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實踐教學

2022-07-21 16:18:11 字數 1245 閱讀 7662

四川農業大學

實踐教學要求

(土木工程專業)

土木工程學院

一、課程設計的性質與目的

該課程設計是土木工程專業課,鋼筋混凝土課程設計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全面檢驗和鞏固鋼筋混凝土結構課程學習效果的乙個有效方式。通過課程設計,可以使學生進一步加深對所學混凝土理論課程的理解和鞏固:可以綜合所學的混擬稿土課程的相關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可以使學生得到工程實踐的實際訓練,提高其應用能力及動手能力。

其任務是:了解混凝土結構設計的主要過程;鍛鍊和提高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計算、設計及構造處理、繪製結構施工圖的能力;培養學生設計過程中的配合意識。加深對所學理論課程的理解和鞏固。

培養正確、熟練運用結構設計規範、手冊、各種標準圖籍及參考書的能力。通過實際工程訓練,初步建立結構設計、施工、經濟全面協調同統一的思想。

二、設計內容安排與要求

1、設計內容:梁、板和柱的設計,並繪製施工圖(斷面法和平法兩種)。

2、設計過程:計算過程可參考教科書。

板的設計:

(1)自行確定板厚度、混凝土和鋼筋標號;

(2)選1m寬板統計荷載、內力計算,並畫出彎矩和剪力圖;

(3)構件截面配筋計算;

(4)梁的配筋圖;

(5)必要的施工說明。

梁的設計:

(1)梁的截面尺寸擬定,自選混凝土和鋼筋標號;

(2)梁的荷載計算、內力計算,並畫出彎矩和剪力圖;

(3)構件截面配筋計算;

(4)梁的配筋圖(斷面法和平法兩種);

(5)必要的施工說明。

柱的設計:

(1)自行確定柱子尺寸、混凝土和鋼筋標號;

(2)構件截面配筋計算;

(3)梁的配筋圖;

(4)必要的施工說明。

3、基本要求:

截面選擇合理,設計計算正確。

4、相關資料:

1)板的設計:選擇跨度為3m的簡支板,如圖所示。

圖1 板的受力簡圖

2)梁的設計:選擇跨度為6m的簡支板,如圖所示。

圖2 梁的受力簡圖

3)柱的設計:柱子受力情況如圖3所示。

圖3 柱子的受力簡圖

三、計算書要求

1、計算書格式

採用a4列印紙。要求表達清楚,文字簡潔,計算正確,有必要的配圖,最後裝訂整齊。

2、計算書內容

(1) 封面;(2) 目錄;(3) 計算書正文;

四、進度安排

結構計算4天

計算書、圖紙整理1天

合計教學周一周5天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期末考試試卷一 開課學院 建工學院,考試形式 閉卷,允許帶 計算器 入場 考試時間 年 月 日,所需時間 120 分鐘 考生姓名學號專業 一 某梁受力如圖所示,梁的全長配筋相同,梁的上部受拉和下部受拉的抗彎極限承載力也相同,m上 m下 mu,0.35,轉動能力足夠。1.按彈性...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75.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鋼筋混凝土作為結構材料在工業文明的潮流下廣泛得到應用,因為其本身的材料特性優於其他結構材料而在房屋建築和土木工程中也得到空前的應用和發展,而後相繼在材料 設計方法 製作工藝 施工技術等方面也大顯身手。目前,隨著我國經濟...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網路教育學院 題目 學習中心 專業學號 學生1 基本情況 本章需簡單介紹課程設計的內容,包括廠房的尺寸,板的布置情況等等內容。1 工程概況 高新園區科技園銘富小區住宅,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住宅小區採用磚混結構,樓蓋要求採用整體式單向板肋梁樓蓋。牆厚370,柱為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2 設計資料...