土上表面以下50~loomm深處的溫度。混凝土澆築溫度的測試每工作班(8h)應不少於2次。

3.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內外溫差、降溫速度及環境溫度的測試,每晝夜應不少於2次。

4.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溫度監測點的布置,以能真實反映出混凝土塊體的內外溫差、降溫速度及環境溫度為原則,一般可按下列方式布置:

1)溫度監測的布置範圍以所選混凝土澆築塊體平面圖對稱軸線的半條軸線為測溫區(對長方體可取較短的對稱軸線),在測溫區內溫度測點呈平面布置;

2)在測溫區內,溫度監測的位置可根據混凝土澆築塊體內溫度場的分布情況及溫控的要求確定;

3)在基礎平面半條對稱軸線上,溫度監測點的點位宜不少於4處;

4)沿混凝土澆築塊體厚度方向,每一點位的測點數量,宜不少於5點;

5)保溫養護效果及環境溫度監測點數量應根據具體需要確定;

6)混凝土澆築塊體底表面的溫度,應以混凝土澆築塊體底表面以上50ram處的溫度為準;

7)混凝土澆築塊體的外表溫度,應以混凝土外表以內50ram處溫度為準。

5.測溫元件的選擇應符合下列規定:測溫元件的測溫誤差應不大於o.3℃;測溫元件安裝前,必須在浸水24h後,按上述的要求進行篩選。

6.監測儀表的選擇應符合下列規定:溫度記錄的誤差應不大於±l℃;測溫儀表的效能和質量應保證施工階段測試的要求。

7.測溫元件的安裝及保護應符合下列規定:

1)測溫元件安裝位置應準確,固定牢固,並與結構鋼筋及固定架金屬體絕熱;

2)測溫元件的引出線應集中布置,並加以保護;

3)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下料時不得直接衝擊測溫元件及其引出線,振搗時,振搗器不得觸及測溫元件及其引出線。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精品計算器推薦 塗料計算器 牆磚計算 地磚計算器 地板計算 牆紙計算器 窗簾計算 一 概述 美國混凝土學會的定義 任何現澆混凝土,其尺寸達到必須解決水化熱及隨之引起的體積變形問題,即最大限度減少開裂影響的,即稱為大體積混凝土。日本建築學會的標準的定義是 結構斷面最小尺寸在80cm以上 水化熱引起混凝...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作者 李公平何志強任志強 簡介 在現代橋梁建築中,大體積混凝土的工程規模日趨擴大,為確保大體積砼施工質量,除滿足強度等級 抗滲要求外,關鍵要嚴格控制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引起的內外溫差,防止因溫度應力而造成混凝土產生裂縫。本文結合工程實踐和科研成果,分析了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提出了大體積混凝土結構防止產...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技術

摘要 本文介紹了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成因及兩個工程專案採取的有效防裂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成因防裂措施 1前言近年大型現代化技術設施或高層建築不斷增多,而工業建築中的大型裝置基礎 高層建築基礎常常採用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大體積混凝土,是指混凝土實體最小尺寸 1 m,或預計會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