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的裂縫防治措施

2023-02-12 13:30:03 字數 1059 閱讀 9019

作者:夏迪

**:《中國住宅設施》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當前的建築工程施工當中,對於鋼筋混凝土的使用越來越頻繁,鋼筋混凝土也是土木建築工程中重要的材料之一,具有**合理、施工簡單等特點,但是在使用鋼筋混凝土的過程中,還會存在很多的問題,導致鋼筋混凝土出現裂縫。因此也需要對裂縫進行及時的修補。

本文就建築工程當中鋼筋混凝土出現裂縫的原因以及修補的方式進行分析與研究。

關鍵詞: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裂縫防治措施

1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裂縫分類

對於固體材料,裂縫是一種不連續的現象,裂縫是導致結構破壞和倒塌的前提,且大大降低了結構的承載壓力,引起鋼筋鏽蝕現象的發生,也使保護層出現脫落現象等。常見的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裂縫主要包括以下幾種:①溫度裂縫,在環境溫度發生改變時,所產生的溫度變形混凝土裂縫;②乾縮裂縫,因為混凝土材料選擇不妥當所導致的;③塑性收縮裂縫,塑性裂縫通常出現在混凝土的結構表面上;④負載裂縫,由於混凝土結構長期負載過重導致;⑤沉降裂縫,當建築工程基礎發生不均勻沉降時,結構構件就會受到強迫變形,在混凝土構件之間,就會產生斜拉和剪下作用,導致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⑥腐蝕裂縫,是由於混凝土長期受到有害離子cl-,so42-,mg2+等的侵入,導致鋼筋發生腐蝕,進而間接引起混凝土的體積擴張,進而產生腐蝕裂縫。

2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的成因

2.1溫度變化因素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環境溫度方面以及混凝土表面的問題都會直接影響到混凝土質量,引發裂縫,溫度差別太大就會使得混凝土外部和內部出現了熱脹冷縮的情況,引發表面的張拉力受到影響,當這部分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出現裂縫。

2.2建築材料原因

如今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會使用水泥,該方面問題存在很大的安全問題。鋼筋混凝土澆築的強度超過了規定的範圍後,就會出現一些小的裂縫。如果混凝土所使用的水泥有發生蒸發的情況,就很容易使得水泥板的內外部存在很大溫差,從而也就直接引發了裂縫。

不僅如此,混凝土結構的含量或者配合比方面出現問題也會引發裂縫,對此需要引起重視。因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是一種硬性材料,如果長期的裸露在外面,受到空氣的影響會直接產生收縮裂縫。鋼筋混凝土結構在進行施工的時候沒有嚴格的按照要求進行配合比控制,或者是受到了外加劑的影響,從而就引發了裂縫的產生。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期末考試試卷一 開課學院 建工學院,考試形式 閉卷,允許帶 計算器 入場 考試時間 年 月 日,所需時間 120 分鐘 考生姓名學號專業 一 某梁受力如圖所示,梁的全長配筋相同,梁的上部受拉和下部受拉的抗彎極限承載力也相同,m上 m下 mu,0.35,轉動能力足夠。1.按彈性...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75.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鋼筋混凝土作為結構材料在工業文明的潮流下廣泛得到應用,因為其本身的材料特性優於其他結構材料而在房屋建築和土木工程中也得到空前的應用和發展,而後相繼在材料 設計方法 製作工藝 施工技術等方面也大顯身手。目前,隨著我國經濟...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網路教育學院 題目 學習中心 專業學號 學生1 基本情況 本章需簡單介紹課程設計的內容,包括廠房的尺寸,板的布置情況等等內容。1 工程概況 高新園區科技園銘富小區住宅,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住宅小區採用磚混結構,樓蓋要求採用整體式單向板肋梁樓蓋。牆厚370,柱為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2 設計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