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高效能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

2023-02-11 19:39:05 字數 984 閱讀 7840

作者:高躍柴春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4期

[摘要]混凝土在現代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而由於大體積高效能混凝土其體積大,表面積小,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度上公升比較快等特點,混凝土的裂縫較為普遍,在橋梁工程中裂縫幾乎無所不在。儘管我們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措施,但是裂縫仍然有出現。

影響結構安全和正常使用,所以必須從根本上分析,來保證施工的質量。

[關鍵詞]大體積高效能混凝土裂縫施工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04-0120-01

1 大體積高效能混凝土的裂縫

大體積高效能混凝土內出現的裂縫按深度的不同,分為貫穿裂縫,深層裂縫及表面裂縫三種。貫穿裂縫是由混凝土表面裂縫發展為深層裂縫,最終形成貫穿裂縫,它切斷了結構的斷面,破壞結構的整體性和穩定性,其危害是嚴重的。而深層裂縫部分地切斷了結構斷面,也有一定危害性。

大體積高效能混凝土施工階段所產生的溫度裂縫,一方面是混凝土內部因素:由於內外溫差而產生的。另一方面是混凝土的外部因素:

結構的外部約束和混凝土各質點間的約束,阻止混凝土收縮變形,混凝土抗壓強度較大,但抗拉能力卻很小,所以溫度應力一旦超過混凝土能承受的抗拉強度時,即會出現裂縫。這種裂縫的寬度在允許限值內,一般不會影響結構的強度,但卻對結構的耐久性有影響。

2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發生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各類裂縫產生的主要影響因素如下:

2.1 水泥水化熱的影響

水泥水化過程中放出大量的熱,且主要集中在澆築後的7d左右,一般每克水泥可以放出500j左右的熱量,如果以水泥用量350kg/m3 ~550kg/m3來計算,每立方公尺混凝土將釋放出17500kj~27500的熱量,從而使混凝土內部溫度公升高(可達70℃左右,甚至更高)尤其對大體積混凝土來講,這種現象更加嚴重因為混凝土內部和表面的散熱條件不同,故混凝土中心溫度很高,就會形成溫度梯度,使混凝土內部產生壓應力,表面產生拉應力,當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極限抗拉強度時混凝土表面就會產生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預防控制措

一 前言 隨著我國基礎建設的快速發展,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日益增多 如斜拉橋的索塔 承臺及基礎 高層建築的箱型基礎或筏型基礎 而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普遍會遇到裂縫控制問題,這是因為混凝土體積大,聚集的大量水化熱會導致混凝土內外散熱不均勻,在受到內外約束的情況下,混凝土內部會產生較大的溫度應力並很可能導致裂...

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措施

並對施工裂縫的控制措施進行分析,旨在最大程度的避免施工裂縫,提高工程質量。關鍵詞 港口與航道工程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施工裂縫 控制措施 目前,伴隨著港口和航道專案建設的不斷加多和加快,大體積混凝土在其中的應用變得越來越廣泛。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作為施工過程中最常見的工程質量問題,在施工過程中必須給予...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的措施

一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一般概念 混凝土結構在建設和使用過程中出現不同程度 不同形式的裂縫,這是乙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更普遍。在全國調查的高層建築地下結構中,底板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20 左右,地下室的外牆混凝土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80 左右。所以,混凝土結構的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